不支持Flash

Xbox360:想进中国补短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15:28 eNet硅谷动力

  【eNet特约评论】消息称微软Xbox游戏机将会很快进入中国!任何一个狂热的游戏玩家,都会振奋一下。要知道,在2006年年底,微软宣布在北京成立内地首个“Xbox媒体俱乐部”的时候,还断然否认了Xbox 360行货即将进入中国内地的可能性。而仅仅在半个多月后,微软的口风竟然发生了360度的转变。这次的消息可信度非常高——微软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执行官陈永正先生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独家专访时透露。

  但是,盖茨先生为什么会突然让Xbox 360进入中国内地呢?要知道,这位世界首富一直都是非常忌惮中国的盗版问题的。莫非他从中国市场表面的乱象中,看到了商机?没有人有底气质疑比尔·盖茨的眼光,不过Xbox 360要想在中国市场有所作为,还有一些短板需要补足。

  Xbox360需要本土化的合作伙伴

  虽然,Win-tel联盟是业界的一段佳话。不过,Xbox360的中国之旅可能依靠不了英特尔了,甚至还有可能要和英特尔间接竞争。

  别以为,Xbox 360只是一台游戏机,实际上它是让微软帝国从书房进入

客厅的敲门砖。所以,Xbox 360在CES2007上展示了整合的IPTV功能,显示了其作为“数字家庭”核心的潜力。但很可惜,英特尔在数字家庭战略上似乎有自己的战略。ViiV平台不仅限定使用英特尔的处理器,甚至连件方面底层技术也大部分由英特尔软件部门设计提供——这岂不是“侵占”了微软的领地吗?至于AMD的Live平台也是如出一辙。

  所以,在国际上拉拢了IBM的微软,想要在华推广Xbox360也绝对需要寻找本土化的合作伙伴。游戏制作方面,成都已然建立了大陆首个Xbox 360孵化中心,并且已经有近20家游戏

开发商入驻。至于硬件制造方面,Xbox360已售出的1040万台产品全部来自广东东莞的代工厂。而盛大以及曾经在盒子上使用过Windows Media Center的长虹都可能成为合作伙伴。

  当然,微软和英特尔的“友谊”还需要长久保持。尽管鲍尔默高调宣传了一下广告策略,但是Vista还是微软主要的收入来源。况且,Xbox 360在华的推广也离不开Vista。所以,在Xbox 360设计之初就和Vista高度整合了——手柄以及Xbox 360平台上的游戏都能在Vista上流畅运行。顺便透露下,直接在vista网络属性里把媒体共享打开就可以让Vista和Xbox 360连接了——这就是传说中垄断的力量!

  微软中国急需李开复型的公关高手

  虽然李开复离开微软的时候是如此决绝,虽然李开复在Google只是笔耕不缀,出书写信,忙得不亦乐乎,不过在人脉关系的处理上,还很少有公关手腕能出开复之右者。而Xbox 360要想成功在中国落地深根,就一定要理顺方方面面的关系。

  一方面,要解决游戏机政策限制问题。

  陈永正的判断还是正确的,“中国对游戏进入有严格的政策管制”。但是,PS2在2004年就在中国发布了,Wii也将在今年年初在Bestbuy上海店进行大陆地区首发。既然,索尼、任天堂能在中国卖游戏机,为什么微软不行?况且按照微软的官方说法,Xbox 360并不是游戏机,而是家庭多媒体数字中心。

  另一方面,也要让“网”顺畅起来——中国对于IPTV的政策限制无疑也是一个障碍。唐骏就职的盛大,在推广盛大盒子的时候,就为政策限制所累。而微软显然不希望Xbox 360倒在同一道坎上。况且,Xbox 360最主要的盈利点在于

网络游戏、付费影片下载等围绕Xbox的网络应用——只有这些网络应用发展起来,微软才能告别多年以来在家庭用户端遭遇盗版侵害的尴尬,真正的成为家庭娱乐的核心力量!

  如何安抚“蠢蠢欲动”的本土厂商

  甚至连联想都开始向Xbox 360叫板了——回想起当年联想在预装Windows时对微软的支持,真是让人感慨啊。话说,联想新近发布了多媒体协同技术。而这种技术实际是一种PC的远程控制技术。借助它,电脑可以无线控制电视、手机、投影仪、摄像机等各种终端,从而实现视频与3D游戏的共享。联想的工程师用科幻故事一般的语言描述了即将发生的现实:“游戏运行在电脑上,但你却用电视机操纵游戏,同时你的家人还可以上网聊天,另一个人也许用手机看着电脑上播放的电影”……

  如果联想工程师描述的这种状况能够以一个低廉的成本实现,那么Xbox360就将面对一个强大的对手了。不过,联想实现这一技术还需要12~18个月的时间——而Xbox 360却已是05年11月推出的成熟产品了;不过,联想的fm365之梦早已灰飞烟灭,而微软的Live战略正在向中国渗透。所以,输赢还没有定论。而且联想此前融入“数字家庭”概念的“天骄”系列电脑大都定位高端。如果这次联想还不能控制成本的话——也许,Xbox 360的机会就到了!

  至于联想之外,就乏善可陈了。闪联公司虽然已经成立,但是并没有把重心放在核心技术的研发;而e家佳更是有变成海尔独角戏的趋势。简而言之,一切还在Wintel手中。君不见,之前层出不穷的盒子还不是用微软Windows Media Center的平台吗?“一台PC挣100块,其中英特尔80块,微软40块,还有PC厂商赔进去的20块”的定律很有可能仍将延续……

  Windows和Office一样依靠反盗版和政府公关谋求生路;Windows Live Messenger依靠放弃自身特色与QQ竞争;MSN网站依靠联盟方式半红不紫的漂泊着;那么,同属微软旗下的Xbox 360将选择以怎样的方式在中国生存呢?我们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