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涉嫌向萨达姆行贿遭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 04:04 第一财经日报

  惠正一/文

  西门子成为又一家因在联合国伊拉克“石油换食品”计划中涉嫌向萨达姆政权行贿而遭遇调查的公司。

  《金融时报》德国版周三报道称,德国国家公诉人发言人表示,国家公诉人正在就西门子是否涉嫌违反德国海外贸易法展开调查。据这位发言人介绍,西门子旗下能源和医药部门涉嫌向萨达姆政权行贿至少10万欧元,用来换取与石油换食品计划相关的合同。

  此外,西门子还因涉嫌逃税。据外电报道称,去年年末有7名西门子前员工和现任员工被拘留。这7人在完成相关陈述后,已于圣诞节前被释放。

  去年,联合国独立调查委员会在经历了长达18个月的调查之后,发表了有关

伊拉克“石油换食品计划”贪污丑闻的最终报告。这份长达623页的最终报告指出,有66个国家的2200多家涉嫌向萨达姆领导的前伊拉克政府实施了贿赂或接受了回扣,这些国家包括俄罗斯、法国、美国、德国、瑞士和其他国家的大企业。俄罗斯的情况最严重。调查报告所点名的公司包括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西门子以及瑞典沃尔沃公司。当时,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发表声明,希望有关国家对此进行追查和处置,并防止类似情况再发生。

  去年12月,德国国家公诉人已经对同样在石油换食品计划中涉嫌行贿的德国石油巨头Linde展开调查。

  相关报道:

  行贿案引发内讧 西门子股东将公开谴责管理层

  西门子监事会主席冯必乐拒绝因公司丑闻辞职

  西门子承认贿赂基金逾4亿欧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