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上海数字电视整体平移即将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10:5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中小路

  中国数字电视整体平移进程再有重磅推进,上海的数字电视整体平移即将启动。

  记者日前从东方明珠、东方有线等多家相关企业高管处证实,上海数字电视整体平移的方案已经提交市政府,有望在近一个月内正式落定,随后将开始实行。

  使用费仍待定

  整体平移的投资规模和出资方是其中关键。对此,东方有线一位副总告诉记者,这些具体的数字还有待政府最终定夺,现在无法透露更多情况,但可以明确的是东方有线将作为投资方之一参与其中。而一位东方明珠相关人士表示,政府和上海文广都会出资。

  而在资费方面,据记者了解,可能采取赠送

机顶盒,有关支出将从用户未来的使用费里抵扣的方式,这是目前已完成整体平移的城市普遍采纳的做法。至于具体的使用费,则将召开听证会决定,可能会比现在有线电视使用费有一定程度的上浮。而上述东方有线副总强调,具体做法还是要看政府的最终决策。

  与之相对应的是,上海数字付费频道集成运营商文广互动已在全力加强内容储备,公司最近已从国内外知名媒体集团引进了一大批影视、体育以及综艺等多类节目资源。

  有关广电人士分析指出,按照广电总局方面的想法,上海这样的大都市要在2008年率先完成数字化转换,目前时间已迫近。不过,东方有线高层指出,上海整体平移涉及区域范围甚大,上海不太可能在2008年完成整体平移,广电总局2008年的目标,实际操作中要求并不是很严苛。

  数字化进程困扰不小

  按照广电总局2003年启动的我国的“数字化”发展计划,我国将在2015年停止模拟电视的播出,全部转为

数字电视。而根据前日广电总局科技司有线管理处处长韩鹏的介绍,目前国内已有20多个城市完成了整体平移。

  而上海作为我国在新媒体领域表现最活跃的城市之一,目前并无显著进展。

  事实上,早在2002年前后,东方有线就已开始联手文广互动在上海市场推广数字电视,这也是全国范围内最早的几个数字电视运营尝试之一,但此后的进展并不尽如人意,远远落后于此后整体平移的青岛、杭州等地。

  “营销上确实尽了全力,摆摊设点甚至连哄带骗等着数都用上了。”东方有线有关高层坦言,在数字付费电视达到10万用户规模之后,“发展基本处于停滞状态”,而且现在还要面临用户流失的问题。IPTV、互联网视频等一些新涌现的新媒体形式、以及传播广泛的廉价盗版音像制品等都对数字电视用户的发展起到冲击。

  山东广电的一位管理层人士向记者表示,上海的情况相对复杂,用户可选择的各种新媒体形态比较多。山东青岛作为全国数字电视整体平移的表率地区,在这方面用户并没有上海这么大的选择余地,直接把模拟电视换掉,操作相对容易。

  上海广电一位人士分析,正是由于以上种种困难,使得市场化手段难以实现数字电视的大范围推广,最终促使政府方面加强行政性干预,启动整体平移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在全国范围内,广电总局的数字电视推广目前并未达到预期,2005年年底,各地试点单位启动数字转换的用户数也远没达到广电的“十五”计划中确定的超过3000万户的目标。

  从各地实际操作情况来看,除了内容短缺、投资巨大等困境外,推广方式一直面临尴尬。走上海此前的完全市场化推广的道路,进展缓慢,目标难以实现;若是以政府行政性手段促成整体平移,又可能因为受到消费者抵触而带来隐患,在这一点上,目前整体平移最成功的“青岛模式”也存有争议。

  中国广播电视数字化进展计划

  2003年 数字电视用户100万

  2005年 数字电视用户超过3000万

  2008年 全面推广地面数字电视广播

  2010年 全面实现数字广播电视

  2015年 停止模拟广播电视的播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