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7年视频存储市场容量达10.7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17:02 中国计算机报

  李翀

  目前,数字化、网络化开展的各种多媒体处理业务不断增加,包括网络视频、视频监控,都在高速发展的过程中。这些影响未来存储市场价值的因素,将带动视频领域的发展并将极大地带动视频存储需求的增长。

  需求趋向:聚焦网络视频和视频监控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带动了对娱乐需求的提升。视频应用在社会安全防范、道路交通监控、视频娱乐网站等方面都有极大的发展前景。而视频存储将成为存储应用的一个重要市场增长点和巨大市场。易观国际研究显示,未来存储市场依旧会平稳增长,到2010年中国存储市场总规模将达到97.4亿元,从2006年到2010年的销量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7.9%。

  在网络视频领域,2003年至今,已知中国境内有16家网络视频企业获得风险投资,融资总金额将近1亿美元,其中5家企业获得两轮融资。网络视频企业集中在2005~2006年获得风险投资,2005年,共有8家企业获得第一轮融资,1家企业得到第二轮融资;在2006年,有6家企业获得第一轮融资,4家企业获得第二轮融资。这些网络视频网站都需要极大的存储系统来支持视频的提供和运行。未来的网络视频网站还会朝着更专业、更集中的方向发展,都将极大地拉动存储应用的增长。

  在视频监控领域,随着数字化视频监控系统的普及,监控数据的存储越发显得重要。随着监控点的增多,视频数据量也随之增加。目前的数字监控可谓百花齐放,应用行业十分普遍,除了金融、政府、军队、口岸和交通等特殊行业外,社区、

写字楼、酒店公共场所、工厂和商场都已应用了和正在实施数字监控,同时网络化、智能化的技术特点已经非常明显,不再是单机的简单监控。与此同时,监控时间周期在延长,从每天8小时向每天24小时,从1个月向3个月,甚至向1年的存储周期发展,清晰度从普通的352×288向704×576提升,这些都使视频数据容量飞速发展。总体来说,数字监控应用正在向各个行业渗透,存储的时间越来越长,将构成极大的存储需求增长。

  市场容量:2007年将达10.7亿元规模

  整个存储市场在2006年依旧健康发展,预计2006整体存储出货量将达到17874.4TB(兆兆字节),整体市场价值将达到50.7亿元,与2005年同比存储出货容量增长11.5%,市场价值增长15.5%。存储容量需求依然强劲。在各行业中,随着中国重点行业、中小企业、电子政务等领域信息化建设的深入,存储系统解决方案日益受到行业和企业用户的关注,增长势头持续强劲。易观国际长期监测数据显示,从存储出货容量来看,电信、金融、政府依旧是存储的重点应用行业,而中小企业对存储需求的增长最为迅速,这些行业应用中,用于视频的存储出货量占到总出货量的31.4%,未来还会有更大的增长。

  易观国际研究显示,2006年用于视频存储领域的存储系统市场价值为6.4亿元,预计2007年用于视频存储的存储系统将达到10.7亿元的市场规模,在视频存储领域的同比增长将达到67.2%,远高于整体存储市场的增长。

  在网络视频领域,2006年网络视频融资活跃,用户数量和流量都获得了较大的增长,2006年中用于网络视频的存储市场价值达到1.7亿元,2007年,在竞争压力下网络视频服务提供商需要增加存储量或者重新构建存储系统以提供更多更完善的视频内容。这意味着网络视频提供商对存储需求会更加集中,更具规模。这些因素将有效带动存储在网络视频方面的应用和发展,预计2007年用于网络视频的存储将达到3.9亿元的市场价值。

  在视频监控领域,与其它数字系统不同的是,视频监控系统产生的数据量是非常惊人的。以CIF格式为例,要达到实用的录像质量和25帧/秒的连续性,一个视频通道以JPEG进行帧内压缩将产生约15KB/帧、375KB/秒、1.35GB/小时的数据量,以H.264进行流式压缩也将产生约400kbps/秒、200MB/小时的数据量。2008年奥运会、国内城市化发展与快速城市建设、西部开发与东北振兴、平安城市建设、部分应用领域

安全事故频发等方面,都构成了2007年视频监控领域发展的主要促进因素。

  2006年用于视频监控的存储系统市场价值达到4.7亿元,易观国际预计在2007年,安全部门视频监控系统、城市道路指挥中心、

高速公路视频监控中心、社区视频监控系统等都会大范围增加视频监控的应用,这将有效带动视频存储系统的增长。用于视频监控的存储系统将达到6.8亿元。

  存在问题:客户风险和设备部署方案

  从中国网络视频市场的研究中发现,目前主流的十几家网络视频服务提供商当中,能够基本实现收支平衡的仅有2家。在2006年网络视频融资活跃,用户数量和流量都获得了较大的增长,但是由于网络视频网站成本支出较高,如果在短期内无法证明商业模式的成功,进而获得更多的资源投入的话,将面临被淘汰的危险。由于目前绝大多数服务提供商均处于无良好商业合作模式的状况,加上版权等问题,预计2007年底将会有70%的网络视频服务提供商退出市场。虽然如此,剩余的网络视频服务提供商将需要提供更多更专业的视频资讯和服务,网络视频网站对存储的需求依然巨大,这需要存储厂商能正确选择自己的目标客户。

  在视频监控领域,按照传统的数字化视频监控的解决方案,每个摄像头采集下来的视频数据经过压缩直接存放在视频采集装置本地。由于单机硬盘大小的限制,影像最大保存周期受到很大限制。另外由于数据分散存放,对于集中化的查找和访问都带来一些困难。而且,由于视频监控的数据流是连续的,不像一般的应用是偶尔传输或者定时传输,而对于实时传输的监控数据来说,如果前端不存储,一旦网络有问题,这一时间段的数据将全部丢失。

  在目前主流的几种网络视频监控系统中,存储设备的部署都存在不同的问题,首先是集中式存储,即所有的视频数据都通过网络传输到监控中心存储。对于监控中心而言,检索数据和数据管理比较方便,但由于对网络带宽和中心存储容量的要求太高,在目前存储技术和网络技术条件下,不仅一次性投入大,而且日常运营费用也不小,对规模稍大的系统而言经济性较差,而且单点故障容易导致所有视频数据的安全性问题。其次是完全分布式存储,即没有中心存储设备,全部在前端存储录像数据。这种方案的中心构建成本和运营费用较低,但由于没有中心存储也存在一些方便性问题,同时前端的成本也更高一些。此外还有混合式存储,既有中心存储,也有前端存储,兼有二者的优势,如果采用多级中心的架构能适应更多的应用环境,但开发难度较大且费用很高。由于这些解决方案存在的问题,需要存储厂商加大对视频监控存储系统解决方案的研发和投入。

  相关建议:选择目标客户和加大研发投入

  在网络视频领域,易观国际建议存储厂商加大在FC磁盘阵列——RAID容错技术、SCSI的技术研发,重点关注教育、医疗等专业网络视频提供商以及开设网络视频栏目的各大门户网站,而对于没有找到成功营利模式的大众娱乐类网络视频网站暂时不予关注。

  在视频监控领域,建议存储厂商加大网络多媒体监控系统的技术研发,重点关注政府、交通、社区等领域的视频监控应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