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走出Made In Taiwan 台代工业向ODM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15:00 pconline太平洋电脑网

  为了在IT界日益激烈的竞争中求得生存与发展,中国台湾地区的电脑厂商现在已从传统的制造商向产品设计商转变。

  现在市面上4/5的笔记本电脑都是台湾厂商设计的,台湾厂商的产品包括了从手机到电脑各式各样的IT产品。现在这些厂商已经由“制造那些制定的产品”转变为“让我们创新吧。”

  由于转型后存在的商机以及各个厂商为了躲避风险,因此各间厂商都进行了这种转变。世界上各大知名电子商品制造商——从电脑厂商戴尔、惠普到手机厂商诺基亚、摩托罗拉等都希望牢牢控制住那些在幕后为自己制造产品的诸如广达电脑、华硕电脑这类厂商,希望他们不仅能为自己制造相关产品,同时还能为其提供设计方案。

  戴尔曾表示超过50%的笔记本是在中国台湾地区由当地的团队与厂商紧密合作而设计的。在台湾,戴尔于2002年就已经在台湾建立了自己的设计中心。该中心现拥有50名员工,专门针对个人电脑产品进行设计。

  戴尔的区域主管Shane Cheng表示“由于台湾的研发中心非常重要,我们正计划扩招。”

  为了在高速变化的IT界立稳脚跟,台湾厂商希望尽力为客户提供附加的设计服务。以广达,

华硕,建兴等厂商为例,现在他们都拥有了自己的产品设计团队,并在全球的具有一定知名度。

  JP摩根的分析师Alvin Kwock表示:“全球超过80%的

笔记本电脑是由台湾厂商所设计的。”他还表示,对于外国高科技公司来说,将研发团队放在厂商周围现在已经非常普遍。

  现在,台湾的各大厂商纷纷标榜自己的研发设计能力而力求使自己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华硕公司的产品设计经理Markus Wierzoch表示“有时候公司并不能仅仅拼成本,还需要考虑设计。”

  这种转变使台湾厂商从上世纪80年代的传统产品制造商或者说原始设备制造商(OEM)到上世纪90年代开始向原始设备设计商(ODM)转变。随着竞争的激烈,这种设计服务在各厂商间的重视程度也在日益提高。因此,台湾地区的各设计团队与工程师也屡屡在世界上获得相应的奖项。

  但这些设计往往都是廉价的。以广达为例,公司的客户包括了戴尔和惠普等电脑界巨子,但为了赢得订单,广达为其提供的设计几乎都是免费的。

  Wierzoch表示,“这就是台湾厂商为了生存而必须要做的。”

  作者:Phoneme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