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国开助京东方上广电龙腾光电组建液晶托拉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23:4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黄婕 顾建兵

  国开行幕后推手 京东方、上广电、龙腾光电组建液晶“托拉斯”

  “不要过多渲染我们跟京东方之间的竞争,实际上我们很多资源是可以共享的。”上海广电集团总裁顾培柱曾不止一次这样对记者表示。

  而现在,他终于不用担心三家之间原本存在的竞争关系了。2006年12月28日,京东方A(000725.SZ)、广电电子(600602.SH)、广电信息(600637.SH)三家上市公司突然发布公告,称国内最大三家液晶面板生产集团——京东方、上广电、龙腾光电——将共同组建一家公司,统一运营三集团旗下的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以下简称“TFT-LCD”)业务。

  如果一切进展顺利,这家即将成立的公司,将成为中国最大的液晶面板制造企业,京东方、上广电、龙腾光电“三强对峙”的竞争格局将从此改变。

  此时,距离故事的其中两位主角——龙腾光电和上广电——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尚不足半年。而此前,因龙腾光电资金紧缺,有关京东方准备入股龙腾的传闻也沸沸扬扬。(详见本报2006年12月20日《5亿美金缺口:龙腾光电引资京东方》)。

  一家独大

  “要做一个统一的业务平台,这是明确的,此外一切实质的具体问题都还没谈。”2006年12月29日,龙腾控股有限公司相关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该人士称,三大集团已经签署了《意向书》,签署方为六家法人实体单位,分别是: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广电(集团)有限公司、广电电子、广电信息(以上三家合称为“广电系”)、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资产经营有限公司、龙腾控股有限公司(以上两家合称“龙腾系”)。

  京东方、龙腾光电和上广电是我国最大的三家液晶面板生产企业,分别拥有国内仅有的三条5代TFT-LCD生产线(5代是国内目前TFT-LCD最先进的生产线,国际已达8代)。

  根据《意向书》,京东方、广电系、龙腾系拟以各自拥有的TFT-LCD业务(包括TFT-LCD大尺寸面板及上下游的资产和现金),建立一条“统一业务平台”,进行原材料统一采购,产品统一销售。

  公告初步透露了实现“统一业务平台”的方式,即共同组建新的或选择目前已存在的公司为专业化公司。各方在此公司所占比例,由各方投入到公司的TFT-LCD业务价值及现金来最终确定。三方同时将聘请一家具有国有资产评估资格的评估机构,按照中国相关法律法规,对各方注入专业化公司的TFT-LCD业务价值进行重新评估。

  一旦新公司建立,上广电旗下的生产线产能是每月9万片,京东方为8万片,昆山龙腾则为每月3万片,三家合并将形成每月20万片的产能。

  “三家走到一起的最终原因,还是基于提升产业竞争力考虑。”上述龙腾控股有限公司相关人士说,国内任何单条TFT-LCD生产线,都不足与世界级液晶面板生产大厂竞争。在全球技术更新如此快速的背景下,如果不迅速联合起来发挥资源互补优势,中国液晶面板业与全球同行的技术乃至市场竞争距离将进一步被拉大。

  国开行是幕后功臣

  不过,在产业人士眼中,这一“提升产业竞争力”的宏伟目标背后,三家企业都有着共同的切肤之痛——普遍缺乏资金投入、规模效益不足,在全球产业竞争中面临巨大盈收压力。

  公开资料显示,为建设这三条5代生产线,三家公司都面临巨大的资本压力。京东方截止2006年三季度债务总额高达126.27亿元。龙腾光电主要股东——昆山市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宣炳龙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已在5代生产线上投入约6.99亿美金的龙腾光电,还有5亿美元的资金缺口,正在积极寻找资本合作。而上广电也同样面临资金紧缺问题。

  在持续性巨额投入面前,三家企业同时还须面对持续亏损的问题。由于规模效应不足,三家企业的面板产品生产成本一直居高不下。以龙腾光电为例,由于产能太低,该公司向上下游采购的价格,甚至比台湾一些二线面板生产厂的采购价还要高3%-5%。

  “三家能够联合主要是银行在背后推动。”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说,三家公司的主要资金均来自银行,尤其是政策性银行——国家开发银行。考虑到TFT-LCD产业的巨大风险性,银行方面希望三家企业能够联合资源,共同做强,从而降低贷款风险。

  据了解,国开行先后两次向京东方提供贷款,金额分别为4.4亿美元和11.2亿元人民币。龙腾光电方面,国开行还联手6家商业银行提供了3.5亿美金贷款。上广电投资5代生产线时也得到了国开行的大力支持。

  “国开行是促成三方联手的功臣。”龙腾上述相关人士称。知情人士称,就在这两个月内,国开行行长陈元曾分别亲赴京东方和上广电,实地了解情况,劝说三家企业联手经营。对于联合,京东方和龙腾方面比较积极,上广电方面曾一度犹豫。

  不过,因为上广电原计划同夏普合作建设一条新的六代或者七代生产线,合资计划已经谈到了签字的阶段,但手中没钱,银行也不敢大规模放贷,在这种情况下,上广电最终同意了这一计划。

  谁来主导?

  按照合作时的设想,在三家合并之后,联合采购能够节约成本外,按照月产18万片的规模算,已经接近台湾的一些二线厂商。

  与此同时,技术共享也是三方整合可见的利好之一,三家不用在研发经费上重复投入,这样可以节约资源。另外在接单方面,原本三家在市场上有一定的竞争关系,合并后在产品布局上可以合理分工,从而避免了原来的相互打压和竞争。

  更为重要的是,在三家合并之后,以合并的力量,就有可能重新获得银行的支持,得以继续投资下一代的生产线——在TFT-LCD领域,如果没有钱投资建新的生产线,最终只能出局。

  但是这么大手笔的整合显然绝非易事。三方发布的公告同时也显示,计划尚需通过三家公司董事会和政府主管部门批准。

  “我们跟龙腾光电还好,之前有合作,但是跟京东方还需要磨合。”上广电一位内部人士表示,由于上广电和京东方分属于上海和北京两地政府,龙腾光电又属于昆山,因此,各地的博弈显然会比较复杂。

  博弈已经展开。一个细节是,此前有消息称,新公司注册地将在上海。不过,龙腾光电相关知情人士接受采访时称,《意见书》中并没有提及任何有关新公司成立的具体事宜,至于公司注册地点,目前也没有定论,那只是上广电一厢情愿的说法。

  而在三地的政府方面则认为,原则上应该同意,因为对企业和产业都有利,不这样更难做。不会有太多阻力。但对三家整合,因为牵扯利益,保持谨慎的乐观态度。

  与此同时,由于3家公司都是五代线,产品也大多雷同,多是15、17及19寸面板,互补性并不是很强。而技术运用如何组合做到最为合理,产品分割如何组合做到成本最低等等,面对的是一个复杂工程。

  据知情人士透露,下一步,三方还要讨论互相参股的可能性。此前龙腾光电与京东方已经商讨过股份转让事情,未来也可能交叉持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