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软件和芯片企业上市融资将被优先安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08:3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两大政策即将出台,将强劲支撑软件及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

  本报记者 陈中小路

  业内期待已久的18号文 (2000年6月国务院出台的《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升级版”终于传出明确消息。

  信产部昨日正式宣布,《软件与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条例》已经初步完成了条文的起草工作,并已多次征求业内专家和地方信息产业主管部门的意见,形成了第五版征求意见稿。据记者了解,接下来信产部将在继续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条例》送审稿,征求部内司局的意见,最后上报国务院法制办,进入征求国务院相关部委意见的程序。

  此外,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牵头组织编制的《关于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与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也已形成送审稿,并将继续征求各方面的意见。

  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有关政策内容中涉及到投融资部分已明确形成计划,将建立风险投资基金、加大政策性银行的支持、优先支持安排上市融资、支持企业发行债券、完善用汇管理等。

  信产部昨日强调,《条例》将软件产业列为国家优先发展的战略性产业,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对软件产业重要性的认识,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更好地凝聚产业相关要素,整合各类资源,形成推动软件产业发展的巨大合力,推动我国软件产业做大做强。

  据陈英介绍,该《条例》就财税激励、技术创新、市场促进、人才保障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构架体系,有助于系统地解决制约我国软件产业发展的瓶颈。

  而另据记者了解,《若干政策》也将从七个方面对软件产业的发展予以鼓励———税收、投融资、产业技术、软件出口、人才、

知识产权保护、市场导向与监管。

  此外,有关部门已经在计划建立国家层面的软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为战略和规划实施提供组织保障,以负责我国软件产业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问题。

  易观国际分析师赵亚洲向记者表示,当年的18号文通过出口约15%左右的退税政策鼓励国内相关产业的迅速发展,造就了中国厂商成本的巨大优势和迅速崛起,中芯国际等公司受益匪浅。不过,此后该项规定由于与WTO原则相违背而受到国际压力,几项关键措施中止执行。

  业内知情人士透露,由于目前行业发展一定程度上显出瓶颈之势,不少相关厂商早就开始苦等上述产业扶植政策的跟进。信产部有关高层也指出,已有政策措施贯彻执行的过程中,仍然存在投融资、装备、软件出口等部分软件产业政策落实不到位,地方落实税收政策上不平衡等现象。

  信产部产品司陈英副司也表示,为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继续完善软件产业政策环境,也亟需制定能够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发展的新政策。

  有关分析师认为,随着有关政策的落实,相关行业企业都将受益。有关机构预计显示,2010年我国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国内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万亿元。不过,昨日

资本市场软件和电子相关板块并无明显表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