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管理软件利润全线飘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10:42 南方都市报

  2006年,中外企业管理软件商进入快速发展的一年,对一个完全开放而且巨大的市场,跨国公司在华实现扭亏,以高达80%的增长成为全球最大的利润高地。

  以用友为代表的本土企业通过转战中低端,拓展渠道等手段,实现了利润增长止跌。

  在这一年里,行业内出现了微软收购用友、甲骨文收购金蝶等传言,王文京称,要警惕外资并购。

  SAP则真金白银地投资入股东软,成为东软的股东之一,微软已经对包括浪潮国际、中软国际、大连华信等企业级软件企业进行了总投资额超过6200万美元战略投资。这也是一个存在着太多“灰色成本”的不透明市场。

  市场很难排座次,一些快要死掉的公司,依靠一笔单子就活了过来,有时看上去风华正茂,却会由于一两笔项目回收款问题而生存维艰。

  而做项目式企业还是产品化企业是大多数管理软件厂商长期难以取舍的战略选择。

  继续洗牌在所难免,在采访中大多数软件厂商认为,未来中型软件企业将生存维艰。

  中国成外资利润高地

  几年前,当硬件跨国巨头在中国已经赚得盆满钵满时,包括微软在内的软件跨国巨头在中国长年亏损。

  在2006年里,全球企业级的IT需求放缓之时,中国市场不再仅仅是跨国公司具有长远“战略”规划的新兴市场,而实实在在地成为了跨国公司的“利润高地”。

  当全球管理软件业务增长都停留在20%时,甲骨文与SAP等巨头在中国这块新兴市场里以高达80%的速度在增长。

  中国公司越来越多地得到了来自总部的资源,2006年,甲骨文在中关村投资买地,建立永久性中国区总部。

  “跨国公司在华买地建永久性总部的投资形式并不多见,这体现了对中国政府和客户的承诺。”甲骨文大中华区区域董事总经理李翰章表示,已经进入中国市场17年的甲骨文中国全球市场增长最快的区域,据了解,来自中国市场的新许可证销售收入,已在甲骨文除日本以外的亚太区排名第一,在全球排名第六。

  渠道争夺混战

  得渠道者得天下,这一法则开始在企业级软件市场显出威力,2006年,中外管理软件厂商们对渠道争夺更加白热化。

  从一线城市到二三线市场,厂商正在借助渠道跑马圈地,以争夺霸主地位

  2006年初,一场“鼓励员工创业”的试点在用友的合肥、温州、武汉三个分公司进行,被“瘦身”掉的员工则被转成了当地代理商,还能获得8-15万的软件产品支持,这是用友提高市场覆盖率与占有率的有效手段之一,“向渠道商要效益”成为2006年用友渠道口号。

  浪潮ERP宣布把“突破渠道”提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垂直加大构建浪潮ERP渠道组织架构,大量增加区域和渠道ERP人员,大力发展ERP伙伴。

  神州数码ERP则干脆将一些本地的IT服务商拉下水,成立合资公司,以扩充渠道合作伙伴力量。

  渠道整合的比拼不仅是资本之争,更是管理能力的对决。

  据了解,各家代理商忠诚度并不高,用友、金蝶代理商相互渗透,时常会出现在金蝶尽力拉拢用友的代理商的同时,用友的代理商也照样在卖U8的情形。

  某些渠道商事实上是一伙人几张皮,注册几家公司做不同产品,彼此互相甩单。

  连主打高端市场的浪潮集团副总裁王兴山公开表示,欢迎金蝶、用友的渠道和员工,加入到浪潮ERP渠道建设中去。

  借助渠道建设,浪潮在医药、食品等快速消费品行业牢牢占据第一位置,并在2006年里取得了51%的惊人增长。

  ERP进入“替换期”

  业界对ERP市场发展一般划定为导入、发展、普及三个时期,这主要是从国产ERP发展的角度考虑的。

  神州数码管理系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建东认为,中国ERP市场发展应分为四个时期,一是试点期,ERP概念引进和个别企业试点;二是失败期,国产ERP蜂拥而起,产品的不专业不成熟,用户的不理性,带来了高失败,ERP发展急功近利的结果;三是替换期,即市场日趋理性,专业成熟产品开始大规模替换原先实施失败的产品,目前ERP发展就正处在这个时期;四是成熟期,市场激烈竞争和洗牌后,最终只会是技术专业产品成熟的厂商发展壮大,用户则普遍实施成功。

  四个时期是任何产品和技术发展必须经历的,ERP也不例外。

  神州数码ERP70%的项目实施都是替换其他产品。

  “中低端市场是国内ERP厂商暂时优势领域。但是,假如中国ERP失去了战略制高点,就无法获得中国企业最优质的应用需求,进而失去创新的原动力。”

  不少人认为,一些高度国际化的巨型企业ERP市场,肯定会被SAP等国际品牌占领;而涉及到国计民生的大型企业肯定是被国内品牌占领。

  人才短缺成行业短板

  软件公司最大成本是人力成本,如何降低人的成本,成了软件企业实现精细管理主要手段。

  2006年中,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与SAP北亚区总裁西蔓在大连软件园宣布启动一项名为“珠穆朗玛”战略计划,3年内培养5000“廉价”软件工程师,发展百余家下游渠道。

  某国内中型ERP厂商负责人在各地频频签单,看上去营业额惊人,而年底一算账,仅仅是盈亏持平,为什么这么好的市场却赚不到钱呢?这位负责人向记者叹息,这企业的利润,都被实施顾问吃去了。

  刘积仁对此亦深有体会,“目前束缚软件发展的不是技术,也不是商业模式,而是ERP对大量廉价人才需求的缺口。”

  ERP抢滩3G业务

  当接受本报专访时,王文京表示,用友发展中唯一的遗憾就是在移动和互联网应用方面没有抓住机会。

  2006年岁末,用友开始发力3G。在推出手机电邮“优莓”之后,用友移动再推面向3G商用的WAP移动门户及移动商街。去年10月,用友推出了移动商务产品UFmobile,开始将业务重点转向移动商务。浪潮ERP的企业级移动商务平台在天士力、

张裕等企业获得成功应用。

  除了这些大公司,中小管理软件公司也开始了一系列的移动互联网方面的创新。主要从事远程接入平台的沟通科技总经理李继勇介绍,目前的ERP大多是基于C/S架构开发设计,基本上只能在局域网内使用,但很多大客户在外地设有众多分支机构,要想分支机构与总部之间连接起来,就需要理想的远程接入解决方案,这是一块上百亿的市场。

  灵狐软件则在OFFICE 2007平台上推出一套类似于企业门户博客,能完成远程应用的信息门户KAP系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