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国信息化:广州番禺寓管理于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15:40 《中国信息化》杂志

  广州市番禺区鱼窝头派出所接到绑架儿童案件,办案人员在流动人员管理系统协同下仅用半天时间就抓获了犯罪嫌疑人。

  中国信息化杂志记者/吕忠利

  提起农民工,记者脑海中就会浮现这样的画面:春节期间,火车站。打工者们,行李
包裹肩上扛,嘴上说着家乡话,脸上洋溢着丰收的笑容……

  随着我国城乡二元经济体制的变革,各地人口流动趋势也愈演愈烈,尤其是发达城市(如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更是如此。

  流动人员流入到这些发达城市,为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同时也为城市的管理带来了严重压力。

  据了解,广州市发生入室盗窃、街道抢劫和打架斗殴等影响社会治安的事件,有70%是流动人员所为。

  员工培训体现工作需要

  为了防范一系列社会问题的出现,广州市番禺区建立起“党委领导、政府牵头、各家参与、统一管理”的工作机制,通过信息化手段,对出租屋流动人口进行管理与服务。

  记者在采访番禺区出租屋流动人员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区流管办)常务副主任黎梓华时得知,对于流动人员的管理与服务是在区委、区政府的重视下进行的,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出租屋管理办公室设有综合科和业务信息科。

  截至记者采访时,出租屋有管理员1083人,他们都是通过严格的考试才能够从事这项工作的。黎梓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这里的工作人员,如果哪一天跟不上工作的需要,就要面临着下岗。”虽说是一句玩笑话,但足以说明这支队伍知识结构是严谨的。

  他指着电脑中6月30日的培训照片,讲述着培训过程种种扣人心弦的瞬间。

  900人参加培训,主要包括军事训练、治安管理、业务技能、行为规范和政治思想教育五方面的综合培训。

  记者随机访问了几个参加培训的工作人员。

  “这次培训让你们体会最深的是什么?”记者询问。

  “磨炼了我的意志,细化了知识结构。加入这个团队的前提需要考试,当时仅仅是为了考试而考试,现在是真枪实干。”业务信息科的小陈说。

  “我觉得除了意志的磨炼外,还有工作的激情。每做完一件事,都觉得很有收获。”综合科的小樊插了一句。

  同一个问题,不同的答案,不同的体会,但都是同样的收获,那就是培训的目标达到了工作的需要。

  员工培训对很多人来讲,都觉得无聊,甚至是无可奈何的事情。番禺区在招聘出租屋管理工作人员对其培训体现了业务发展的需要,体现了为民服务的理念。

  小陈向记者透露,当时,正值夏季,烈日炎炎,同事们统一着装,进行长跑,汗水很快就浸透全身,可大家的情绪依然没有减退。

  思想政治学习,不仅从政治上、思想上关心和热爱工作,还从工作上、业务上指导和领悟工作。

  体力、脑力与服务力的有机结合,是对流动人员的管理与服务的工作基础。

  信息采集网上行

  黎梓华讲完培训过程精彩的一幕幕后,语重心长地坦言:工作多年,在有限人力、资金保障下,信息化管理手段能够有效实现对流动人员的管理和服务。

  番禺区位于广东省中南部、穗港澳的中心位置,流动人口90多万人、出租屋达10.8万套29万间,要实现这些资源的整合,对于1000多名工作人员来说,实属不易。

  IC卡暂住证是流动人员管理的有效证件。番禺区为了购置IC卡暂住证管理系统设备,在每个街(镇)投入约40万元,建立管理服务中心。IC卡的表面有流动人员的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等个人基本信息。只要输入个人某个属性信息,这个系统会自动调出相关的详细资料,便于管理与查找。

  信息采集车的使用,优化了工作手段,提升管理服务质量。每一辆信息采集车有两名工作人员,一台指纹采集系统。

  记者在现场看到:人们手中各持事先填好的流动人员信息登记表,依次排队上车、照相、指纹认定、留下登记表,这样就完成一个人的信息采集工作,暂住证即可生成,整个流程下来只需2分钟。

  “你是做什么工作的?对暂住证办理有什么看法?”记者走到排在最后一位中年妇女跟前与之搭讪。

  “我在一家餐厅当服务员,办理暂住证对我们来说,有一种安全保证。如果有事情发生,可以通过这个证联系到我的亲戚朋友为我解难。”中年妇女说完把手中的信息采集内容递给记者看。

  这张信息登记表包括流动人员基本情况、暂住情况、劳动情况、婚姻及计生情况、随行未成年子女情况、奖励情况和备注,还要附加个人有效身份证或合法居所证明或婚育证明复印件,包含的个人信息很详细。

  对于流动人员随行的未成年子女也需要单独登记信息。这些信息包括父母亲姓名,其他监护人,未成年子女的学校名称、市内学校以及健康状况等,可见番禺区对流动儿童的就学情况极其重视。

  流动人员子女教育必须重视。一些媒体报道的流动人员违法犯罪现象,很多都是由于在青少年时期社会化教育出现了问题。外来流动儿童难以受到与本地儿童同等程度的教育水平,无法注入本地主流文化,渐渐地会产生自卑感、挫败感,时间久了,就会步入歧途。

  如何采集企业的流动人员信息,黎梓华说:“利用工作下班或其他空闲时间,征得企业理解并积极配合,集中来采集,省时又省力。”

  “由于工作量大,目前的5辆采集车也不够用。工作人员几乎没有双休日,什么时候有任务,就随时出发,不能耽搁。” 黎梓华接受采访时说。

  记者从一名采集工作人员那里获悉,平均每天1辆车要采集2000条信息,5辆车就要采集10000条信息。

  “在一些服务中心,也有同样的暂住证办理柜台,可是每天前来主动办证的人并不多。原因是很多的,有怕耽误工作的、有认识程度不够的、有不配合政府工作的,诸如此类,都是我们要争取的对象。”尽管如此,黎梓华对此仍是充满信心。

  这些信息要及时送到各镇(街)出租屋流动人员管理服务中心,把其录入到系统中。每位录入人员每天要输入200多条信息,有时更多。

  记者提及工作量这么大,工作人员是否存在怠工现象时,一些工作人员一致反映,这是他们的工作职责,也深刻体会到工作的价值。他们来这里工作两年多,每天都是不同的体会,除了业务上的提高,还有领导的人性化管理令我们折服,更重要的是他们是在做一项意义重大的项目。

  他们所说的领导就是黎梓华。黎梓华从一名企业家到一名政府官员,心里想着为民,现实中也做到了这一点,无论是对下属、对基层管理人员、对普通老百姓都是如此。

  记者在采访期间,黎梓华注意到基层工作人员并没有完全使用他们提供的系统软件,而是根据自身使用方便有选择性地加以利用。细微的观察能力,坦率地自我批判精神值得每个人深思与学习。

  结合流动人员信息采集的信息还有出租屋管理。

  出租屋管理严格做到“线入槽、插有座、屋有器、灯贴墙、网有口、道要通、睡煮分”要求,实现“以屋管人”的思路,确保出租的房屋完全符合出租条件。

  管理与服务双丰收

  今年前10个月,番禺区出租屋整治工作有较大进展。其中,出租屋接受检查共248745套、433843间,不符合出租条件的出租屋已经发出整改通知书的有43987份,配备消防栓744个、灭火器25959个,开设防盗网逃生口5719个,整治窝房5619套……经整治合格21962套,共摘除不合格出租屋门牌325个,处罚违规出租屋主66664人次。

  职能部门对出租屋的大力整治和流动人员的管理,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流动人员的违法行为,同时将鼓励流动人员对自己居住的出租屋进行保险,以确保居住安全。

  “老李,你租的房子保险了吗?”邻居王大妈热心地提醒他。

  “啥?保险!还有这事。我只听说有车保险、医疗保险、人身保险……还没有听说出租屋还能保险呀!”老李正准备去学校接儿子,迎面碰上王大妈才知道这件事。

  “回头我去你们家上网了解一下情况,再说。”老李一边走一边回应。

  出租屋严格管理的目的在于有效服务,番禺区在努力实现这些目标的同时,还通过媒体表彰一些优秀外来工的事迹,借此加强他们对工作的认识,对出租屋管理的理解和配合。

  4个月前,“金雁之星”推荐活动在番禺区举办,3名“杰出外来工”、10名“十佳外来工”和100名“优秀外来工”在此诞生。

  这些人来自安徽、广西、江西、陕西、湖南、四川等地。在他们中间,有夫妻双方见义勇为抓贼光荣负伤的普通打工者,有为保护环境作出贡献的科技精英,还有自主创业者。

  《番禺日报》为“杰出外来工”和“十佳外来工”进行系列报道。11月16日,记者从《番禺日报》第八版中看到外来工张若华的打工事迹。他是山东省单县人,来广州香江动物世界饲养白虎已有10年多。白虎在他的照料下,产子60只,是世界上白虎总数的三分之一。他对工作的热忱,或者说对白虎的热爱,犹如对自己子女一样细心呵护。白虎居住环境在他的清理中,舒适而温暖。每次白虎产子对他来说,都无比地激动,时刻守候其左右,直至临产过后,才安心离去,尽管这样的情况已发生14次。

  流动人员信息采集工作扎实,数据资料比较真实可靠,为公安机关破案提供了依据。

  年初,番禺区鱼窝头派出所接到110报案中心通知,有群众称在鱼窝头镇大同村南月下街发生儿童绑架案。派出所接到报案后立即通知鱼窝头镇出租屋流动人员管理服务中心协助调查,之后鱼窝头镇流管中心又将基本案情和初步掌握材料通过网络呈交区流管办。

  区流管办根据反映情况进入广州市流动人员信息系统进行查找,系统锁定在24名符合有关特征的安徽籍流动人员身上,并立即将查得的资料通过网络反馈到鱼窝头镇流管中心。

  当晚,鱼窝头派出所和流管中心组成联合侦察队,由流管中心管理员引领派出所民警到名单列出的嫌疑人所在的出租屋进行侦察并抓获犯罪嫌疑人。经过审讯,犯罪嫌疑人对绑架行为供认不讳。此案从锁定目标到抓获犯罪嫌疑人,前后仅需半天时间。

  由此可见,流动人口信息系统的建立,实现了对流动人口的管理与服务,也为其他职能部门制定政策提供了参考价值。

  (刊载于12月20日中国信息化杂志《城市》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