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化的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13:27 新浪科技

  业务连续性至关重要,因此运营必须保持 24x7 全天候运行。数据中心虚拟化可能成为关键的 IT 需求

  作者 Erik Giesa

  我们知道,如果企业将业务连续性作为关键目标,那么运营必须保持 24x7 全天候运行。最佳实践表明,颇为有效的方法是利用地理冗余在不同的地理位置建立多个数据中心或站点,且将应用和数据复制到这些中心或站点。需要复制所有内容吗?大可不必,仅需复制那些关键任务应用和数据即可。一些企业认为自己大部分应用和数据都具有关键任务特性,而另一些企业则只有较少的一部分。

  实现地理冗余的方法多种多样,您可以部署多个站点,并采用 Veritas 公司的 Smart Location 或 EMC 公司的 Replication Storage 等产品复制应用和数据,这将是一项重要的投资。现在,大多数 IT 专业人员仍然构建冗余站点作为备份站点,以便对数据复制进行人工管理,并在发生故障时切换到第二个站点。IT 站点具有稳定性,可作为一项保险政策,还可作为一项非营运资产。通过在两个站点实现数据中心资源的虚拟化处理,您可以将非营运资产(灾难情况除外)转化为即时可用的资产,该资产可在分布式情况下实现最出色的可靠性,并获得最佳性能,且不受位置的影响。

  例如,在主动-主动 (active-active) 数据中心配置(该设计可提供备份、灾难恢复和运营连续性)中,您可以更加频繁地进行数据复制、升级和维护,从而延长了服务正常运行时间并缩短了服务上市时间。当您深入探究数据中心本身时,您还会发现虚拟化的其它优势。如果您希望应用和数据具备最高的可靠性和最佳性能,您可以部署一台具有 RAID 和冗余电源的中档服务器,其成本高达 50 万美元。由于您采用的是单个系统,因此可能出现单点故障。您还可以通过购置昂贵的硬件来解决这一问题,确保所有组件正常运行,从而实现您的业务目标。

  更有效的做法是对您的服务器和应用资源进行虚拟化处理,使之成为一个更加经济高效、功能更强大的整体架构。无需部署昂贵的中档系统,只需对多台具有应用和数据的低成本高性能服务器进行虚拟化处理,这样,即使一台服务器发生故障,系统也不会受到影响。这就为你提供了一个无需提高成本即可实现高可靠性和高性能的良机。

  对数据中心进行虚拟化处理需考虑的因素

  先从应用谈起。这种应用是否能够以一种可虚拟化的方式部署?它是否支持集群?工具是否有助于其支持集群,从而使每种应用实例都能够识别状态?如果答案是肯定的,那么,在应用交付网络框架更广泛的适用范围内,这种应用就是虚拟化处理的最佳候选应用。

  这些基本应用能否在冗余站点间进行实时复制,从而在确保所获数据为最新数据的情况下,可随时响应任意站点的请求?如果无法实时复制数据,或者无需对正在使用的数据进行最新更新时,您还可对冗余站点进行虚拟化处理,在很多情况下,虚拟化处理非常有效。如,可以接受哪些短期内有效的数据?

  最后,您还需要了解基本的应用基础设施以确定虚拟化处理的内容。对于连接和链路虚拟化处理亦需如此。您还需考虑复制过程中数据的数量及性能的高低。在这种情况下,主要挑战不是带宽或链路容量,而是在降低协议通信成本的条件下,同时传输或送入数据管道的数据量。据我们了解,客户仅利用一小段数据管道,就完成了数据中心之间 OC-3 连接的复制过程。客户需要传输大量数据,而数据只能一点一点进入管道,因此复制过程需要花费数天才能完成,从而导致效率低下。

  我们可以高兴地告诉您,采用对称 WAN 加速的解决方案可缓解这种状况,这样,原本需要花费数天的复制过程现在在几小时内即可完成。这种模式更加有效,并且更出色地利用了基础设施(包括可用带宽)。

  数据中心虚拟化的益处

  从架构的观点看,对交付应用的资源进行虚拟化处理具有诸多益处。如,更有效地利用基础设施、可用性提高至 99.999%以及简化管理,可节省大量成本。归根结底,采用虚拟化大大提高了运营效率。

  借助虚拟化技术能够更加有效地满足基本硬件要求。实际上,您只需要采用数量更少或价格更低廉的硬件即可完成同样的工作。当您将一个中档系统与一个中等服务器群进行比较时,您会发现,仅利用三分之一的成本便可获得五倍的性能。

  如果将 10 台低成本服务器放入虚拟化资源池中,则仅需花费三分之一的成本就可使功能最强大的中档系统获得五到十倍的功率提升。对服务器进行虚拟化处理可实现巨大的成本节约,同时还可拥有更出色可用性和实时维护能力的架构。即使一台服务器停机,也不会影响其它服务器,您可以轻而易举地添加或删除系统,从而实现对基本架构的支持。

  对于诸如实时维护与管理等任务,您可以获得显著的效率提升。对于由智能 DNS 系统管理的冗余主动-主动 (active-active) 数据中心,您可以轻松地停止一个数据中心的运营工作对其进行维护,却不会对其它数据中心或用户产生影响。

  虚拟化可带来全方位的优势:实时维护与管理、硬件采购成本的降低、在可用性、安全性及性能更出色的架构。这正是虚拟化成为未来 IT 资源设计标准的原因。

  其实,虚拟化并不是一个全新概念。虚拟化的全新之处在于,它可融入 WAN 和 LAN 基础设施中所有方面,无论在哪一方面,您都可以领略到虚拟化所带来的非凡优势。试想,您是否希望世界每个角落的员工都能够随时随地利用任何设备访问您的网络和应用。有时,站点因为维护、连接问题或灾难而停止运营。如果您提供全球接入,而这种功能仅在 95% 的时间内可用,而您的目标是保证 98% 的时间正常运行,那么你仍然无法实现全天候全球接入的目标。

  这时,与接入技术(如 SSL VPN)完美集成的虚拟化便能够施展其强大威力。对将用户路由至最佳站点(托管您的 SSL VPN 接入控制)的分布式接入设备进行虚拟化处理,可在无需中断服务的情况下实现应用和网络资源的访问。

  将用户路由至最适用站点的过程完全透明,无需更新客户端软件或重新配置受问题困扰的客户端。此外,虚拟化是一个更有效的模式。从整体架构方案到完全发挥优势的整个过程中,虚拟化立下了赫赫战功。

  结论

  当您想要对 IT 资源进行虚拟化处理时,您必须考虑网络拓朴的所有关键接合点。您的现有环境是什么?您是否拥有多个数据中心?您当前是否对来自不同提供商的多条 ISP 链路进行多归属处理,或提供这些链路?您是否拥有希望或能够进行虚拟化处理的应用?您的用户来自哪里——办事处、海外还是偏远地区?这些用户是公司员工、公共用户、承包商、供应商还是普通消费者?最后一个问题,您的业务目标和服务等级协议 (SLA) 是什么?

  如果您希望在未来能够亲自体验到虚拟化资源所带来的种种优势,需要对上述问题了如指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