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IBM成功降低光子芯片速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16:13 计世网

  计世网消息 IBM公司距离开发出能够用光而不是电流传输数据的芯片又近了一步。这一技术将在未来某一天提高计算速度,并降低能耗。

  尽管大多数芯片设计人员在不断地寻求提高芯片速度的技术,但IBM的研究人员本周四表示,他们已经找到了降低芯片速度的方法。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光子芯片经常会受到这样的批评:它的传输速度太快,来不及存储数据。

  现在,IBM的研究展示出通过让光信号通过一个光延迟线路缓冲光子数据的方法,迫使每个光子通过100个微型环,而不是通过直线线路直接到达芯片的另一端。研究人员表示,因为使用标准的硅CMOS工艺生产出了“微型环共鸣器”,因此能够廉价地生产这类芯片。

  IBM的这项研究得到了国防部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的资助,并将在本期的《自然光学》杂志上发表研究成果。

  IBM研究院负责科技的副总裁T.C. Chen说,目前的许多PC的微处理器已经有了足够强大的计算能力。一个更具挑战性的瓶颈是向这些芯片中输入数据,IBM的新研究可能会消除这一瓶颈。

  另外,在利用该技术生产芯片方面还有严峻的挑战。目前的芯片能够在0.03平方毫米的芯片面积上存储10位信息,要生产光子处理器,芯片研究人员需要将数以百计的这样的装置集成到一个芯片上。

  分析人士估计,包括IBM的研究、英特尔的技术在内的光子硅技术在5-10年内不会成熟。他说,如果IBM的工程师能够设计出这样的系统,降低制造成本,电子-光子混合系统将会产生重要影响。在传统芯片中,芯片设计人员面临着日益严重的能耗增长、信号延迟问题。通过在一块芯片上连接大量的相互连接的处理器内核,IBM的新研究将有助于解决这类问题。

  这类芯片的第一种应用可能旰超级计算,然后是英特尔、AMD、IBM等推出的高性能、通用处理器。(JAVIS 编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