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泰思立达亚太总部拟迁上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31日 19:5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杨琳桦

  “中国大陆的市场正越变越大。”12月11日,美国微处理器供应商泰思立达(Tensilica)亚太区总监黄启弘向记者透露,泰思立达已计划在2007年中将公司的亚太区总部从台湾迁往上海。

  2005年3月,泰思立达在北京成立代表处,进入中国市场。与目前在国内业界名声较大的ARM一样,成立于1997年的泰思立达亦以SIP(硅知识产权,指用于买卖的集成电路设计)出售为主要商业模式。目前,泰思立达在全球微处理市场的出货量仅次于ARM和MIPS。

  黄启弘对记者表示,与此前仅设计相对简单的芯片不同,目前中国大陆的IC设计企业设计相对复杂的高端SOC芯片的数量正在显著增加,这些要求他们使用高质量、稳定和商业的处理器IP,从而使得泰思立达和ARM等公司不断在中国市场加大投入。

  据ARM公司的一位人士介绍,十年以前,即使在全球市场,基于成本考虑,包括摩托罗拉、英特尔等公司都希望自己开发IP。但在过去的十年中,随着ARM、MIPS等公司的崛起,国外公司已开始意识到,自己开发IP尽管不是很难,但要做到第三方的所有软件都能支持和维护(包括生成换代),在成本上不合算。

  此外,从

知识产权保护角度看,购买有品牌影响力的微处理器供应商的IP,能保证企业不会侵犯到其它公司的知识产权。

  “因此,从提高开发效率、降低成本与法律安全三个角度,国际上的大部分公司都已放弃自己开发IP。”上述ARM人士说。

  而在国内,此前由于刚刚起步的中国大陆IC设计业在标准、专利等知识产权方面的观念和实践还有诸多顾虑和争议,如对高昂的IP购买成本存在顾虑,或认为使用别人的IP就不是自主创新等,因此对使用商用IP问题上不够积极。

  黄启弘表示,近年来,中国大陆的

半导体企业的意识已在逐步改变,“开始接受和利用商业化的IP设计”。据黄启弘透露,泰思立达进入中国市场一年多来,已在中国大陆发展6个客户,分别位于北京、上海、苏州、无锡和深圳,公司创始人为海龟和国有企业几乎各占一半。

  “我个人观点,买一个IP不代表没有自主产权。比如建造一个房子,你不用去管砖头来自何地,但是如果房子设计的图纸是你自己的,那么这个房子就是你的。”黄启弘说。

  黄启弘对记者表示,目前泰思立达在台湾已有一个相当规模的团队,而计划中的亚太区总部搬迁,并不包括研发力量,而主要是销售团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