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政府采购支持自主创新也需抓大放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14:35 政府采购信息网-政府采购信息报

  本报记者 杨娜 促进企业自主创新和扶持国货,是政府采购的两个政策功能,也是政府采购义不容辞的责任。在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的实践中,如何更好地发挥这两个功能,促进国家经济的协调发展,是业内普遍关注的话题。中国科技促进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高昌林认为,促进自主创新,首先要抓住重点,要充分发挥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对整个经济的带动效应。

  扶持自主创新应抓重点

  政府采购支持自主创新是一个方向,也是国外广泛采用的政策。在通过政府采购促进企业自主创新的时候,要分行业、分领域,选择重大产品来实施。

  具体到操作环节,高昌林认为,应该立足于重大的产品、工程和服务,比如建设高速铁路所要用到的机车、电器技术和控制技术等等,要充分发挥这些行业的带动作用。扶持自主创新就应该侧重量大、面广的行业,特别是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产品,那些细的、小的产品可以通过市场的公平竞争来实现技术的创新。如果要认定每一个自主创新产品,中间的评估、认证环节,成本将非常高,操作难度也会很大。

  另外,潜在的产品不能忽视,比如正在研发当中的产品,虽然技术可能没达到大规模生产的程度,但是即将步入生产环节,这种产品也应纳入政府采购范围,可以实行政府首购制度,体现对创新和技术进步的支持。或者,也可以推行政府技术采购,所谓技术采购,不是采购一项技术,而是针对正在开发的新产品,提出技术创新的要求,根据这个要求来实现产品的采购。比如,美国军方采购战斗机,一代一代地采购,就是在研发当中,事先制定一个技术标准、技术目标,让企业去竞争,然后择优选择一家来购买。

  立足于“国内新”

  所谓自主创新,包含有两个标准,一个是国货标准,一个是创新标准。“自主”就是“我是谁”的问题,是一个主体的界定,实际上就是国货的认定,在全球化的市场环境当中,国货的认定方法有很多,比如美国的标准是,产品的增加值(最终产品价格-原材料价格)超过50%是国内贡献的。另外一些国家还奉行生产地原则等,比如在一个国家合法登记注册的企业生产的产品应该算作国货,其中包括合资企业、外商投资企业。

  自主创新的另一个标准就是“创新”标准。这里面的“新”可以有三种标准——国际新、国内新、本企业新。我们所说的政府采购促进企业自主创新,指的应该是“国内新”,因为政府采购的这个政策功能是从国家层面上考虑的,要统筹兼顾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

  另外,国货的标准不同于自主创新产品的标准,但二者还有一定联系,国货的范围应该更广泛一些,他们是包含与被包含的关系。在国货当中,大量的产品并不是自主创新产品,但是自主创新产品一定属于国货的范畴。

  政府采购扶持自主创新,不一定都要采购创新产品,而是要立足于重大产品,有选择地去采购,要看是不是满足“国内新”的要求,同时,要选择市场规模比较大、带动性强、有技术先导性的产品优先采购,以带动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

  国企须支持国货

  “通过政府采购支持国货,不单是政府部门的事,国有企业也应该做好表率。”高昌林认为,国货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消费品,一类是生产资料。国有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所需的重大装备、设备等生产资料应该优先采购本国产品,“因为国有企业本身就是国有经济的一部分”。

  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在我国的国有经济中,有大量对国民经济发展起着重要作用的行业,比如电力、银行、电信、金融、保险,这些国有控制的企业,他们使用的资本货物类产品即生产资料,应突出自主创新,优先使用国货。

  为了突显对创新的支持力度,对于新的产业、新的技术,采购过程中的要求可以适当降低一些,比如汽车,虽然我们的自主创新产品可能在技术参数上和国外产品有一定差距,但是,汽车除了安全性外,还有舒适性的考量,如果能够确保行驶安全,仅仅是舒适性差一些,也应该优先采购,以达到扶持本国企业的目的。

  同时,需要明确的是,支持国货并不等于保护落后,政府采购也不是保护落后,国有企业优先采购国货,必须是在国货的基本功能、技术参数达到使用需求的条件下,才优先采购。

  相关链接:

  自主创新在外国

  韩国

  韩国的经验是从上而下,在全国形成科技创新的高度共识。政府只是在为企业科技创新添砖加瓦,而企业则是科技创新的主力军。韩国民众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本国的品牌,为企业科技创新提供物质和精神上的保障。

  另外,韩国依法建立了透明高效的科技投入、管理和推广机制,确保科技创新的有效发展。为了促进科技创新,韩国先后颁布了科技振兴法等法律,明确规定总统任国家科技委员会委员长。

  为了确保国家庞大的科研经费投入能够落到实处,韩国建立了透明的科技经费流通管道,韩国公民可以随时上网查阅科技主管部门的项目计划书和资金拨款情况。企业在获得国家资助的时候,必须增加透明度,必须保证科研成果无偿转让。

  日本

  日本企业一向十分重视提高自己的创新水平,注重增强新产品的开发能力。早在日本企业的独立研发能力还比较薄弱的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它们就非常注意利用各种可能机会从事研发和创新活动。日本企业每引进一项技术,总要花费更多的精力和物力进行消化、吸收。它们不仅要完全学会和掌握这项技术,而且要以这项技术为基础,通过创新,研究开发出拥有自己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有人形象地比喻,日本人每引进100美元的技术,会用200美元来进行学习、消化和创新,并用创新出的专利技术赚回300美元。

  保持自主创新能力的一个重要条件就是要有强大的科研投入。泡沫经济破灭以后,日本经济虽然陷入了长达10多年的低迷之中,但日本企业的科研开发经费投入从1995年开始不仅没有减少,而且一直在增加,每年投入的科研经费总额达到了16.8万亿日元左右,科研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也高达3.35%,这一比例堪称世界之最。

  瑞典

  提起自主创新,就不能不提瑞典。这个因颁发诺贝尔奖而名闻天下的北欧国家,至今保持着自主创新全球第一的美誉。

  瑞典有良好的宏观经济政策,经济发达,对外来竞争和风险投资开放。瑞典还有着良好的透明和公开的传统,公众很容易获取政策的制定和实施等方面的信息等等,这些都是瑞典创新的动力。

  创新必须调动全社会的力量,而不只是政府加大研发投入。在瑞典,公共投入大都进入了高校和政府研究机构,注重的是基础研究。而超过3/4的研发投入是由企业自己提供的,政府为此提供了政策鼓励,同时,用大规模的采购来促进产业的成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