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6中国移动存储业年度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15:05  赛迪网

  2006年是中国“十一五”的开局之年,信息产业也走到了一个关键的时刻。根据众多分析公司的报告看来,近几年中国存储市场一直持上升态势。有数据显示,移动存储业总值一直保持在10亿以上,同比增长一直保持在30%以上。2006年第三季度是12.9亿,同比增长34.8%;第二季度是12.6亿,同比增长38.5%。虽然,占据市场主要位置的依旧是国外的大厂商大品牌,但随着中国重点行业、中小企业、电子政务等领域信息化建设的深入,存储系统解决方案日益受到行业和企业用户的关注,增长持续强劲。

  从2006年整体看来,中国移动存储业在技术、产品、应用以及企业等几个方面的发展亮点频现,值得关注。

  技术端——用实力说话才有胜机

  IT业是一个用技术实力说话的领域,没有精良的技术研发能力和超前的创新意识,谁都无法在激烈的竞争中存活下去。对于任何行业,技术领先将占据绝对的优势,获得更大的利润空间。

  在这方面,欧美地区由于多年的积淀,一直以超卓的技术和观念领先于行业的发展。其中最据代表性的当数美国矽霸电子的百事灵品牌。作为一家全球著名移动存储厂商,矽霸电子在技术上的实力让其他厂商难以望其项背。500G容量的移动硬盘,64G容量的闪存盘等代表着业界最高技术指标的产品都是首先出自其手。其移动电子硬盘还曾被带上世界之巅——珠穆朗玛峰,进行产品稳定性测试,品质之高可见一斑。

  而国内产品目前在技术上稍显欠缺,尤其是存储芯片、微硬盘技术、主控电路等一些核心技术层面仍然主要依靠国外,在市场竞争中还有很一段路要走。

  企业端——国内外品牌各自发力

  业内资深人士认为,经过几年的市场洗礼,2006年中国存储市场进入到伴随全面洗牌而逐渐成熟的阶段,DIY市场将越来越小,专业存储厂商在新一轮大战中将扮演主要角色。面对如此大好的形势,国内外厂商均把目光头向中国市场,纷纷投身其中。

  年初,国际存储行业巨人“PNY”宣布正式进入中国市场;5月底,希捷正式完成对迈拓公司的收购;7月26日,三星宣布了最新的固态磁盘(SSD)产品。

  面对纷争不断的中国存储市场,有人惊呼“狼来了”。但更多的表现是沉稳应对,联想、明基、爱国者、旅之星、朗科纷纷加大对存储事业的关注力度。

  在对竞争的认识上,企业间达成了高度的一致,因为竞争的背后意味着更多的机会,大家共同把市场做大,将更有利于行业发展。

  产品端——多元化方向风头强劲

  随着移动存储领域发展越来越快,各种多元化产品层出不穷。移动硬盘、USB2.0闪盘、MP3闪盘、记忆棒等等不一而足的出现就足以证明,厂商们在获得了更大的市场增长空间后,消费者的多元化选择成为移动存储市场的一大趋势。虽然这并非今年所独有,但是从目前来看,这种多元化的趋势正在愈演愈烈。

  在此基础上,各大品牌纷纷推出独具个性的产品,无论是外观、容量还是价格都大相径庭,差异明显。对于消费者而言,有了更多的选择。对于移动存储业而言,则丰富了整个市场的产品线,为企业带来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应用端——专业化细分大势所趋

  中国的IT领域多年来同质化现象严重,为了能在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企业端纷纷开始通过市场细分来求得突破,移动存储领域也开始呈现出相应的趋势,但厂商间差距巨大。

  目前国内很多移动存储厂商的市场细分大多是停留在基于硬件产品本身的细分,如尺寸、容量等,深一步的过渡到功能层面,如加密,抗震,备份等,但真正基于应用层面的设计理念而开发的产品解决方案还很少,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数据量爆炸式增长及数据交换越发频繁,人们对于数据移动存储特别是应用层面的需求也越来越高,越来越迫切。矽霸电子市场总监毛立明指出“这就需要移动储存厂商跳出“移动存储是仅限于用来存储备份数据的电脑配件”这个产品概念,去开发依托于存储功能上的独立应用方案,并与互联网技术,办公信息处理,数据环境随身化等相关技术进行融合,提升移动存储设备在数据处理方面的应用功能,同时引导消费者完成同样的概念转变,帮助消费者提升应用水平,从而使消费者获得更多的应用受益。”

  今年以来,以矽霸电子为代表的一些有远见的移动存储厂商开始推出基于应用层面的专业产品。如矽霸电子旗下的百事灵品牌先后推出了M—OFFICE商务移动硬盘,TEAM—OFFICE群组式移动硬盘,M—BLOGGER博客移动硬盘等多款专业产品,分别针对企业和个人实现不同功能,在企业通过Internet实现移动存储群组办公方面取得全新突破,也吸引了时尚博客一族的认可。这些拥有自主应用系统的移动硬盘可作为独立存储移动操作平台使用,内置系统能帮助用户进行随身资讯管理、通讯、办公等,实现了应用环境的无差异化,拓展了移动存储产品的应用空间。

  同时,越来越多的厂家开始在移动存储产品中融入网络元素。像百事灵口袋电台、博客硬盘、群组式硬盘以及爱国者贵宾王等产品都加强了产品与网络的对接,消费者在使用这些产品时可以更便宜地利用网络的资源和优势,解决个人与企业的专业需求。

  此外,移动存储正在向多功能、安全性、小型化方向发展。新一代移动硬盘将内置操作系统,应用设置参数可以整体迁移,针对移动办公、信息安全、数据备份等应用特点加以配置,满足科研、教育、国防、金融等应用的个性化需求。而这也正是矽霸电子开发出64G闪存盘的初衷。

  时值年末,2006年移动存储领域的风云际会尚硝烟正浓,新一年的竞争已经在各企业的运筹帷幄之中。可以预见,新一轮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而谁能最终赢得市场尚未可知,但中国移动存储业仍将持续高速发展却已经是毋庸质疑的事实。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