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民企8亿元打造“广州芯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 09: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李立志 通信员 贷岩、田禾 江波、天喜) 昨日,被誉为“广州的芯片”的广州天河软件园的标志性建筑群——广州信息港正式投入使用。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坚,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代主任郑国强等省市领导出席了启用仪式。

  IT巨子聚集营造“洼地效应”

  据了解,广州信息港由国家发改委审批立项,是广东省、广州市重点建设工程。其主要功能是为广州天河软件园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加完善的企业孵化环境、质量保障体系以及通信和协同工作的基础平台,被誉为“广州的芯片”。当天正式投入使用的是占地面积3.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投资额近8亿元人民币的广州信息港首期工程。网易、联想、加拿大北方电信、日本松下机器人等一批IT巨子纷纷将其集团总部或地区总部落户信息港,信息港每年为广州带来100亿元的产值,成为南中国最大的IT业聚集地。

  信息港的建成对提升广州的软件格局和品牌价值有重大意义,营造了国内外IT巨子聚集的“洼地”效应。有关领导表示,进驻广州信息港的企业,同样享受园区所有的优惠政策。

  能解决近两万人的就业问题

  记者从天河软件园管委会有关部门获悉,这个总投资额近8亿元的庞大的国家、省市重点项目,全由民营企业——广州市豪邦实业公司自己筹资完成。广州市豪邦实业公司从办公场所到生活配套设施全部参与,已经为软件企业和其他高科技企业建造和提供了80多万平方米的办公和居住场所。广州信息港的建设,是天河软件园建成区内最后、最大的一个项目。据悉,信息港的第二期工程也将开工,预计投资5亿元。信息港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后,每年将为天河软件园创造200亿元以上的产值和10多亿元以上的税收,解决近2万人的就业问题。

  另外,广州信息港承载园区软件产业发展所需支撑服务资源的基础设施。信息港重点建设的光纤网的中心节点和上层应用平台,通过高速光纤网将整个软件园区连成一体,将整个网络通过统一的出口连接国际互联网络。

  天河软件园

  广州天河软件园成立于1999年8月,是在广州高新区天河科技园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天河区的地域优势,以科技园内的软件产业为依托而发展起来的。2005年天河软件园已成为广州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软件企业总数近1000家,实现技工贸总收入197亿元,其中软件和服务收入105亿元;员工总数近35000人,软件技术人员超过18000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