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千亿元进军电子业 将建首条8寸芯片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05:01 第一财经日报

  程维

  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2006年12月30日披露,我国台湾芯片企业台湾茂德科技(5387.TW)投资9亿美元在重庆建立8英寸芯片工厂的项目已经获得国家发改委“确认”。

  重庆“一号工程”

  茂德是世界排名前十位的DRAM代工企业,也是台湾第四大芯片企业,这家企业于2004年12月17日提出以0.25微米制程赴大陆投资兴建8英寸芯片工厂,但台湾当局在两年后才通过政策面审查。

  黄奇帆在重庆“政府2006年12月月度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该市“把台湾茂德芯片项目作为全市工业的一号工程”,当地期望利用这个项目的带动作用,集聚上游、中游、下游的产业链。

  茂德在重庆建立芯片工厂是台湾当局近几年来的首次“解冻”举措。黄奇帆说,茂德赴渝后,该芯片工厂的生产线将成为中西部地区第一条8英寸的芯片厂。

  “这个项目现在已经开工,明年上半年将要竣工,下半年就要安装设备,然后进行投产。总的来看,这个9亿美元项目明年要竣工。”黄奇帆说,这一项目拥有6万8英寸硅片的产能,这个产能相对比较大,因此围绕这一项目进行封装测试的生产线,也需要5亿美元的投资。

  黄奇帆没有透露这5亿美元封装项目由谁来投资。

  此前,有当地媒体透露,重庆市政府在2005年1月12日与中国台湾地区日月光集团曾签署了一笔总额为10亿美元的芯片投资协议。但随后日月光集团在海外发布消息,否认其在重庆有投资计划。不过,日月光集团相关高层在此后参加了重庆市一个代号名“811”的微电子工业园的奠基仪式。

  重庆市“811”项目是当地政府主推的一个以芯片制造、软件工业为主要支撑的微电子工业园区,该园区位于重庆市沙坪坝西永镇。

  本次在台与茂德一起获批的还有台湾力晶和日月光集团,美国私募基金凯雷投资曾于去年12月宣布收购日月光科技,外界认为这是日月光曲线投资大陆的一种策略。

  2005年3月,上海方面曾有消息称,当地政府正积极争取台湾茂德、力晶两大芯片巨头落地。不过,目前尚无此两项目已确定在上海落地的公开信息。

  斥资千亿做电子

  电子产业并不是重庆的产业强项,但是当地目前正试图通过芯片工厂及引进一批全球IT(信息产业)企业来新造一个地方优势产业。

  重庆市目前并不只简单推出自己的“811”项目,黄奇帆称,当地目前已经确定在今后5年“投入1000亿元人民币搞电子生产产业的投资,那么预计会有1500亿元左右的产出”。

  这1000亿元人民币投资将主要集中在六大重点领域,一个是芯片生产,二是通信产品生产,三是电子零部件生产,四是信息家电、电子产品整机生产,五是软件产品、信息服务业,六是电子信息产业中的

能源,比如各种锂电池、
太阳能
电池。

  这1000亿元投资的来源是,60%是靠企业资本金,40%是银行贷款,其中60%的企业资本金来自于四个方面,一是本地的国有企业资本金投入,二是本地的民营企业资本金投入,三是中国沿海、内陆的工业企业到重庆的投入,四是外资企业到重庆的工业投入。

  黄奇帆说,现在重庆几乎没有使用政府拨款来搞工业企业投资的举动,当地政府使用的政府拨款主要用于一些高新技术项目、技术开发项目、库区发展项目补助,这类补助主要是贴息或者资本金补助。黄奇帆透露:“这1000亿里面,政府补助的钱不会超过15亿,其余投资主要靠市场化运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