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液晶三巨头合谋自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09:41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少林

  京东方(000725、200725)昨日公布,公司拟与上广电系、龙腾光电进行整合,共同组建新的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TFT-LCD)生产公司。整合后的新公司,无疑为困境中的京东方带来一线曙光。

  合并是必由之路

  拟合并的三家公司各拥有一条第五代TFT-LCD面板生产线,京东方液晶面板产能为每月8万片,广电NEC为每月9万片,龙腾光电设计产能每月9万片,目前至多开出3万片。

  受

液晶面板价格不断下降的影响,三家公司目前都面临经营困境。龙腾光电设计产能为9万片,但因为销路不畅,产能一直无法满产开出;广电NEC虽然快速满产运营,但一直在盈亏平衡点徘徊;京东方投建五代线后,一直处在亏损境地,公司前三季度亏损16.26亿元,预计2006年全年继续亏损。

  三家公司所处困境皆由液晶面板产业竞争激烈所致。从2000年到2006年,全球对液晶面板生产线投入为500亿美元,几乎每年都有更高世代的生产线投产。2000年全球开始建设第一条4代线,到今年初夏普已经开始建成第8代生产线。但是,这些投资并没有带来相应的回报。预计500亿美元的投资,实现全球TFT-LCD销售额是425亿美元。

  在面板商不断追加投资的同时,面板的价格也在逐步下降。根据统计,所有大尺寸的液晶面板在两年中价格下降了一半以上。加之每条高达数十亿美元投资的生产线,每年都需要大额折旧。这就导致投资更多、更高世代线的企业出现亏损。今年前三季度,世界第二大液晶面板商LG飞利浦就出现数亿美元的亏损。

  今年4月份,台湾地区面板商友达光电收购台湾第四大液晶面板商广辉电子,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预示着国际面板行业开始进入整合阶段,产能有日益集中的趋势。

  TFT-LCD产业是资金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产业,规模经济效益明显。拥有越多越先进生产线的公司越能占据市场竞争的制高点。目前,全球排名前五位的液晶面板制造商无一不拥有3条和3条以上的生产线,而且,都至少拥有一条6代以上的生产线。

  数据显示,韩国三星、LDP两家面板公司前11个月销售239亿美元,占全球市场的近40%;台湾地区面板商前11个月销售209亿美元,占比33%;中国内地、日本的公司占据余下27%的市场份额。三星公司11月单月销售14.1亿美元,而京东方前三季度销售66.6亿元,约合8.5亿美元。

  在此背景下,我国液晶面板产业起步晚、规模小、数量多的劣势愈为明显,如果不寻求改变,京东方等公司将是死路一条。

  合并带来多重利好

  三家公司合并将极大提高生产规模。三家公司合并后市场规模就可以达到每月20万片,这种生产能力相当于目前全球产能的6%,位居三星、LDP、友达、奇美之后,与中华映管相当,如果龙腾光电产能提升到9万片,三家合并公司规模将超过中华映管,位居全球第五位。

  京东方董事会秘书仲慧峰表示,规模扩大至少可以在原材料采购上发挥协同效应,降低采购成本。

  京东方等三家合并将缓解目前TFT-LCD产业疯狂投资的趋势。在没有合并之前,京东方、上广电都宣布有建设第二条液晶面板生产线的计划,这种追加投资的计划会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但同时也会增加公司的负债。以京东方为例,公司目前的资产负债率在70%以上,其中大部分为银行贷款,如果继续投资数十亿美元投建新的生产线,就可能造成高压的资金负担,公司可能陷入资不抵债的困境。而合并之后,三家公司组建的新公司就可以结合三者的力量来投建新的生产线。

  此外,合并可以加强三家公司专业化经营能力。目前,上广电、京东方都有15英寸、17英寸和19英寸的液晶显示器面板产品,但是多个产品生产会提升运营成本。上广电在15英寸面板生产方面有优势,而京东方生产17英寸面板的成本至少比上广电低5美元,合并之后,就可以采取专业化生产,这样既会提高产品的良品率,也可以降低采购成本,摊薄费用。

  合并对京东方是利好。分析人士表示,“没有什么情况会比京东方现在的境况更坏,任何重组的信息对京东方都是利好”。根据三方合并的协议,三方将邀请国有资产评估机构对各自的资产进行估值,可以预见,京东方的估值将高于现有的净资产,这不仅可以解决公司高负债问题,还将提升公司的经营业绩。

  而对于另两家上市公司广电电子(600602)、广电信息(600637)而言,合并带来的影响只限于投资收益的改变,这两家分别持有广电NEC不到20%的股份。

  合并成功可能性极大

  预计2007年6月30日,三家公司将完成整合工作,如果届时各方还没有达成一致,合作将终止。

  中原

证券分析师时红认为,三方的分歧可能会在新公司的股权分配,外资股权如何处理,以及平衡地方政府利益等方面。

  京东方董秘仲慧峰对记者表示,由于各方势力相当,三方将采用组建新公司的方式,京东方、上广电和龙腾光电分别参股新公司。

  但是,谁将占有新公司相对多数的股权很难由现有的资产评估得出。比如上广电目前在经营业绩方面好于京东方,尽管双方在面板生产线的投资相当,但京东方受高负债影响,上广电NEC的净资产肯定高过京东方;不过,京东方掌握了液晶面板生产的核心技术,而广电NEC的核心技术掌握在日本人手中,因此,如何评估各自的资产将会面临很多困难。

  同时,时红认为,三家公司合并是在企业推动下进行的,不同于其他由政府主导的合并,合并成功的可能性非常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