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2006年IT用户关注创新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11:30 中国计算机报

  王少青

  今年的IT用户年会主题是“卓越提升价值,创新成就效益”。

  2006年是我国“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国各行业信息化“十一五”规划实施的第一年。作为承前启后的一年,开局有利,就意味着为五年规划的实施博得了头彩。
在这一年,各行业信息化投资如何?未来几年在哪些领域可能引发新的IT应用热潮?广大用户该如何把握IT应用未来发展趋势?

  面对着诸多问题,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联合中国信息化推进联盟、赛迪顾问、中国计算机用户杂志社进行了“2006中国信息化建设年度优秀企业、年度优秀人物”和“2006中国IT用户产品及解决方案满意度”大型调查评选活动,并在12月13日举办的2006年中国IT用户年会上进行了公布。

  十项技术影响IT应用

  总体上来看,2006年行业

信息化呈现以下特征:信息资源整合、共享步伐加快,行业核心业务趋于平台化,行业管理与决策支持系统应用升级,IT管理与服务投资快速增长,信息安全保障逐步加强。

  任何一项IT技术的出现都可能引发新一轮的IT应用高潮。“

十一五”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存在着一些可能引发大的应用投入的新技术。赛迪顾问总结了可能影响未来几年行业IT应用的十项技术:企业架构、下一代网络、虚拟化、RFID、SOA、Web 2.0 、空间位置服务、BPM、移动商务和层次化信息安全保障体系。用户和厂商把握技术发展的走势,能够为业务增值发挥作用。这些类似下一代网络以及RFID技术的出现,将会促使企业构建起内部信息化的整体架构,在网络建设上获得突破,整合各项资源以及推进整个应用和服务能力的提升。

  IT服务管理增长迅速

  赛迪顾问预测,2006年行业IT整体应用的投资规模超过4345亿元;从领域分类来看,在家庭、制造、政府、电信、金融、教育等行业领域的IT应用投资比较大,分别占到总投资比重的17%、16%、13%、12%、11%和8%。从预测数据中可以看出,IT管理与IT服务方面的投资正在快速增长,包括在IT外包服务管理和IT治理服务等方面投资的增加。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IT服务管理体系的建设和完善。比如海航集团在引入了ITSM管理理念后,集团IT服务客户的满意度由2003年的83.04%上升到2006年的99.5%,系统保障能力也得到大幅提高,集团核心信息系统的可用性超过了99.8%,有力地保证了企业内部各部门的业务需求。

  服务转型效果凸显

  与去年相比,2006年IT产品用户满意度有较大的增长,特别是在售后服务体系的完善上,这与IT企业服务转型的战略实施有很大关系。

  2006年,随着各厂商重视中小企业市场,在渠道上加大投资和建设力度,网络等渠道的丰富也使得用户更容易接触到产品信息,使用户对渠道的满意度有了1.5%的提升。

  从解决方案先进性、适用性等各个分析指标来看,用户对解决方案的满意度整体上与去年相比变化不大,但是由于2006年新的IT技术的应用,使得用户对技术创新性的满意度有比较大的提升,同比增长达到5.8。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