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赛迪顾问:双核普及加速 厂商抢中低端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13:36 赛迪网

  【赛迪网独家特稿】2006年中国服务器市场即将落下了帷幕,回顾一年走过的历程,沉稳中不乏活力,盘点2006年整体市场特点,我们看到,双核普及速度加快,并引爆新一轮的技术大战,在多核、低功耗技术的推动下,刀片服务器也得到快速的发展,同时,服务器虚拟化技术在X86架构下得到了长足发展,中小企业市场的持续升温,使得这一市场竞争更是达到白热化,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厂商更加注重区域渠道的布局,行业信息化的深入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中国服务器市场的稳定增长。根据赛迪顾问调研数据显示,2006年前三季度,中国服务器市场销售量为38.0万台,比去年同期增长19.3%;市场销售额为138.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5%。其中,运行英特尔或AMD处理器的x86服务器的销售额增长强劲,达到了70.59亿元,同比增长了15.2%。

  图1 2004-2006年1-9月中国服务器市场规模变化

赛迪顾问:双核普及加速厂商抢中低端市场
  数据来源:赛迪顾问 2006,12

  回顾展望2006年中国服务器市场,呈现出以下市场特点与趋势:

  双核普及加速 成为拉动市场新动力

  2006年,服务器市场已经走进双核计算时代,明显看到的是Intel、AMD在双核技术创新上突飞猛进,将服务器的应用不断推向新的高度,新品上市周期不断缩短,同时,Intel与AMD阵营的市场争夺与较量,也促进了双核产品普及,并成为2006年度服务器市场一道风景线。较之单核服务器,双核带来了更加强大的动力,和更多的效能优势,并逐渐成为当前主流的计算模式,它不仅让虚拟化技术在x86架构下得到了快速发展,使服务器的资源利用率得到大幅提升,同时也将X86服务器的应用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而且,使企业IT系统整合更加轻松,大大降低了企业IT投资成本,双核服务器所带来的利益及价值,已经成为拉动市场新动力。

  中低端市场争夺全面升级 国产品牌形势不容乐观

  近年来,服务器市场战火日益高涨,国外品牌厂商中低端市场的大举进攻,使得低端领域优势明显的国内厂商开始遭受着巨大的生存危机,而在整体的市场竞争中,由于缺乏核心的技术及知识产权,缺乏持续的自主创新能力,越来越多的国产品牌厂商正遭遇着发展瓶颈。2006年前三季度,国外厂商依然保持绝对优势,HP、DELL和IBM三家国外厂商销售额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64.5%,并且在销量上均保持了较好的增长速度,受国外厂商的打压,国产品牌形势不容乐观,市场空间正逐渐萎缩,增长开始乏力。如何整合创新技术、借助本地化的资源优势,建立核心竞争优势,实现高端崛起,在产品、技术、服务上实现全方位的突破,成为国产品牌厂商走出重围,决胜未来之关键。

  中小企业市场持续升温2006年,众厂商将目光一致投向中小企业市场,几乎所有国内外厂商都已经针对中小企业推出了相应的服务器产品,导致中小企业市场异常活跃,同时竞争也更加激烈,用户对低功耗、高效能服务器需求的高涨,使得服务器在行业中的应用更加趋于务实,厂商如何把握不同类型、规模及行业的中小企业的服务器应用需求,推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已经成为争取更多中小企业用户最为有效的方式。

  图4 2006年前三季度中国PC服务器垂直市场段销量结构

赛迪顾问:双核普及加速厂商抢中低端市场
  数据来源:赛迪顾问 2006,12

  刀片服务器成为新一代数据中心引擎

  2006年,刀片服务器产品在多核、低功耗技术的推动下,已经从过去追求高密度,强调整体系统的综合性能,发展到新一代推崇低功耗、高效能的刀片服务器产品,同时,随着高性能计算在各行业应用门槛的逐渐降低,基于开放和工业标准的刀片服务器集群已经能够在企业信息化建设中的关键应用领域挑战传统的RISC小型机,同时,虚拟化技术的长足发展,为刀片服务器系统带来强大的技术支撑,加速了刀片服务器市场成熟发展,刀片服务器已经成为更适合主流数据中心应用的技术,是新一代数据中心的引擎。

  厂商更加注重区域渠道建设

  2006年,一、二级市场服务器销售基本保持平稳状态,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市场发展机会也逐渐从一、二级市场转向三、四级市场,厂商开始关注一些区域市场,对一些发展潜力较大的区域市场进行进一步的开发和引导,渠道的重心也向三、四级城市转移,并加大对区域代理及ISV的扶持力度。同时,各厂商都纷纷发布了自己的渠道政策,“蓝天计划”、“蓝海”、“倍速计划”等渠道口号不断吹响,加强对区域市场的拓展及渗透力,加大对区域渠道的支持力度,已经成为渠道建设的主要内容。

  回顾了2006年中国服务器市场发展特征,我们对未来中国服务器市场有了更多的期待。赛迪顾问预测中国服务器市场在未来五年的发展趋势如下:

  x86服务器市场将保持快速增长

  未来,x86服务器与传统小型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随着双核及多核技术的快速发展,操作系统及应用软件对双核及多核处理器的进一步支持及优化,虚拟化技术的全面发展,将促进x86服务器市场规模继续扩张,同时,高性能计算在各行业广泛应用,及应用门槛的逐渐降低,基于开放和工业标准的x86服务器集群已经成为挑战RISC小型机的有力武器,未来的市场需求将继续扩大,x86服务器集群也是未来高性能服务器发展的方向,并逐渐侵蚀RISC小型机市场份额。

  多核时代即将来临

  2006年第四季度,英特尔提前推出面向服务器的至强5300四核处理器,宣告计算机正式进入四核时代,基于双路的至强5300系列四核处理器,在产品性能上的有力提升和功耗的大幅降低,特别是其竞争力的价格和产品的无缝升级方面,无疑将会有效的拉动用户的购买需求,将企业计算的应用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并加速产品向多核普及步伐。同时,AMD也宣布其四核产品也将在明年亮相,双核及多核无疑是未来技术主流,随着新产品及新技术不断推向市场,产品更新频率将不断加快,这就要求厂商要有快速反应能力,根据不同的市场需求做到随需而动,迎接多核时代的挑战。

  刀片服务器市场发展将步入快车道

  随着刀片技术、芯片技术的不断创新,未来产品将向更高密度方向发展,处理器的配置也从单核刀片服务器向双核和多核系统转变,未来,刀片产品的集成化程度将越来越高,并以模块化构件设计为主,更多的网络厂商将会大力支持刀片的发展,与服务器厂商合作将越来越紧密,更多的交换模块、网络连接模块等会集成到刀片机箱中。目前,IT基础设施简化的理念也为更多的企业用户所认同,而刀片服务器无疑是这一理念转化为实际应用的具体表现,它不但具备了机架式服务器的所有优势,同时具备了更强的易用性和可管理性,刀片服务器将成为更适合主流数据中心应用的技术,预计未来刀片服务器发展将步入快车道。

  服务差异化与产品差异化并重

  随着企业信息系统日益复杂,用户对产品的支持与维护服务的需求意识不断增强,为产品服务单独付费的接受度也不断提高,服务器产品支持与维护服务与用户的应用环境和应用水平的关联性较大,从而导致对服务器产品的服务需求更加个性化、多元化,促使众厂商的支持与维护服务的形态不断创新,由传统维护式服务向专业化、个性化增值服务转变。同时,将服务融入解决方案,实现从单一卖产品到卖解决方案的转变;未来要决胜服务器市场,必然要求服务差异化与产品差异化并重。

  渠道向三、四级城市拓展

  不管是采用总代形式,还是区域代理或者是更加偏平的销售渠道,厂商的目的就是如何让产品面向终端用户,所谓赢得了渠道也就赢得了客户。随着未来服务器市场机会转向三四级城市,渠道的建设发展方向将是加强与区域的结合,拓展区域行业渠道,加大品牌推广力度,借助区域经销商及ISV的资源优势,扩大产品的市场占有率。(n10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