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航天通信管理层PK大股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09:38 中国证券报

  航天通信管理层PK大股东

  “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无有入无间,吾是以知无为之有益。”

  ———《老子·四十三章》

  世上最柔软的东西,往往操纵着世上最坚硬的东西。只有一无所有,才能进入毫无缝隙之处。我因此而知道:“无为”反而是有益的。

  上市公司的事情谁说了算?这是一个问题。最近几个月来,航天通信管理层和大股东航天科工,都被这个问题弄得很恼火。

  航天科工认为应该由大股东说了算,这在

股权分置时代当然是行得通的,“一股独大”嘛。所以在航天科工提名的航天通信新一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中,来自航天科工或其关联单位的占了全部7个名额中的6个。航天科工还对航天通信召开股东大会的时间提出了明确要求。

  但很显然,航天通信董事会对此并不认同。所以他们虽然同意将大股东提名的新一届董事会候选人提交股东大会审议,但是对大股东指定开会时间等做法非常不满。双方矛盾迅速激化。

  结果如何已无关紧要。航天通信的管理层之所以敢于对大股东说“不”,原因并不复杂:航天科工的持股比例不过是区区14.16%,在奉行股权说话的全流通时代,这点股份是不足为惧的。如果有足够的时间争取到支持票,否掉大股东提名的候选人,从而实现原任董事留任,也不是不可能的。

  一潭死水不是和谐。进入全流通时代,大股东和上市公司管理层“斗法”的事将越来越多。这不是坏事:只要双方都依法行事,“斗一斗”更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和透明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