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ERP临危自救 白热化产业食物链酝酿新变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15:31 计世网

  毛江华 陈淑娟 李云杰

  编者按 中国ERP厂商始得益于对ERP概念的爆炒,终受累于ERP市场的鱼龙混杂。于是,一场清洗注定不可避免,尤其对数量众多的中小品牌的ERP而言更是如此。而原本地位稳固、相对安全的本土主力ERP厂商,也因为全球软件产业的动荡而被置于危机重重之中。于是,在中国ERP市场的各个层面,各厂商似乎都深陷“十面埋伏”。《计算机世界》本期独家推出此篇深度报道,着眼于客观地呈现本土ERP厂商的困境及其求生求存的奔突之态,希望能给业界带来启示与思考。

  中国ERP产业已经发展到了一个临界点和转折期: 跨国软件巨头挥舞资本大棒步步紧逼,使得曾占据中低端ERP市场主导地位的本土ERP厂商如坐针毡; 而鱼龙混杂的ERP市场已到了“正本清源”的前夜。情势所迫,中国ERP厂商如何绝境求生?高端突围抑或投奔互联网能否成为他们的救命稻草?

  与往年ERP厂商频频制造热点、爆炒理念或产品不同,2006年ERP市场可以说没有出现持续性的热点。无论是2005年用友大肆渲染的“普及运动”,还是金蝶在2006年初大力推广的“个性化”,调子都似乎越来越低,声音也越来越弱。

  在相对平静的外表下,ERP正隐藏着一股裂变潜流。一方面,外资大腕正在运用资本优势向中国软件产业链进行全方位渗透,“狼来了”已经成为铁板钉钉的现实,占据中低端ERP市场主导地位的本土ERP厂商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向食物链上游挺进成为国产ERP厂商不得已的选择。

  另一方面,在全世界90%以上的ERP市场被前10名的厂商所瓜分的背景下,中国1000多家号称“ERP供应商”的国产软件厂商中的绝大部分,注定将在白热化的“泛ERP”战场上阵亡。鱼龙混杂的ERP市场已到了“正本清源”的前夜,众多中小型ERP厂商开始改变商业模式,转向互联网寻求新的生机。

  “ERP产业已经发展到了一个临界点和转折期。”金蝶(国际)软件集团董事长徐少春、用友软件高级副总裁高少义、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王兴山、神州数码ERP副总经理李建东均做如此判断。

  ERP市场酝酿新变局,市场整合不可避免。在这样的特殊形势下,ERP各层面的厂商开始有各自不同的玩法和招术。但最终市场格局如何,可能要在两三年以后见分晓。中国ERP厂商迫切需要做的是,尽快抓住“很短的时间差”,利用自身优势整理资源,找到并确立自己的优势生存领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