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酷热科技全面并购暴风影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13:17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月9日消息,新浪科技获悉国内知名的播放软件暴风影音已被新成立的北京酷热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酷热科技”)全面收购,收购后双方组建新公司暴风网际科技有限公司。这一联姻标志着暴风影音从纯粹的个人共享软件转为公司化运营。

  据了解,原暴风影音制作人周胜军在新公司中任首席技术架构师。新公司发言人没有透露公司的其他管理层人员。但分析称酷热科技高层将出任暴风网际总经理和董事长。

  另外,暴风网际公司发言人拒绝透露双方本次交易的财务信息,因此周胜军在新公司中所占的股份也不得而知。但据之前媒体报道,酷热科技2006年底获得来自IDG VC的300万美金投资,因此,这次交易也很可能是以“现金+股票”的形式完成。

  暴风影音原是国外的一款开源软件,即MPC的汉化版本,周胜军2003年将其引进国内,由于是汉化产品,周并不掌握产品的内核,难以对该产品增加较大的功能。调查数据显示,暴风影音是目前国内播放软件的第一品牌,日访问量超过3000万人次。

  与暴风影音在在播放领域具有多年的服务经验不同,酷热科技在商业播放软件市场算是后起之秀,但拥有以媒体播放专家陈庆明为首的研发团队,实力不逊。公司旗下的播放软件酷热影音具有自主技术,这是与暴风影音相比所具有的优势。

  暴风网际公司发言人称,此次酷热科技和暴风影音的合并,将用暴风影音多年在播放领域服务的经验,加上酷热科技的自主技术,为用户提供更好的多媒体服务。

  近年来客户端软件走俏市场,网络创业者清楚的知道要想有流量并赚取真金白银就必须抢占用户的桌面。而Google16.5亿美元收购不盈利的视频网站YouTube,也刺激了国内视频相关创业者的激情,这在一定程度上抬高了商业播放软件的价值。

  业内分析认为,酷热科技这次并购暴风影音将壮大公司的实力,加强网络视频相关产业的竞争能力。

  无独有偶,除了酷热科技并购暴风影音外,在市场上排名第四的商业播放软件超级解霸也已被新东尚科技并购,至此,国内两款老牌播放软件都已被并购,这也标志着国内播放软件市场完成了新一轮的洗牌。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东尚科技收购超级解霸之前也获得了来自IDG VC的投资,如果之前媒体报道的酷热科技拿到IDG VC的投资属实,国内两家专注于与视频产业相关的同行未来竞合难免存在更多的变数。(臧中堂)   

    相关报道:

    暴风影音公司化运营 推视频调研品牌

    东尚科技闪电完成对超级解霸全资收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