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SQL Server2005发布元年 微软正身企业级应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13:24 eNet硅谷动力

  【eNet硅谷动力消息】2005年12月2日,北京已是零星小雪,奥体中心内却是片片热浪。在唐朝乐队的《天堂》乐曲中,一身休闲装的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服务器产品总监孙建东拉开了“撼动未来”的序幕,正式发布企业级软新一代的数据平台、开发定制工具和应用中间件SQL Server 2005、Visual Studio 2005和BizTalk Server 2006。

  一年之后再次谈起SQL Server 2005,孙建东的心情显然不错,尽管正式发售只有九
个月,但产品在中国市场获得了骄人的市场业绩,创下了3倍于市场平均增长率的增长速度,市场销售额同比增长70%。

  SQL Server 2005凭借其在企业级数据管理、开发工作效率和商业智能方面的出色表现,赢得了众多客户青睐,成为目前唯一能够真正胜任从低端到高端任何数据应用的企业级数据平台。孙建东坦言市场反应远超出了之前的预期。

  而低端到高端的应用也有望摆脱“盛名所累”,改观微软为基础软件供应商的传统形象。据介绍,如果SQL Server单独分拆出来,将成为全球第五大软件实体公司。仅从这一点不难看出,微软在企业级市场凝聚的实力已不容小觑。

  据IDC统计,中国数据库市场平均年增长率保持在10%-12%。而SQL Server 2005在发布的第一年中就创下了3倍于市场平均增长率的增长速度,重新定义了企业级市场新格局,不仅与IBM、甲骨文分庭抗争,还在一定程度上挤压着Busines Objects、Hyperion等BI厂商的生存空间。

  随着SQL Server 2005在中国上市一周年,微软证明了在高端应用的优势与价值。而在企业级市场,软件巨人又以自己的方式给出了答案。

  低价打压竞争对手

  由于受“盛名所累”,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服务器产品总监孙建东不得不向客户解释,SQL Server是目前数据库市场出货量最多的产品,比IBM与甲骨文相关产品的总和还要多。

  如果略有遗憾的话,恐怕是销售收入却不及其它“友商”,以及不如自己的桌面产品线。当然,这与微软所走的低价路线不无关系。正如孙建东所说,微软一直在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产品普及。一方面是把复杂的产品变的简单;另一方面正是力促贵的产品便宜化。

  SQL Server 6.0版本自1995年推出以后,即获得了大部分中小企业的青睐,当时微软的数据库是首家引入数据复制功能的产品;1998年,微软推出的7.0版本,第一家引入了OLAP和ETL功能;2000年,微软推出数据库第二代代表产品SQL Server 2000,第一家引入Notification Service,Data Mining & Reporting。

  据悉,SQL Server售价与IBM的DB2以及甲骨文的10g基本持平,但微软丝毫不避讳地表示,“友商”的产品还要收很多其它费用,SQL Server 2005的基本产品包,加上数据管理产品、商业智能产品及多核心支持的所有费用仅为其他厂商的1/10。

  与其它“友商”不同的是,微软的产品由下游向上游进军。孙建东称这给竞争对手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在价格政策出台后,竞争对手也相继改变了原有的定价方式,以一个CPU为基准收费。

  同甲骨文、IBM相比,微软在数据库市场只能算后起之秀,但正是凭借自下而上及低价策略,增长势头强劲,一点点蚕食着IBM与甲骨文在数据库版图内的疆土。

  根据Gartner 2004年的调查数据显示,SQL Server数据库在非主机市场上的市场容量从2003年以来正以18%的最快速度增长,达26%,位居第二位。

  唱衰UNIX+DB2

  正是凭借SQL Server的异军突起,微软也在改变着原有UNIX服务器+DB2(10g)数据库的“黄金组合”。孙建东坦言:UNIX+DB2的模式会被更多用户摈弃,而朝着Windows+SQL的方向转变。

  而在Windows Vista,2007 Microsoft Office system和Exchange Server 2007发布后,微软的企业级应用协作方面有望如虎添翼。“随着Office 2007的发布,我们对SQL Server的信心更强。”

  随着2007 Office system及企业平衡积分卡软件BSM 2005的推出,借助Office system 灵活、丰富、易用的展现方式以及广大的使用群体,微软端到端的商务智能解决方案,能帮助各个层面的工作人员基于他们最有价值的资产--数据来做出更好的决策,进而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除了对UNIX+DB2构成威胁外,微软自下而上的策略,不可避免地碰到了其它行业的应用软件厂商,其中包括BI领域。据悉,SQL Server 2005内置了商业智能套件,利用历史数据,提供关系型数据库所无法完成的快速统计分析功能;提供各种角度和层次的深入数据分析报表与统计,支持商业决策制定,并结合前端工具生成报表进行灵活展现。

  对于微软是否挤压了BI厂商的生存空间,孙建东委婉地表示:“把BI产品融入SQL Server免费来买,并非微软有意针对Busines Objects、Hyperion等相关厂商。而是产品不断演进的过程,市场催生的结果。就像手机内可能会内置MP3一样,手机厂商也自然而然地介入了MP3市场。”

  人们早已习惯了微软与IBM、甲骨文、Google的竞争关系,如今与Busines Objects等竞争,或许早在预料之中。而微软高层毫不避讳地称,正在研发的设计软件,将来的竞争对手无疑是Adobe。

  炮轰开源数据库

  SQL Server的低价策略无疑对DB2、10g构成了威胁,而微软也不得不接受来自“MySQL们”的挑战。尽管开源数据库,包括MySQL、Ingres和PostgreSQL,加起来在企业市场的份额也少的可怜。但不可否认,他们的市场份额和企业功能都呈上升趋势。

  尽管目前的开源数据库还不能在功能和处理能力方面追上商业级产品,但其价格的侵蚀力无法回避。据Forrester Research搜集的数据看来,开源数据库可以为企业节约大约60%的经费。以MySQL、PostgreSQL为代表的开源数据库,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企业用户所采用。

  8月底,MySQL创始人兼副总裁David Axmark亲临北京,并宣布与中国开源软件提供商北京万里开源软件有限共同组建MySQL中国研发中心,高调进入中国。令甲骨文、IBM、微软都不得不再面对一个共同的“敌人”。

  在孙建东看来,开源软件有其自身的优势,学习、开发上应用都是不错之选。但商业软件与开源软件间仍然存有矛盾。没有收费就没有责任,使用中如何保证用户的安全性,谁来打补丁都是不容忽视的问题。

  “MySQL的确更便宜,但便宜并非占领市场的唯一要素,软件产品在出售的同时还有很多事要做,如组织培训、认证与客户接触等。”孙建东称:“开源数据库由来已久,单凭免费难以占领市场。微软接触用户的面更广,相关培训也是其它厂商望尘莫及。开源软件提供商可能会发布免费的产品,但同时还需要教会用户如何使用。”(记者:毛井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