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包印度之后 IBM思科引发硅谷高管外迁风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7日 14:11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在美国硅谷高技术公司的全球化浪潮中,向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进行外包是极为重要的一环。随着这一过程的深入,以IBM、思科为代表的巨头正在将大批高层派往印度和中国。他们认为,简单的以降低成本为目的的业务外包已经无法满足今日全球化业务扩张的需要。

  艾尔弗雷克是思科系统公司的首席全球(化)官,曾在荷兰、法国、意大利、瑞士等国工作。最近,他将带着妻子、两个女儿和宠物狗居家迁往印度的班加罗尔。未来,他仍将直接向首席执行官钱伯斯报告。

  此外,思科负责人力资源的副总裁斯克里那也将带着两个女儿(另外一个留在美国)和妻子奔赴印度。在印度的两年期间,他的一个重要工作是为思科寻找将近六千人的雇员。他的工作目标是,到2008年中期,将雇员人数增加到三千人,其中包括15个副总裁级别的高官,以及六十个总监和三百个经理。

  在全球拥有五万员工的思科计划到2010年,让20%的高级管理人员在班加罗尔的“全球化中心”工作。这些高管有的将来自硅谷圣何塞,有的在班加罗尔当地培养,还有的将在全球各地的并购对象加以选拔。

  全球化专家认为,思科公司的“高管外迁”是一个明智之举,思科可以让这些高层对于印度这个庞大的新兴市场获得更为深入的洞察。

  在外包印度的高潮中,诸如甲骨文、雅虎等许多高技术公司并未将高管派往印度。一方面,不论在世界何地工作,这些高管的六位数薪酬和丰厚的福利无法改变,因此不具有任何“成本优势”。此外,加上迁移费用和“艰苦津贴”,将高管派往印度的人力开支甚至高于美国本土。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信息学院的校长萨克森尼尔表示,思科公司的高层搬迁,表示他们的全球化已经从简单的成本削减上升到了战略高度。她表示,在过去,许多公司认为在班加罗尔成立一个开发中心,这个机构将会像硅谷一样运转,成本也很低。不过实际上,这种扩张存在问题。硅谷的高技术公司意识到,要营造全球化企业文化、获得语言技巧以及培养人脉的最好的办法就是把高管派往国外。

  IBM公司已经走在了思科的前边。目前,该公司有150名高管工作在新兴市场,其中35人在印度,89人在中国。去年夏天,IBM公司甚至将全球采购总部从纽约搬迁到了中国的深圳,公司副总裁帕特森也一同搬了过来。(令狐达)

  作者:令狐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