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我国开始关注IC卡发卡过多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20:03 光明网-光明日报

  从注重发行规模到加强一卡多用

  本报记者 杨谷

  包括银行卡在内的各类IC卡近年来在我国迅速普及,我国已成为全球领先的IC卡使用大国,政府主管部门开始关注发卡过多引发的风险和问题。

  据中国银联公司统计,到今年10月底,中国银联在境内外发行的银行卡总量超过10亿张,除地级以上城市外,全国还有336个县级城市实现了银行卡联网通用。除银行卡外,IC卡在其他

  领域的应用也在快速发展,总发卡量已经超过

银行卡。我国有4亿多手机用户,都在使用IC卡进行身份识别。第二代身份证采用了非接触式IC卡,具备信息储存、防伪等多重功能。各地正在推广的“交通一卡通”工程,均采用了IC卡。此外,在医保、社保、税务、公安、公用事业、门禁、组织机构代码管理等许多领域,IC卡也得到广泛应用。

  在IC卡应用快速发展的同时,我国IC卡产业也在同步增长。目前我国有IC卡相关企业约2800家,从业人员约10万人,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

  IC卡的推广方便了广大群众,也带来了新的问题。特别是在公共服务领域,有的地方或部门每推出一种服务就发行一种IC卡,不仅没有方便群众,反而给群众造成很大的不便,增加了群众负担。

  国家金卡工程协调领导小组组长、

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在日前召开的“国家金卡工程第九次全国IC卡应用工作会议”上指出,我国拥有庞大的IC卡应用市场,应通过各部门联动,改变IC卡种类、数量繁多,标准不统一的局面。他表示,要推动金卡工程的“一卡多用”和发行“多功能卡”工作,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发,规范发卡工作,避免发卡过多造成的风险,加强风险控制,降低公共服务成本,同时不断丰富IC卡功能,推进小额支付等多种新型消费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9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