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的领袖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18:03 《IT经理世界》杂志

  许亚青/文

  2006年11月14日,托马斯·弗里德曼被IBM董事长、总裁兼CEO彭明盛拉到了中国,四处演讲,宣传他的书《世界是平的》。弗里德曼说,彭明盛告诉他如果他能来中国,他的这本书可以卖到130万册。这可不是一句玩笑话,至少IBM中国公司的8000名员工已经人手一册。

  弗里德曼把诸多生活现象和商业行为编织到一起,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个在全球化的趋势推动下日益变得平坦的世界。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一个企业如何在变平的世界中成长。无独有偶,就在美国5、6月号的《外交》杂志上刊登了彭明盛的一篇文章——《全球整合企业》,在这篇文章中彭明盛提出了相同的观点:

  “业务外包已经广泛地盛行,这就促使公司把自己看成是多个专门业务模块的组合体:采购、制造、研究、销售、分销及其他等等。就其中各模块而言,在经营业务的全球整合过程中,公司要决定这部分工作在什么地方完成,要选择这部分工作到底是由自己来做还是选择外部合作伙伴 。然后,公司再把各种各样的功能和技能合并起来——有的紧密捆绑,而有的松散挂连——从全球角度对企业活动和生产的这些模块进行整合,为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彭明盛告诉我们全球整合企业应该是这样的,而这也就是IBM现阶段要做的!

  更值得玩味的是,这篇文章并没有发表在类似《哈佛商业评论》这样的杂志上,彭明盛而是选择了《外交》杂志,出版《外交》杂志的“外交关系委员会”是为美国政府外交事物方面提供智囊支持的最权威机构之一。就像周伟所言,IBM这样做的目的是要把他们的这个观点端给那些外交官们看看。

  IBM这次提出的新概念,已经不再像从前一样以科技的变化为出发点,然后对未来科技推动商业变化的判断来完成对自身业务的拓展,而是转向了从宏观战略领域、从管理和全球的趋势来审视一个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在彭明盛看来,一个企业如果要成为一个全球化的企业,必然会思考这个关于全球整合的概念;同时IBM认为很多国家领导也将对此很感兴趣,他们或许会考虑在全球化里面一个政府需要扮演怎样的角色?下一波全球整合企业会对一个国家的经济产生什么影响?作为国家经济命脉的企业会滋生何种需求?以及国家的经济战略是否需要做出相应的改变。

  很显然,IBM希望全球整合企业这个理念,对国家、地区和企业都在产生不同层次的影响。而IBM的这次思想意识的宣讲已经超越了单纯商业层面上的意义,而进入了一个商业政治的新层面。毕竟新兴的全球整合企业就是一个为追求新的目标而改革其战略、管理和经营业务的公司,在全球范围内整合生产和价值交付,那么国家边界越来越不能划定企业思想或实践的界限了。

  最近一段时间,彭明盛一直在游说那些发展中国家的政府组织:“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全球整合企业都能带来巨大的经济利益。在发展中国家,把劳动者队伍整合到全球生产体系之中,总是能够提高这些国家的生活水平,改善其工作条件和增加工作岗位。”

  与此同时,IBM也在用这种商业政治的视角说出很多大企业的心声。毋庸置疑,在当代社会,成功经营的大企业在国家政治和国际社会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对中国而言也是如此,国有大企业或拥有垄断资源的大公司仍然是

中国经济的代言人和国家竞争力的主要来源,他们身上的责任和思索的视角不仅仅是赚钱那么简单。

  全球化的这一新趋势对现有的商业模式、组织结构和业务流程产生的巨大影响,以及将会给企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就这样被IBM大张旗鼓地摆在中国大企业面前。他在提醒那些处于国际化阶段或者是跨国企业阶段的中国大公司们,要抓紧时间思考和行动。当然IBM也希望他们知道:在这个过程中,你需要我来帮忙!

  无论是托马斯·弗里德曼的新书还是IBM的全球整合企业概念,这都是IBM大战略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它们清楚地传达出了这样一个信息——在平坦的世界里,IBM已经看到了更远,也走在了前面。

  要领导一个新时代下的“IBM共和国”,IBM当然不仅仅要显得更加“民主和开放”,它知道自己还要一如既往地成为那个令人仰慕的领袖。■

[上一页] [1] [2] [3] [4]

本文导航:
·IBM共和国
·IBM的领袖意识
·从师傅到伙伴
·IBM的小舞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