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2006年终IT大盘点:开源引发软件版图变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10:11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 12月26日国际报道 在自愿人士无薪努力下,开放源代码(open source)今年崭获颇丰。今年,JBoss被Red Hat以4.2亿美元收购,微软与Novell的合作则引发商用开源与法律冲突性的探讨。

  2006年,开放源代码在软件业中起了星火燎原之效。一些开源公司像是MySQL与中间件软件厂商JBoss今年都大幅增长,虽然主流商用软件厂商观感不一。

  而开源今年最戏剧性的事件恐怕要算是微软与开源愈走愈近,其中最大的是它与Novell签定兼容合约。不过,不久后双方即在怎么做专利保护这件事上头发生龃龉,Novell CEO对开源发出公开信表示两家公司合约中牵涉到的金钱,并不表示Novell或其客户有侵害专利之嫌。

  法律专家质疑,这项合作是不是与Novell的开源授权产生扞格,不过其它自由软件及开源人士则厉声批评这类法律合约是不应该的。

  甲骨文原本传出有兴趣收购JBoss,但在失败后即对Red Hat客户提供直接技术支持,而价格更只要Red Hat的一半。

  此举连同微软与Novell合作一事,再再显示最大Linux厂商的Red Hat在收购JBoss力图扩张后业者对它的挑战。

  甲骨文加入开源策略还不只一桩。在收购与MySQL紧密相关的小型公司后,这家软件巨人又买了嵌入式数据库公司Sleepycat。它还甚至表示要买MySQL,不过遭到拒绝。

  感受到竞争的IBM则决定免费发布DB2,不让微软及甲骨文专美于前。

  同时,在经过多年内部论战与外部要求后,Sun终于将Java产品源代码公开。但最出乎人意外之外的是Sun选择了Linux与许多开源产品的授权方式—通用公共授权(General Public License, GPL)。

  GPL本身则将迈入第三版。新版本于今年初公布,对软件专利与数字版权管理的规定更为严格。不过此项转变并未获全体开源人士认同,大部份Linux核心开发人员更是嗤之以鼻。

  在开发工具方面,开源似乎已变成大势所劫。许多开发工具相关的套件相继问世,像是Ajax Toolkit Framework,它旨在把Ajax的开发搬到Eclipse等开源环境上来做。

  而Adobe也宣布把它的软件虚拟机器捐给Mozilla,将内建于Firefox未来版本的浏览器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41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