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时代周刊:2006年的年度人物就是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12:25 赛迪网

  【赛迪网讯】12月26日消息,《时代周刊》上周评选出了2006年的年度人物。然而这次这个人物不是别人,恰恰就是看此文的你。下面就是《时代周刊》为你的获奖所撰写的颁奖词:

  苏格兰哲学家卡莱尔托马斯(Thomas Carlyle)曾经说过:“世界历史只不过是伟人的自传”。他的“伟人”理论认为少数的强者主宰了历史的发展,决定了普通人的命运。而今年互联网的发展趋势无疑颠覆了这一理论。

  不可否认,2006年所发生的很多不幸都归因于少数人。伊拉克的血腥冲突愈演愈烈,以色列和黎巴嫩之间爆发冲突,苏丹战事连绵,朝鲜不断进行核试验,伊朗总统也有意开展核实验。与此同时,没有人能解决全球变暖问题,索尼公司也没有生产出足够多的PlayStation3。

  但从另一个视角来看2006年,你会看见一幅完全不同的景象,一个与冲突和伟人无关,一个关于规模空前的社区与合作的故事。这个故事是关于拥有百万个DV的大众视频YouTube网、在线大都会MySpace网等。在这里,世界各地的人聚在了一起,分享彼此的生活,无偿地相互帮助。不仅改变了世界,还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

  

时代周刊:2006年的年度人物就是你!

  互联网将这一切变成了现实。这不是英国工程师迪姆•伯纳斯•李(Tim Berners-Lee)当年为科学家们分享研究成果所研发的那个网络,也不是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期那个大肆渲染的.COM。这种新网络非同寻常,它将数百万人所作的小贡献聚合在一起,并让他们联系在了一起。硅谷的咨询师称它为Web 2.0,它确确实实给互联网带来了一场革命。

  我们早已做好准备,品尝来自巴格达、波士顿、北京...全世界各地原汁原味的“新闻”美餐。你只需要观看一下YouTube的视频就可以比观看1000个小时的有线电视更有效而且更好地了解美国人的生活。

  我们不仅仅观看,我们还疯狂地在创作。我们在亚马逊上发表书评,在自己的博客上讲述我们候选人的落选,弹唱自己在失恋时写下的歌曲。

  美国人热爱他们具有独创精神的天才——爱因斯坦、爱迪生、乔布斯,但这些孤独的梦想家还需要学会与别人合作。汽车制造公司正公开向大众招标设计方案,路透社在进行日常新闻报道的同时也关注博客上的讯息,微软正在加紧研制用户自己可以参与研发的Linux。我们正在目击生产力和创新能力的大爆炸和大革新。而这一切才刚刚开始,数百万人原本默默无闻的普通人正将他们的智慧投入到全球知识经济中去。

  这些人会是谁?谁会在经过一天漫长的工作后坐下来,不看《迷失》而是打开电脑,制作一部以我的宠物为主角的电影?谁会在博客上写下自己当时的想法、国家的状态或街上新开小餐厅牛肉薯条的味道?谁会有那样的时间、精力和热情?

  答案是:你会!你已控制了全球媒体、建立了数字时代新的民主制度。2006年《时代周刊》的年度人物就是你。

  当然,不能把这场革命想得过于美好。Web 2.0不仅有人类的智慧,也包含着人类的愚蠢。单看YouTube上一些评论的单词拼写,你就会为人类的未来感到担忧,更不用说那些不堪入目的字眼和充满仇恨的言论。

  不过,正因为这种多元化才使得这一切非常有趣。Web 2.0是一个大型的社会实验。与所有的实验一样,它可能会失败。我们对全世界60亿人都参与其中的这个实验并没有设计好实验方案,但2006年我们有了一些想法。这是一个促进全世界人与人之间理解的新机遇,不是政治家对政治家,伟人对伟人,而是公民对公民,个人对个人。在这里,你仅仅看着电脑屏幕,就能感觉到有很多人在关注着你。你要向世界证明你不仅仅只是好奇而已,你可以创造出奇迹。

  作者:孙小珊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