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IT营销尽染黄金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16:45 中国计算机报

  《满城尽带黄金甲》(以下都简称为《黄金甲》),这部花费3.5亿元,周润发、巩利、刘烨等影帝、影后领衔主演,大导演张艺谋执导的岁末大片,在中国大地掀起了一股“黄金甲”旋风。“看《黄金甲》了吗?”这句话最近竟成为人们见面问候常用语,就如同“你吃饭了吗?”“最近忙吗?”一样耳熟能详。这种疯狂也传染到IT业界,IT营销居然也尽染“黄金甲”。

  北京移动:抢票抢出“移动梦网”

  时尚女孩剑楠坐在电脑前帮一个同事整理着一份文件,电话铃声响起,她漫不经心的拿起接听,却越说越满脸兴奋,声音也透着热乎劲头,等放下电话,她马上掏出自己的手机,双手飞快的敲击键盘。失望,再失望,惊喜—几乎要跳起来了,然后声音放大好几倍:“我终于抢到票了!”她站起来对前后左右的同事说,北京移动(用户)可以抢《黄金甲》的免费票,我刚抢到了一张,你们谁还帮我抢一张啊。

  这就是2006年12月14日《黄金甲》正式公映前后发生在很多写字楼的故事的剪影。

  这是北京移动年底发动的“黄金甲”攻势。这次免费赠送的《黄金甲》电影票,数量15万张,每天送出两万张。移动用户只要编辑短信8发送到01268可以得到push的抽奖WAP地址和号码,或者用手机gprs或wap上网,登陆网址go.i139..cn/push/bjcx.do,一步一步操作就可以,不收任何信息费,只产生几毛钱的流量费,每天3次机会,第二天还可以再抢。

  只要几毛钱就可以拿到张艺谋号称绝对不会低于50元的《黄金甲》门票,北京移动的用户全面动员起来了。于是,这个信息通过网络、手机短信、电话和口耳相传一下子在北京传开了,中国联通的用户在暗自悔恨自己怎么不用移动的服务呢?从来没有上过“移动梦网”的,也在这次活动中对“移动梦网”印象深刻。而北京移动付出的仅仅是50×15000=750万元的营销费用(因为是包销,因此每张票的价格更低),如果算上因此而增加的短信数量和上网流量,那么成本更低价。这是北京移动做1000万的关于移动梦网的硬广告都达不到的效果。

  北京移动的营销模式被证明是成功的。随后,浙江移动也把这个模式改头换面在浙江地区推出。浙江移动从相关部门购买1.2万张《黄金甲》门票,从2006年12月21日到2007年1月10日,浙江省动感地带的用户用300M值即可到各地主营业厅或动感地带品牌店兑换《黄金甲》电影票。当然,浙江移动的力度比北京移动要小很多了。

  联想家用PC:赞助《黄金甲》掀“寒促”风潮

  真是哪里都少不了联想的身影。刚举办完电子竞技大赛IEST2006,联想又开始借着《黄金甲》的威势开始寒促。12月13日,联想集团副总裁夏立在北京的798时态空间发布了联想家用PC寒促总攻令,居然有刘烨和李曼这两个《黄金甲》片中的情侣主角助阵。原来,联想家用PC已经成为《黄金甲》唯一的IT赞助商。

  夏立表示,联想家用PC将以22寸宽屏液晶+海量娱乐内容为产品策略:联想家用电脑天骄、锋行系列,家悦部分机型将全线采用22寸宽屏液晶显示器,同时将凭借联想前不久首次全面发布的LVT技术带来的娱乐应用,为消费者打造真正高品质、高价值的“娱乐头等舱”体验。

  一个是高品质、高价值的娱乐PC;一个是故事动人、视觉华丽、场面宏大、明星云集的娱乐大片,“二者在让消费者感受到顶级的‘头等舱’似的娱乐体验上息息相通”。这就是联想家用PC选择与《黄金甲》联姻的理由。

  12月14日,《黄金甲》在北京电影制片厂内举行盛大的首映典礼,明星云集,媒体和“粉丝”蜂拥而至,联想锋行电脑却也赫然展示于首映会场门口,这种眼球效应,一时无两。更恐怖的是,随着《黄金甲》在全国热映,联想家用电脑2006年寒促的强势广告将在每一次影片开始前展示在上千万观众眼前;为了扩大宣传效应,挂有黄金甲剧照的广告开始在各种媒体暴光。而以拥有“中国第一IT渠道网络”著称的联想也早就把“黄金甲”制作物分发到众多联想家用电脑的渠道,让其把店面装饰一新——联想尽带“黄金甲”矣!

  联想把一次娱乐营销都做得像《黄金甲》剧中的杰王子一样凭着一股信念勇敢前行,坚持而彻底,想不成功都难。

  数码、网游产品,都换“黄金甲”为哪般?

  《黄金甲》刚上映,福建的一个饭店就推出了“满桌尽带黄金甲”套餐;电影的一个拍摄地成为旅游热门;而在淘宝、拍拍等C2C网站上打出“黄金甲眼镜”、“黄金甲小熊”的产品出奇畅销;就连“黄金甲”的商标也遭到众人抢注……俨然已经形成一股“黄金甲”经济。

  而众多的数码产品厂家也纷纷搭乘这个便车。数码相机生产商宾得近日在韩国举行的一次产品发布会上展示了一款黄金单反相机LX,以纪念其LX实现销售高达1000万台的目标。LX机身采用了24K黄金打造,

  12月20日,重庆媒体透露,在重庆市面上出现了由MOTO和意大利品牌Dolce & Gabbanna共同打造的摩托罗拉 V3i金色限量版。三星MP3也跟着推出了一款纪念版的金色YEPP。这些数码产品所谓的纪念版基本都限量发售,同时基本配置跟其他颜色的同种产品并无区别,宣传的意义多于销售的意义,这就更突出了他们想搭《黄金甲》顺风的心思。当然,只改变一下产品外壳的颜色就跟《黄金甲》勾搭上,还是很划得来的。

  另一方面,休闲游戏《跑跑卡丁车》推出了新品“黄金甲护目镜”,想让玩家带着对电影的幻想来购买。而网易更绝,其力推的大型角色扮演游戏《大唐》之《黄金甲传说》也“正好”在12月底开始了“华丽公测”,在其宣传中,多次出现这样的词句:绚烂无比的绝世神兵“黄金甲”套装立即成为《大唐》世界里最热门的词汇,而打出海报中的游戏女主角却比巩利还暴露,存心榜《黄金甲》。而真正跟《黄金甲》有合作关系、12月19日内测的《黄易群侠传OL》,其开发方——悠游网虽获得了网游领域《黄金甲》的片花、影像、剧照等多方面的独家授权,却只能在地铁里打打广告,实在憋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