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Veeza专利大棒降服台企 大陆光盘商孤立无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30日 10:01 太平洋电脑网
  随着台湾的项级光碟生产巨头铼德(Ritek),中环(CMC Magnetics),利碟(LEAD DATA)及精碟科技都纷纷投至飞利浦的Veeza联盟麾下。此时,失去同盟军的二线光盘生产商们也敢到了压力,有消息称已经有多家企业正在为加入Veeza协议一事与飞利浦进行协商。

  分析人士指出,二线厂商加入Veeza联盟,首先要面对是即是预付高额专利费的问题。

  根据Veeza协议要求,与其签署专利许可协议后,生产商须根据年产量一次性向飞利浦付清当年的专利费。以一家二线光盘生产商月产量1000万片计,每片光盘须向飞利浦缴纳专利费0.0
45美元,就须一笔付清整年专利费540万美元。这对于大多数生产商都是一笔沉重的财政负担。

  飞利浦于今年初Veeza专利许可模式后,遭到了CD-R光盘主要生产地区台湾和中国大陆厂商的联合抵制。包括铼德、中环、精碟、达信在内的台湾地区四大CD-R生产厂联合指控飞利浦推行的新CD-R授权制度涉嫌连续违反公平交易法。厂商指出,Veeza模式即使将CD-R光盘专利费从4.5美分/片降至2.5美分/片,也依然占据光盘总成本的35%,费用很不合理。台湾与大陆的厂商想依靠产业联盟的力量取得与跨国巨头的平等对话权,迫使飞利浦降低专利费。但是由于彼此间的激烈竞争致使联盟缺乏强有力的中坚力量,最终整体陷入了“囚徒困境”,随着铼德(Ritek),中环(CMC Magnetics)等企业抢先投入Veeza的怀抱,台湾的光盘生产商们纷纷争抢着与签署了Veeza专利授权协议。

  国内一家光盘生产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众多的台湾大厂加入了新的光盘专利模式,那么内地的光盘生产企业也将失去谈判的同盟军,最终只能乖乖就范。

  注:根据市场调查公司的数据,明年全球的CD销量会达到113亿张,按0.025美元/张计,飞利浦会因此收取2.8亿美元的专利费,其中的70%来自中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7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