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市提前四年实现广播电视村村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09:48 北京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赵文侠) 经过多年的艰苦努力,本市实现山区、半山区广播电视“村村通”、“户户通”,解决了1069个行政村、854个自然村、30多万户、90多万农民群众收听广播、收看电视节目难的问题,提前四年完成国家“十一五”规划目标,走在了全国前列。昨天,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蔡赴朝带队到怀柔区检查验收了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

  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是广播电视发展的“一号工程”。本市18个区县中有10个区县处于山区、半山区,山区面积占总面积的62%,山区群众普遍无法接收到清晰的广播电视信号。本市从1998年开始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到2000年完成了全市所有行政村广播电视覆盖任务。特别是2005年以来,市政府和区县投入资金6500多万元,两年共完成554个自然村“村村通”覆盖工程,同时还完成了448个已建“村村通”系统增加到8套以上电视节目的改造工作,解决了26个浅山区村电视信号弱问题,对20个已建10年以上“村村通”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工程。自1998年以来,全市累计投入资金1.5亿多元,使居住高度分散、自然条件较差的山区群众每村每户都看上了中央电视台和北京电视台等8套以上电视节目。

  南狼虎哨是怀柔区琉璃庙镇白河北行政村的一个自然村,这里距交通干路10多公里,只有7户16人。刚一进村,就看到了两个卫星接收器。52岁的徐占江摆弄着遥控器兴奋地说:“过去只能看到两个台,还特别不清楚,现在可好了,能看30多套呢,清楚极了。过去,业余时间只能打牌消遣,现在看新闻、听戏曲、看综艺,要啥有啥。”村民李秀英指着清晰的电视图像掩饰不住激动的心情:“瞧,连少儿频道都有,我那8岁的女儿喜欢得不得了,虽然常年生活在山里,但觉得和外界一点都不遥远了。”

  蔡赴朝在检查验收时说,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可以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对普及科学知识,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农民文化素质,提高农村居民生活水平和

生活质量也同时发挥着日渐深入的重要作用。本市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已取得了很大成绩,下一步要切实可行地巩固和维护好现有成果,确保老百姓能稳定地收看到清晰和丰富的电视节目。在这一基础上,本市将加大公益文化事业的投入,继续确保财政向基层倾斜、向农村倾斜,让包括山区人民在内的市民,能广泛分享经济发展和文化事业发展所带来的成果,满足人们不断增长和提升的文化需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