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企业计算:IBM微软甲骨文谁上谁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17:27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李佳师

  2006年一年的时间里,关于微软的企业级数据库平台SQL Server 2005在世界知名大企业应用的广告铺天盖地:纳斯达克的、巴克莱资本的、巴诺(美国最大连锁书店)的、花旗银行的和HMV(英国最大的音乐零售商)的、中国新浪的等各个版本登陆各种媒体、户外广告,微软只是想说明和证明一件事,对于海量的数据挑战,微软没有问题,对于企业级市场,微软来了。有数据显示,企业级软件市场的规模约为1万亿美元,而且还在呈爆炸式增长。这里曾经是IBM、甲骨文、Sun等软件巨头坚守的市场,自从一年前微软向这个市场扔进去SQL 2005之后,格局似乎在悄然发生变化。但是IBM、甲骨文、Sun等这些老牌的企业级巨头们,也并非等闲之辈,所以看起来比较优雅的企业级市场,2006年厮杀得很厉害。就在微软正从个人市场向企业级市场进发的时候,IBM、甲骨文等不断下探进军中小企业市场,而且这几家公司两年前就在SOA的旗帜下改换新药。这一场关于企业级的较量,经过一年的交手,谁胜谁负,谁上谁下?2007年,又将开启怎样的新较量?

  甲骨文和Sun转移战场

  IBM与微软直面交锋

  企业级计算市场一直以来最被人关注的核心产品是数据库平台,但是它已经步入了非常平稳增长的“和平时期”,对于一直需求高增长的各位IT巨头来说,注入新血液和增加新动力已刻不容缓。目前甲骨文依然是数据库市场的老大,但是为了拉动新的增长,一年多以前巨资收购Peoplesoft进一步强化其通吃应用的战略,2006年完成了整合,这使得它与SAP之间的应用软件交战打得不可开交;与此同时,甲骨文的中间件产品也登堂入室,使得甲骨文成为拥有数据库、中间件和ERP、CRM等完整应用的企业级软件厂商,而利用自己的传统企业级优势,2006年甲骨文的中间件产品在市场的占有率一度超过了其他老牌的中间件厂商排名第二。在2006年12月甲骨文亚太地区客户关系管理(CRM)副总裁Will Bosma访问北京的时候宣布,甲骨文已经成功地对Siebel进行了整合,并在CRM市场甲骨文排名第一,目前在全球拥有500多万个已经上线的CRM最终用户。

  Sun的J2EE仍然是企业级最大的应用平台,尽管Sun没有从软件上捞到多少好处,2005年宣布硬件免费软件收费商业模式见效不好,在2006年Sun重新调整业务营收的重点再转硬件。这些摇摆加上2006年宣布将

操作系统Solaris 10进行开源,使得Sun在企业级软件战斗中逐渐撤离了主战场。

  Sun转向开源,甲骨文转向应用等这一切使得IBM和微软直面交锋的状态从模糊变得清晰而直接。IBM软件目前拥有从开发平台Rational到数据库DB2、中间件WebSphere到lotus桌面办公等整齐的产品线,而微软自从企业级数据库SQL Server 2005问世以后,也同样拥有开发平台、数据库、中间件、桌面办公等几乎是一致的产品线。2005年一年,IBM软件的中间件广告铺天盖地,甚至超过了IBM硬件的广告量;2006年,微软投入2亿美元的巨资,将企业级数据库的广告,从报纸电视铺到了车水马龙的大街上,使得微软与IBM的竞争意味越来越明显。

  IBM“业务”为本

  和微软“个人”为本

  IBM在两年前高调举起“随需应变”与“整合”的大旗,IBM认为所有在操作系统和应用之间的都是中间件,而这是IBM的主要战线,2006年,IBM宣布数据库DB2新版本“毒蛇”发布,采用毒蛇数据可直接在XML语言生成后台之间无须再进行对话,称自己完全开放。而微软(中国)公司副总裁孙建东说,微软的数据库因为是发布最晚的,所以拥有业界最完备最开放的架构,回避了所有其他早期数据库产品的问题和劣势,而且和所有其他厂商的数据库不同,微软的SQL Server 2005具备了把复杂的产品简单化、昂贵的产品便宜化的典型微软特征。如果把所有的数据库比作油画,那么其他家的油画都是在原来的基础上进行修改,所以画很厚也很重,但是微软没有负担,所以下笔最简洁。据IDC统计,中国数据库市场平均年增长率保持在10%-12%。而SQL Server 2005在发布的第一年中创下了3倍于市场平均增长率的增长速度,成为了业界增长最快的数据库产品。

  在企业级市场,微软和IBM所做的事情越来越表现出惊人的相似,IBM2006年10月份宣布Lotus Sametime新版本为企业用户提供及时沟通平台也就是统一通信产品问世,而微软也在11月30日发布2007 Office套件时宣布Exchange Server 2007也即将面市,其中也包含了统一通信平台。在2006年12月,在中国成立了10年一直比较低调的微软(中国)有限公司服务部也首次与媒体见面,微软大中华区咨询服务部总经理AaronShin说:“微软企业咨询服务部是微软公司为帮助企业用户迅速获得效益而成立的一个部门。”尽管目前微软企业咨询服务的主要业务比例中关于提供业务价值的服务已经占到了80%以上,但微软仍声称,这个部门最主要的业务重点还是保证微软产品客户对微软产品的满意度。但这些并不能削弱微软与IBM之间越来越明显的直接竞争。

  虽然微软和IBM越来越像,但是,“自下而上”的微软和“自上而下”的IBM的解决方案还是有本质的不同。微软的企业级方案更加强调个人在企业中扮演的作用,企业的洞察力、

竞争力都来自于员工,所以微软的企业级解决方案强调后台与前台直至个人的端到端的整合,强调“人”。而IBM的企业级解决方案所强调的重点是业务,关注的是业务的整合和业务的变化,而要实现业务的变化,需要SOA的架构和更多“顾问”在其中发挥作用。

  应该说两个公司的两种出发点各有优劣,赛迪顾问分析师牟淑慧认为,IBM在企业级市场有多年积累的优势,这是微软所没有的,但是IBM的东西太复杂,这也是它的劣势,对于微软来说,最优

性价比和简单化是它进入这个市场最强劲的优势,但是企业级的服务经验和口碑将是它面临的最大挑战,而要建立微软在企业级市场品牌影响力,需要时间。不过尽管IBM所强调的“整合业务”非常适合用户口味,但是对于IBM所青睐的“SOA”架构,目前中国大多数用户还处于观望的状态。2006年对于SOA来说,是厂商不遗余力推动而用户基本不为之所动,所以在这样的状况下主打SOA牌的IBM软件也面临巨大的挑战。相对而言,微软和甲骨文以及Sun和其他软件公司对SOA的态度要低调而务实一些,毕竟SOA的大规模应用时代还没有到来。

  2007年谁将赢得未来?

  2007年的企业级软件市场将充满变数,整个软件产业正在进入一个发展变化的关键时期。一方面是商业模式的变化和企业并购的加剧,软件服务化和虚拟软件的趋势为新的软件商业模式的到来,提供了种种诱因,而软件企业的大规模并购已经显现出新的端倪;另一方面是技术架构的颠覆和创新产品的问世。SOA尽管目前还遭遇用户与市场的冷遇,但是,新一轮的软件“改朝换代”只是时间问题。

  有评论说,微软的进入仿佛是一股清新的空气吹进了沉闷的企业级市场,使得各种“鱼”都开始活动和跳跃,另类的出牌方式,让所有的企业级软件巨头都不得不重新掂量自己的策略。

  甲骨文的“通吃”方式看起来是和谁都有竞争,在这个模式下,它在2007年还会不会有更大规模的并购实在不好预计;Sun尽管在2006年“弃软而硬”了,会不会在2007年又摇摆回来?而微软更是进入企业级发展的关键时期,除了已经发布的数据库和开发平台,2007年将是Vista和Office 2007大规模进入市场的关键一年,从后台到前台的全面企业级整合能否让微软企业级产品再上新台阶?下一步微软的企业级产品要走向哪里?据孙建东介绍,已经在开发下一代的企业级产品,这是他在微软总部亲眼所见。而IBM不管业界是冷是热,已经在很坚定地推进SOA,除了已经在印度和北京建立SOA解决方案中心,开展大规模SOA大赛,今年它将更务实更多地推出产品已经是大势所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