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Novell和微软交易之后将有利于消费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12:09 赛迪网

  【赛迪网讯】12月27日消息,几个星期前,Novell和微软宣告了它们的合作和专利保护合约。就在上周,两家公司透露了此次合同的第一个成果。

  瑞士信贷集团(Credit Suisse)、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和AIG保险公司将从微软收到SUSE Linux企业版的授权证明。作为合约的一部分,微软从Novell获得了7万份SUSE Linux企业版的授权。

  在证券交易委员会11月份归档的一份由Novell提供的资料显示,这些由Novell提供的授权总价值高达2.4亿美元。日前,Novell宣告超过1.6万份的SUSE Linux企业版授权已经被激活。

  “对于我们来说,合作是关键。” 瑞士信贷的首席信息官Thomas Sanzone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把Windows和SUSE Linux看成是前进的战略平台,我们非常高兴看到微软和Novell迈出合作步伐共同支持这个平台。这是一个伟大的模式,它是连接开源软件和专有软件的桥梁,将有利于消费者。”

  Novell和微软的合作发起者对201位IT专业人士进行了调查,毫无惊讶的是,超过90%的人都表示欢迎。尽管如此,对于这桩交易,并非所有的反应都是肯定的。

  从一开始,开源社区就表达了对这种合作的怀疑和敌意,一个很大的抗议声音来自于Novell自己的Samba开发团队。Samba是一个为绝大多数Linux发布所采用的开源组件,用于Windows和Linux服务器之间进行文件和打印共享。在微软和Novell的合同条款中,Samba被明确地隐藏保护起来。

  Samba的开发者们,包括Novell的职员Jeremy Allison,在一封公开信中指责Novell和微软这项专利协议与开源社区精神背道相驰。因为此事,Allison现已从Novell辞职转而加入了Google。Allison在Linux社区享负盛名,是Linux World一年一度的金企鹅杯(Golden Penguin Bowl)赛事主持人。

  Red Hat,Novell在Linux领域里的主要竞争对手,对Novell的主张感到忧虑。

  12月21日,Red Hat提交的第三季度盈利报告超过了舆论分析者们的估计,报告显示Red Hat每股盈利14美分,并且有新的订阅增长。第三季度有1.2万名新用户,截至季度末2006年共新增3.2万新用户。

  在一次售后电话会议中,Red Hat首席执行官Matthew Szulik称赞了Red Hat用户表现出来的忠诚度,尤其在面对Novell和Oracle的竞争威胁之下。

  当提及Novell赢得瑞士信贷集团、德意志银行和AIG保险公司的订单时,Szulik说,“那些都是早就有的客户。他们是老关系户,我们并没有参与竞争”。

  今年年初Novell发布了SUSE Linux Enterprise 10,并且在2007年之前不会有更新。Red Hat在2006年里没有发布新版本,计划于2007年初发布RHEL 5,目前RHEL 5正在进行beta测试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