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7我国电子政务十大发展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15:54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编者按:

  电信企业要瞄准信息化大市场转型,必须全面深刻地了解信息化大市场的需求。近期我国农业、交通、保险等行业陆续发布了“十一五”信息化建设规划,2007年起将进入落实阶段,许多项目已经准备开始或正在实施。新的一年里如何把握各行业信息化整体发展态势,一些主要行业信息化规划和举措中有哪些值得电信企业密切关注的新亮点?本版特别邀请著名专家、相关行业领导以及知名咨询机构和我们一起来透视2007年信息化市场的风云变化,以指导企业更好地执行转型战略,开展信息化服务。

  目前,

中国电子政务发展的基本特征大体可以归纳为五个方面:一是电子政务建设的战略部署已经完成;二是电子政务建设的战略目标、战略任务越来越明确;三是电子政务建设的整体思路越来越清晰;四是对电子政务建设规律的认识越来越深刻;五是电子政务建设的实践成效也越来越突出。由于电子政务在不同国家的发展必然要受到国家管理体制、管理模式、政府运行机制的影响,也会带上浓重的本国文化色彩。2007年,建设和谐电子政务将成为中国电子政务发展的主旋律,将呈现出十个方面的重要趋势。

  第一,和谐社会大目标的提出,必将对电子政务的发展产生深刻影响。

  应当看到,和谐社会目标的提出,绝不是权宜之计,而且会对未来中国的公共政策走向产生影响。我们有理由认为,通过电子政务各种应用系统的建设,促进社会和谐,将成为未来我国电子政务建设和发展中我们需要探索的新重点。建设服务型电子政务,充分反映政府所代表的公平正义,将更加受到各方的关注。

  第二,“以人为本”,“社会和谐”,“可持续发展”,这些概念,将成为电子政务各种系统建设中新的价值追求。

  前不久笔者去陕西榆林讲学,参观了大柳塔煤矿,据说这是目前世界上单体最大的煤矿,年产2000万吨煤,同时也是当今信息化水平最高的一个煤矿。从挖掘、传输、洗煤到装运全部都是信息化的,自动控制的,火车缓缓地向前走,一边走,一边就装满了。从这里可以深刻地感受到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巨大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要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坚持可持续发展,降低资源消耗,保护好环境,必须借助信息网络技术,在这方面,信息技术大有作为。

  第三,随着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重要性的凸现,以政府为中心的改革,将进一步被提上议事日程,电子政务建设的体制、政策环境将有明显的改善。

  可以预见,未来中国改革的重点将由以往的经济体制转向行政管理体制。也就是政府自身的改革,将被提到重要的议事日程。而电子政务的核心就是构建透明的政府,通过程序把行政权的自由裁量权、暗箱操作降到最低程度。如果说我们通过信息网络技术,把大量的行政审批、许可项目都拿到网上办理,公开了,透明了,信息化了,不仅可以提高政府的办事效率,使中国政府的形象大大改观,而且对建设服务型政府、法治政府、责任政府、廉洁政府、都必将产生深远影响。与此同时,随着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化,解决电子政务建设方面的条块分割、部门利益、资源共享度低的问题,也必将有所帮助。这对促进电子政务建设的健康发展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第四,政府对农村的信息化建设将有明显的进展。

  我国提出新农村建设目标后,在国内外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实现包括农村在内的信息普遍服务,也必将成为电子政务建设中的新的侧重点。欧盟在制定新的电子政务发展战略时,提出要“惠及全民”,中国提出让全体社会成员都能够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在笔者看来,提出这一口号,最重要的是,要关注八亿农民。所以从新农村建设开始,农村信息化有可能异军突起。如何利用信息网络技术改变农村的面貌,缩小城乡差距,这是目前在推动新农村建设中的重要问题。其基本趋势是,未来农村信息化步伐将进一步加快。缩小城乡的数字鸿沟,实现电子政务在社会成员中的普遍服务,将被提到更重要的地位。

  第五,以公众为中心的服务型电子政务建设,将有更多的创新和发展。

  建设“为民电子政务”、“便民电子政务”,或者确立以公众为中心的电子政务,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也成为建设和谐电子政务中最重要的内容之一。在新的一年里,围绕广覆盖、广服务,将成为各级政府构建电子政务服务应用系统的普遍追求。在这方面,也将会有更多的创造和创新。比如把网络、电话、手机短信、便民卡、信息亭等多种服务工具整合集成,为公众提供人性化的便民服务,以此促进社会和谐,促进政府与民众之间的和谐。

  第六,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更加注重以人为本,并在实践中取得新的进展。

  2007年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的重点,将突出构建统一的政府门户网站,或者打造政府门户网站群。一方面使政府的门户网站更加规范,突出政府门户最基本的服务功能,不同层面的政府门户的服务内容、服务框架的特色进一步显现;另一方面,门户网站建设将突出前后台的整合,使门户网站建设的前台、后台两张皮的问题有明显的改善。因为越来越多的政府机构认识到,门户网站潜在功能的大小,主要取决于后台的整合能力和互联互通的能力,后台整合得越好,互联互通得越好,反映在门户网站前台服务的功能就越强大。

  第七,随着中央“十一五”电子政务总体目标的确立,中西部电子政务建设的步伐将明显加快。

  应当看到,电子政务建设对国家经济社会产生的影响也会越来越明显,利用信息网络技术,促进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成为国家的重要举措。随着国家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确立,中西部相对较发达地区电子政务建设的步伐将明显加快,国家在这方面的投入也会有一定倾斜。其直接的正面影响是,东西部之间的数字鸿沟将逐步缩小,电子政务在中西部地区的发展也将明显加快。

  第八,跨部门的网上协同,对以为企业、社会公众办事服务为标志的电子政务应用将有新的突破。

  尽管跨部门的电子政务应用和服务,是全世界都面临的难题,但这方面的突破、创新,也给了人们利用信息网络改造传统政务以更大的信心。预计2007年将有更多的政府在电子政务建设方面有更丰富多彩的实践。一个可能的方式是,选取一些受众面广的服务或者管理项目,作为网上跨部门的抓手,通过构建业务模型、抽象业务逻辑、处理业务流程,实现顶层的互联互通,底层的业务流程优化,从而为大面积推广应用积累经验。

  第九,电子政务建设将更加务实。

  表现在信息安全、标准等方面将受到更多的重视,用信息化带动产业化,特别是国产化方面将引起普遍的关注。从而体现信息化带动产业化,用政务信息化带动我们的信息产业特别应用性软件产业发展的整体思路。同时,把信息技术作为建立创新型国家突破口的战略将进一步确立,以此作为加快建设创新性国家的重要举措。

  第十,把握电子政务建设规律,探索一条低成本、集约化、见实效的电子政务建设路径将受到更多人的重视。

  在电子政务建设规律的认识方面,人们越来越意识到,影响电子政务成败的因素也许有很多,但是最重要的大体有三条:一是电子政务系统所依赖的法制、政策环境;二是信息网络技术与政务管理过程如何有机结合的具体实现形式;三是在中国这样的管理模式、管理体制下,如何走出一条低成本、集约化的电子政务建设道路。在这方面,这几年全国各地已经有很多宝贵的经验和探索,预计未来的一年,全国各地在这方面必将有更加丰富、成功的实践。

  编后:

  汪玉凯教授是我国权威的电子政务专家,作为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行政学院改革管理部教授、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汪教授去年欣然担任了本报全国信息化应用大调查的特邀专家和点评人。在得知我们本期要面向全国电信业界的读者推出信息化展望专刊后,汪教授特意于元旦期间寄来了专稿,并表示,2007年电信企业将在参与电子政务等信息化建设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今年我们将邀请汪教授等一批关注信息化和电信业的著名专家学者陆续作客《信息时代》,就电信业在各领域各行业信息化中的地位、作用和贡献发表权威专稿和系列点评,敬请关注。

  (汪玉凯 人民邮电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