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赛迪顾问:消费类电子产品仍然主宰MCU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 12:25 赛迪网

  【赛迪网独家特稿】2006年,在消费类电子产品制造继续快速发展的带动下,中国MCU市场依旧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增长率继续维持在25%以上的高水平。从应用领域来看,一方面,消费电子产品仍是中国MCU市场需求的主要领域,所占份额仍在40%以上;另一方面,随着中国汽车电子产业的迅猛发展,汽车应用在MCU市场中所占的份额持续上升。

  消费电子仍然是最大应用领域

  从电子产品制造业的整体来看,由于中国是消费电子产业大国,因此对MCU的需求一直都保持领先地位。2006年,消费电子制造业的这一发展趋势仍然明显,同时中国消费电子产品制造和消费需求的升级都十分迅速,因此一方面带动了中国消费类MCU市场的继续快速增长,另一方面中国市场对MCU需求的产品升级明显,高性能的MCU增长迅速。而其它网络通信、工业控制、办公自动化、装备业等行业对核心控制芯片要求较高,MCU仅能完成简单的控制功能无法满足其技术要求,因此对MCU的需求规模相对不高。2006年,消费电子仍然扮演MCU最大需求领域的角色,推动整体市场持续增长。

  但同时也必须看到,虽然近几年数字消费产品制造增长迅猛,但CRT彩电、空调、电

冰箱等传统消费电子产品依然是消费类MCU市场的主要力量,同时也是影响整体市场发展的重要力量。

  汽车电子新兴应用市场兴起

  近几年,在中国汽车工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汽车电子产业也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2006年,汽车应用继续扮演着中国MCU市场新兴力量的角色,成为中国MCU市场的新增长点。

  2006年,中国轿车产业的蓬勃发展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汽车电子配套企业进行本地化生产,而汽车不断借助电子产品带动自身产品升级。在汽车领域,嵌入式控制系统被喻为汽车的心脏。而作为控制系统的关键,MCU在汽车中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目前MCU在汽车电子的主要应用涵盖五大领域,即:汽车动力系统控制、车身控制系统、安全控制系统、行驶系统控制及汽车信息系统等。

  在2002和2003年两年,中国轿车产量急剧增长,中国汽车电子市场也随之进入超高速发展时期,从2004年开始,中国

汽车产业进入稳步发展时期,中国汽车电子市场也放缓了前进的步伐,整个市场进入一个稳定且快速的增长阶段。与2005年相比,2006年汽车应用在中国MCU市场所份额有所上升,但增长速度比2005年的水平稍低。

  8位产品仍是市场主流

  从全球MCU市场来看,2006年MCU细分产品中,8位MCU的增长平缓,这主要是由产品价格持续下降所导致的,在销量增长的同时销售额的增长十分有限。与之不同,近几年中国8位MCU市场却一直保持着30%以上的高增长率,2006年8位MCU占中国MCU整体市场销售额的一半以上。

  8位MCU在中国市场占据主流地位,主要是由市场需求领域所决定的。在我国,消费类产品的生产制造和需求数量非常巨大,如彩电、冰箱、洗衣机等,而这类产品大多对MCU的要求相对简单,且对MCU价格相对更加敏感,因此在这类产品中以8位MCU,甚至是4位MCU为主,从而造就了中国8位MCU的巨大市场需求。同时,8位MCU应用的主力市场——汽车电子领域的高速成长,也是带动这一市场保持主流地位的有力因素。此外,随着供应商不断提高自身的产品性能,丰富产品的功能,8位MCU依靠自身的价格优势、较低的功耗及较小的尺寸,进一步抢占了部分16位MCU的市场份额,从而更加巩固了主流产品的市场地位。

  集成化成MCU发展的重要方向

  随着新型电子设备对网络和无线功能需求的增加,MCU产品集成越来越多的模拟功能和新的外围电路成为2006年MCU产品发展的重要方向。对MCU产品而言,集成合适的功能是重要的发展方向,而市场需求是决定MCU集成哪些功能的关键因素。从近几年的发展来看,为了适应这一趋势,越来越多的MCU供应商更加关注与系统厂商的合作,从而更准确地了解客户对MCU集成功能的需求,以进一步增强自身产品的市场竞争实力。

  此外,Flash MCU凭借使用方便,体积较小,使得整个系统比较简捷等优势,在市场中所占比例也进一步提高,预计随着Flash MCU技术的不断成熟,其应用领域将越来越广泛,在汽车电子、工业控制等领域都将有良好的发展前景。(n101)

  作者:宋宇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