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联想悄然构建风险投资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 13:34 南方都市报

  联想正在悄然构建VC(风险投资)产业。最近并构石家庄制药集团的举措,再次把联想控股集团推向了前台。而并构的平台是通过联想控股旗下投资公司北京弘毅投资管理公司(下称“弘毅投资”)。

  据了解,联想控股下属五家子公司,分别为联想集团(0992,HK)、神州数码(0861,HK)、联想投资、弘毅投资及融科智地。其中,联想投资专注于中小型企业进行战略性风险投
资,其单个项目累计投资额一般不超过1500万美元,新项目首轮投资一般为200万-1000万美元,同时不绝对控股,投资持股比例一般为10%-30%。而弘毅投资则主投资成熟行业中的成长企业,重点关注建筑材料、医药、汽车零配件、传媒、消费品等行业,同时关注国企改制及国内A股上市公司和不良资产的重组,一般投资规模在5000万元人民币以上。

  联想控股依靠联想投资和弘毅投资这两只翅膀,抢先进入相关领域以减低经营风险。

  联想投资掌控50个项目

  今年上半年国内创投基金新募集基金18.4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2%;同时创投基金在国内完成投资已达7.72亿美元,是2005年同期的两倍多。国内目前的创投有300家左右,积极的私募股权(PE)有70多家,现阶段国内VC主要由海外基金担纲,由此业界对联想投资形成较高的期望。据初步推算,联想控股目前管理的资金规模超过30亿元。

  “成立于2001年的联想投资,目前已完成了第三期基金的募集。”联想投资负责对外宣传的人士受访表示,“我们管理的基金还没有走完周期,现在有50个左右的项目。”一份联想投资的资料显示,12月18日完成募集的第三期基金总额1.7亿美元,除联想控股和二期基金的LP(有限合伙人)继续投资外,新引进了美国、德国、日本、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的投资机构,包括知名家族基金、养老基金、基金中的基金(fund of fund)以及企业集团。第三期基金的募集只用了短短8个月的时间。至此,联想投资共管理三期基金,总额近3亿美元。创投研究和顾问机构清科公司康总对本报记者表示,联想投资一般投资于企业早期,周期1-5年。“它的投资偏好是,目标公司有自己的研发能力、特殊科技和

竞争力。”

  医药建材是弘毅投资重点

  除了联想投资,柳传志重点经营的又一领域是并购市场。而担当这个角色的就是弘毅投资。弘毅投资的公开资料显示,其自2003年1月运作以来,已先后在金融、建材、医药、汽车零部件、农业和家居等多个行业进行了投资。弘毅投资目前直接管理和运作的资金超过12亿元。

  弘毅投资受访人士表示,弘毅投资现阶段重点投资医药和建材领域,对于大众化的快速消费品以及传统媒体也很关注。“弘毅投资的资金来源可以说‘三分天下’,分别是联想控股、美洲以及欧洲资金。”本报此前曾报道,弘毅投资将并购

石家庄制药集团,据悉在今年国庆节前后,弘毅投资已经完成对其的清产核资。弘毅投资总裁赵令欢曾称:“医药行业一直是弘毅投资重点关注的行业之一,一直以来我们都在寻找行业内的优秀企业。”此次被弘毅投资“盯上”的石家庄制药集团,曾是中国原料药的“四大家族”之一。2003年该集团曾以56亿元的销售收入,位居全国医药行业之首。近几年由于产品结构不合理而陷入困境。

  在此之前,弘毅投资有两单并购让人侧目:2005年6月,弘毅投资运作的中国玻璃(3300,HK)在港交所上市,这是联想控股从IT逐渐跨入传统产业的一个标志;2005年9月,弘毅投资与南京知名医药企业先声药业正式签约,以2.1亿元收购先声药业31%股权,同时计划用5年时间运作先声药业上市,这是弘毅投资首次试水医药产业。到了今年10月,弘毅投资更通过在维尔京群岛注册的智真国际,以4823万元受让A股上市公司中联重科(000157)的股权。

  投资企业多赴海外上市

  按照柳传志的设想,联想投资以投资大IT领域为主,即互联网应用与服务、无线应用与服务、数字媒体、外包、半导体设计及关键元器件。较成功的案例包括卓越网、中讯软件以及重庆宽带。2004年4月底,作为内地登陆香港联交所的第一家纯“外包”概念股的中讯软件,IPO募集超过1亿港元。这让此前一年入主的联想投资获利不少。对于未来,联想投资总裁朱立南对《福布斯》说,“今明两年,我们会有4家被投企业准备在美国纳斯达克、香港主板和日本实现IPO。”

  据称,联想控股从事投资业务的重要两极——联想投资和弘毅投资目前各有20多人负责具体的业务,一般都从事长期投资。“投资委员会包括合作公司的人员,总裁柳传志也是其中的成员。”对于联想控股类似的“多元化”运作,一家总部在深圳的电脑制造公司高管表示,联想控股依靠联想投资和弘毅投资这两只翅膀,抢先进入相关领域以减低经营风险。一名有央企背景的创投企业高管日前对记者表示,联想投资这几年活跃程度较高,它所投的项目空间比较大。对于联想控股的差异化优势,联想控股市场部经理桂林受访时称,“联想是从11个人的小企业一点一点做起来的,因此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另外联想拥有的行业、产业资源,可以为所投资企业在具体的业务过程中搭建资源平台,提供人脉方面的服务。”

  链接

  柳传志

  布局“五大分舵”

  在联想控股的“五大分舵”布局中,以资本为导向进行投资的,主要有2001年成立的联想投资和2003年成立的弘毅投资。联想控股总裁柳传志日前受访时表示,2010年前后这两家公司新募的基金将超过10亿美元,届时所有募集资金在20亿美元左右。“我希望联想品牌和联想下面的子品牌,能够在私募股权(PE)可直接从国内融资的时刻到来以前形成很好的声誉。”按照企业远景,联想控股致力于成为在多个行业拥有领先企业,在世界范围内具有影响力的国际化控股公司。

  旁边报道

  联想并购战车

  背靠海外资金

  一名不愿具名的联想投资操盘手告诉记者,联想投资的资金有一定的海外比例,比如高盛,淡马锡以及美国DCM(Doll Capital Management)等。据悉,美国DCM联合联想投资,在2005年给文思创新软件技术公司首期注入1000万美元的风险资金,第二轮融资连同新入方Sequoia共投入3000万美元。“我们进驻的最长时间项目有6年,一般的也有3年。除了传统的IT行业外,我们也在关注新

能源。”“联想投资是业内有一定影响,比较活跃的VC。一般不以单个项目计算收益,而目前的投资周期还没有结束。”“联想投资的一家被投企业已经在纳斯达克路演,在实际投资活动中,我们也会和兄弟企业弘毅投资合作。”

  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汪江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