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方正陷入并购风波专题 > 正文

北大方正否认洽谈转让股权 海尔回应仍在接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02:07 第一财经日报

  梁振鹏

  今日,方正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601.SH,下称“方正科技”)发布公告称,经过向大股东——北大方正集团求证“海尔洽购方正科技”之事后,北大方正集团发函表示目前没有和其他公司洽谈过股权转让事宜,并且,北大方正集团将会继续支持方正科技的发展。

  这是本周“海尔洽购方正科技”消息传出以来,北大方正集团首次作出的正式回应。

  不过,海尔集团相关负责人此公告内容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收购北大方正集团所持方正科技股权事宜,目前双方仍在接洽之中。

  价格是关键

  昨日,方正科技

证券事务代表戴继东向记者表示,北大方正集团及其关联企业所持有的方正科技股份,全都是从二级市场上购买来的。如果海尔集团愿意从二级市场上购买方正科技的
股票
,那方正科技自然无权过问,只要海尔集团愿意付出这样的收购成本。

  “海尔集团绝对不可能去二级市场上收购流通股股票的,因为那样做收购成本太高。”海尔集团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和北大方正集团还没有谈拢收购条件,只是初步接洽之中。如果北大方正集团不愿意转让自己的股权给海尔集团,海尔集团就会去收购其他PC同行企业。”

  海尔集团该人士还表示,如果海尔集团能够成功收购方正科技,对于大家来说是“双赢”的局面。

  所以,海尔集团该人士强调,只要收购代价比较合理,海尔集团也希望能够达成收购愿望。

  方正投资印刷电路板

  虽然PC业务目前还是方正科技收入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不过,其比例正在逐渐下降。

  12月19日,方正科技发布“配股说明书”称,CPU是PC的核心技术部件,该部件主要被英特尔、AMD 等国外厂商所垄断;另外,PC的功能核心——

操作系统软件也被微软等国外公司垄断。如果未来使方正科技不能以正常的渠道和价格获取这些产品,将使方正科技的生产经营受到严重影响,方正科技存在缺乏核心技术的风险。

  所以,方正科技计划本次配股募集的人民币8.3亿元的资金将全部投资于PCB(印制电路板)产业。

  戴继东表示,今后PCB产业占方正科技业务构成比例将会越来越大,而PC产业所占比例则会相应逐渐减小。

  相关链接

  方正科技前身

  方正科技的前三名股东为北大方正集团、方正产业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市方正科技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7.02%、2.07%、1.82%,该三家公司为关联企业,合计持有方正科技10.91%的股份。    

  方正科技之前的公司名称为“延中实业”,1998年2月到5月,延中实业的原第一大股东深宝安五次举牌减持延中实业,而北大方正集团及其相关企业则通过二级市场收购了526万股延中股票,占总股本的5%。后来深宝安又陆续减持了全部的股权,北大方正集团成为第一大股东。

  北大方正集团后来将计算机、彩色显示器等优质资产注入了延中实业,并改名为方正科技,延中实业从此变为一家纯粹的IT行业上市公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