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亚铃:一个没有外语名字的外企高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 02:54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高剑巍

  但凡在外企工作,起一个和投资方国家相关语言的名字,已经成为在外企工作中国人的习惯和潮流。在公司上班时,他可能就是个“大卫”或者“约翰”,下来班就是个“张文革”什么的,这已经颇让人习以为常。

  但对于一个在法国工作生活学习了十几年的中国人来说,张亚玲作为一个女性高管,不仅没有自己的法国名字,而且从来不愿意说自己是一个法国人。这样的女性领导下的公司,也是一个颇有意思的公司。这个公司就是口口声声对外界声明自己更擅长技术研发,而不善于做市场销售的法国爱可视公司,这个公司以生产视频播放器MP4闻名业界。

  《财经时报》日前在北京独家专访了法国爱可视公司中国区总裁张亚玲女士。

  《财经时报》:据说您曾经花了三年时间说服公司管理层来进入中国,是基于什么样的背景?

  张亚玲:怎么说服他们,这跟咱们中国经济增长有关系。

  我从2000年初跟他们谈要进入中国市场,那时候我们还没出MP3呢,而是电脑的外设、储存器、手持CD-RW、刻录机等,觉得特别方便,那时候就想这么超前的技术应该进入中国市场,总之觉得中国市场要进的。

  当时,他们可能觉得中国的消费者没有太多的消费能力。也难怪他们这么想,他们几次来中国我们搞调研,从香港下飞机,转车到东莞的镇上,看了之后真的也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当地会这么落后。因为我本身是北京人,在以前那个年代都没有看过这种落后状况。虽然也有高楼大厦、厂房,但总而言之很落后。

  我们说服投资方不是拿嘴去说,是不断去搜集资料:中国现在发展成什么样子,有多少手机了,用了多少PC了,中国人收入怎么样,GDP怎么样,我们有多少手提电脑,有多少手持终端等等,因为我们是跟PC连着,跟手机连着,我们是为移动人群服务的。

  《财经时报》:一些高消费人群,对高技术的产品,特别是影音追求者对爱可视的技术可能是认可的,他们也愿意花比其他品牌更多的钱来享受爱可视的产品。那么爱可视是否将永远坚持高端,不进入许多消费者所在的大众市场呢?

  张亚玲:我们之所以说高高在上是指我们做的是中高端,不做低端产品,首先我们的技术是中高端的,做高端产品的。一个公司发展到今天,任何一个公司都不能说我面对的人群是所有的,我们不做大众市场。我觉得一个产品,有的人是面对低端的市场,有的是做中端的,有的是高端的,我们面对的人群是25—45岁的,有一定经济收入的,在世界都是这样的。

  我们不是说我们不面对大众市场,我们是做大众市场的,但是这些人群里对我们来讲是大众市场,但我们不能击中所有的人,比如说我们不做低端。但是我们没有高高在上,说我们一定要怎样。因为公司有公司的实力,我们公司擅长做高端产品,就是我们从最开始就奠定了高端这样一个基础,我们一直做的东西都是硬盘的,从来不做闪存的,因为我们做低端做不过亚洲其他国家和中国,实事求是地说,欧洲人做低端产品真的做不到。

  《财经时报》:一个公司在每个方面有不同的特点,你们曾经无数次说过,你们不是一个营销的公司,这是为什么?是你们不懂得卖产品吗?

  张亚玲:我们营销这方面是从2003年才重视起来的,知道原来你有好产品必须要营销,说服我们总裁重视营销也是好多年的功夫,不是说他不重视营销,是不足够。至今我们公司都不是做营销的公司。仍然不是,这个要理解,因为我们是专业性很强的公司,一种公司是重营销的,一种公司是重技术的,你必定得做选择,非此即彼。

  你可以选择营销路线,你可以拿一个产品或者一系列产品在市场上做一两年,又改头换面重新开始(销售),有这样的公司,而我们不是这样的公司,我们无论如何不能说服我们的总裁做这样的公司,因为那不是你自己。就像人一样,有的人是技术型的,有的是公关型的,总之我们永远是技术型的公司,我们永远站在技术上去做营销,绝不能因为做好营销而去忽略技术。

  《财经时报》:为什么你不愿意起一个英文名字或者法文名字呢?现在许多外企老总来中国不都起中国名字吗?

  张亚玲:我总说,中国人干吗弄一个外国名字呢,我也不批评这些年轻人,但是我不喜欢,我觉得这是一种文化的侵略。要保持一种自我。

  我常常听国人说他是法国人的时候,我说你长那个法国脸了吗?我真的很看不起这种行为。为什么要说自己是法国人,这有意义吗?想说明什么呢?中国人有什么不好吗?做中国人,首先要知道是最自豪的一件事,当一个法国人也是最自豪的事情。当你是一个北京人,到了一个乡村、山区,你到那里说自己是山区的人,人家会说你很亲民,因为你是高处来到低处;当你从低处来到高处,刚来两天说自己是北京人,这是什么感觉?完全没有必要。这是我的一个想法,根深蒂固。所以我永远说自己是中国人,永远都是这样。

  张亚玲,现任法国ARCHOS(爱可视)亚洲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兼法国ARCHOS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代表处首席代表,全面负责ARCHOS亚洲区事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