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WPS欲夺办公软件半壁江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 03:23 信息时报

  借势企业软件正版化频频抢攻国内大企业办公市场

  时报记者 赵剑钟

  日前,金山软件正式对外宣布,其办公软件WPS Office产品已与中国四大国有银行之一的中国农业银行签署合作协议:中国农业银行将以上千万元的价格采购金山软件的WPS OFFICE 办公系统。这是政府软件正版化采购之外在企业采购市场的一个引人瞩目的大单,特别是强调系统稳定与安全的金融系统,此项采购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农行大单重振本土软件信心

  据介绍,中标中国农业银行的这套WPS OFFICE办公系统将包括文字处理,表格处理以及演示等各类办公软件的完全组合,可为其提供完善的办公自动化支持。另外,针对中国农业银行的特点,这套WPS OFFICE在保密性和安全性上也做出了更多处理,针对中国用户的使用习惯和汉字自身文字特点等开发的许多实用功能也包括其中。

  在中文办公软件领域,金山软件是微软公司在中国的最大竞争对手。就在微软大张旗鼓推广其MS OFFICE 2007的时候,中国农行却把其千万元大单选择投向金山软件。“之所以选择金山的WPS OFFICE,主要是看中其产品优良的性能和适中的价格,与我们原有的办公平台能够实现良好的对接。作为本土软件的骄傲之一,其服务中国市场的能力和决心也是我们所看重的。”中国农业银行软件正版化采购负责人表示。

  其实,从2004年底开始,国家启动各级政府使用正版软件工作以来,以金山WPS为代表的国产办公软件就在省级政府软件采购中屡获战果。2004年的政府采购中WPS Office 2005获得了几乎全部省级政府的采购订单,其中在广东等省市更是以全部比例中标。2006年,金山WPS更是以100%的中标率拿下了云南省全部政府办公软件采购项目,成为WPS在政府采购应用中的典型项目代表。根据

信息产业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CSIP)的统计,WPS在政府办公软件采购中的市场份额占到了56.12%。

  借势正版化对微软展开反击

  2006年,是国家“十一五”建设规划正式启动的第一年,有舆论以“前所未有的热情”来形容中国政府大力推进软件正版化的决心。去年四月中旬,信产部、国家版权局、

商务部、财政部等联合下发重要通知,要求在中国境内生产、销售的计算机,必须预装正版
操作系统
软件。此次行动,更是在国内掀起了正版风暴,被业界称为中国政府“最严厉的正版令”。同时,各级政府部门也在对各企业使用正版软件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并采取相应措施。

  在对抗国外软件之路上几经沉浮的WPS,显然不愿失掉这次难得的机遇。早在去年九月份,金山就开始了其WPS的全国企业百城大型巡展活动,向政府、企业界以及社会公众展示其WPS 2005在性能,兼容性以及价格等方面的强大优势。

  金山软件在2005年前曾制定了针对WPS的三步走战略,即按照个人用户,政府用户和企业用户的步骤来一步步“收复失地”。时至现在,WPS OFFICE 已经拥有了20%的办公软件品牌市场占有率和56%的政府采购份额,这让金山软件信心大增。

  “此次签约农行这样的国有大型企业很具有代表性和示范意义。”金山总裁雷军说,“现在是我们三步走战略的第三步了。我们的目标是在2010年,占据国内办公软件40%的市场份额。”

  另据了解,WPS在国内“攻城掠地”的同时,也全面展开了国际化战略。去年9月21日,日本金山在日本东京隆重发布了金山WPS Office日文版,日本用户的热烈反映和下载量排行一直居高不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