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强应用推动金卡工程向纵深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16:44  中国电子报

  -国家金卡工程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张琪

  编者按:12月13日到14日,国家金卡工程第九次全国IC卡应用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国家金卡工程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琪在工作报告中从2006年金卡工程的主要进展、金卡工程目前的状况以及国家金卡工程2007年的工作重点等几个方面全面地介绍了国家金卡工程。信息产业部电子信息产品管理司副司长丁文武介绍了我国RFID产业发展情况。本报为此特推出专题,将上述内容摘要刊登,以飨读者。

  今年是我国实施“十一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国家金卡工程建设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大步迈入国民经济主战场,在更广领域内全面纵深发展的关键时期。一年来,我们认真学习贯彻国家2006年-2020年信息化发展战略,立足科学发展,着力自主创新,加强宏观引导和调控,做好统筹协调和服务,因地制宜、求真务实地推进国家金卡工程建设取得了新成效。

  2006年金卡工程主要进展

  (一)银行卡应用发展迅速

  2006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牵头联合九部委共同召开了全国银行卡工作会议,以促进银行卡产业快速健康发展。2006年我国银行卡应用成效明显,进一步营造了“市场资源共享,业务联合发展,公平有序竞争,服务质量提高”的良性发展环境。

  截止到2006年9月,我国银行卡发卡机构共175家,发卡量达到10.3亿张。除地级以上城市外,336个县级城市已实现联网通用。各金融机构装备的联网自动柜员机(ATM)总计约9.58万台,特约商户45万家,入网终端机(POS)约75万台。

  2006年1-9月新增银联卡1.0224亿张;新增商户8.7万户;实现跨行ATM交易13.6亿笔,交易额3660亿元;跨行POS交易6.7亿笔,交易额8559亿元。境内卡跨境交易额177.83亿元,境外新开通的受理我国内卡的商户1.31万户,可受理银联卡的终端25.5万台,并在5个国家和地区新开通了人民币卡的受理业务,至此我国银联卡已在23个国家和地区开通了人民币银行卡的受理业务,为人民币走向世界奠定了基础。

  (二)全国IC卡应用蓬勃发展

  “十五”期间我国IC卡应用以大行业和中心城市为重点,以市场为导向,加强统筹规划和统一指导,强化统一标准和规范,力求资源共享。

  “十五”期间,发卡总量5年增加了3倍,累计约25亿张,使我国成为全球IC卡应用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年均发卡量已占到全球发卡总量的15%以上;我国金卡工程IC卡应用的成功,已得到国际社会的充分肯定和关注。

  下面简要通报一下重点行业IC卡应用情况:

  1.电信行业

  电信行业始终是我国IC卡应用的最大市场,发卡量居行业之首,总发卡量已超过20多亿张。其中中国电信总发卡量约9亿张,仅今年新增就超过2500万张。今年中国移动发卡约4亿张,中国联通发卡约2亿张,同比增长60%以上。我国移动电话卡的容量已从最初的3K发展到现在的商用128K,功能也从单一的话音功能和简单的身份鉴别、电话本和短信发展到目前多元化业务,支持各种移动增值服务。

  2.公安行业

  2001年经国务院批准,我国采用非接触式IC卡换发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截至2006年10月,已成功换发3.7亿张,其中今年完成了2.7亿张。计划至2008年将完成9亿张IC卡身份证的换发工作。

  经国务院批准,我国第二代身份证所用芯片、模块、IC卡、各类读卡机具及应用系统完全由国内信息产业界自主研发和提供。2005年至2006年共完成4亿只二代证用芯片模块的供应,保证了公安部换证工作的顺利实施,有效保证了二代证的安全使用,体现了政府相关部门的合作精神和执政能力,也充分发挥了国家金卡工程协调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组织协调作用。

  3.建设及公用事业行业

  建设事业IC卡已被广泛应用到城市交通、市政公用、居民社区数字化建设以及燃气、自来水、供暖、路桥收费、停车场管理、公园景点等领域,取得了显著成绩。截至2006年底,全国已有100多个城市建立了公交IC卡应用系统,累计发卡约1亿张。有300多个城市开展了公用事业IC卡应用,累计安装IC卡表具450多万台,发卡量600多万张。

  4.金融行业

  在银行IC卡应用领域,中国人民银行于1997年颁布了《中国金融集成电路(IC)卡规范》,从1998年开始,各商业银行推行电子钱包,进行了银行IC卡联合试点,取得了一定成效。但IC卡在银行业中的应用所占比重很小。

  随着全球银行卡组织联手推行银行IC卡,即EMV迁移,我国银行业已开始从磁条卡逐步向IC卡应用过渡。2006年中国人民银行进一步完善了我国银行IC卡发展规划,本着“先标准,后试点;先收单,后发卡;先外卡,后内卡”的策略,鼓励商业银行发行基于电子钱包功能的IC卡。

  5.劳动和社会保障行业

  社保卡是劳动者在劳保领域办事的电子凭证,可随时进行信息查询。主要应用于就业服务、劳动合同管理、工资收入管理、职业资格、养老保险、失业与医疗保险等劳动保障业务。截至2006年9月,全国53个地区完成社会保障卡发卡注册并领取密钥,持卡人累计达2000多万。

  6.旅游行业

  “十五”期间,国家旅游局通过建立全国导游员IC卡管理系统,实现了对导游从业人员的动态管理,提高了旅游业的信息化水平。截至2006年12月5日,国家旅游局在全国发导游卡33万人,发卡检查人员2300人,实施有效检查21万人次,新增导游3万人,升级5000人,实现了对导游队伍的科学、动态监控管理,成为整顿旅游市场、提高服务质量的重要举措。

  7.石油石化行业

  中国石化制定了《中国石化加油集成电路(IC)卡应用规范》及应用目标,拟在19个省的分公司,170余个地级公司,2万多座加油站安装IC加油卡系统,实现电子支付和交易数据的自动采集。截止到2006年6月底,完成IC卡联网加油站1.5万座,发卡网点3200多个,实现了“一卡在手,各地加油”功能,提高了服务质量,取得了良好的市场效果。中石化IC加油卡共计发行1335万张。

  8.数字化3C、3G、三网融合,促进IC卡新应用

  随着计算机、通信、消费类电子的融合发展,以及3G商用网的启动和三网融合的大趋势,必将促进IC卡的新应用,开拓更大的市场。如:基于数字化3C产品具有电子支付功能的各类信息终端和系统;基于IC卡提供多元化业务有偿信息服务的“电子亭”和信息服务系统等;此外IPTV、手机电视、手机游戏以及基于手机的RFID应用等必将带来巨大的新兴市场。在电子商务与CA认证中以及无线宽带多媒体应用也会带动IC卡新的用户群,进一步促进中国智能卡产业和应用的发展。

  (三)我国智能卡产业发展迅猛,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目前我国从事与IC卡相关产品研发与生产的企业约有2800家,从业人员约有10万人。从芯片设计、模块封装、卡片和读写机具的开发生产、卡操作系统以及应用软件开发,到提供各类整体解决方案和技术支持服务,已形成完整的智能卡产业链,产业规模快速增长。目前国内自主研制的各类智能卡产品已占据了国内IC卡市场80%以上的份额,有些产品已大量出口,新兴的智能卡产业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

  金卡工程向纵深发展

  (一)RFID技术在金卡工程IC卡应用中的成功案例

  随着金卡工程建设和IC卡应用的蓬勃发展,射频识别RFID技术已经得到应用,如:在金卡工程行业性IC卡应用中采用RFID技术制做非接触式IC卡电子证照,这是RFID技术在我国金卡工程建设中最成功的应用范例。此外,在城市公共交通“一卡通”、高速公路收费、城市暂住证等各类电子证照与重要商品防伪、特种设备强检、CA认证与信息安全管理、动植物电子标志、食品/药品实时跟踪管理以及现代物流管理等领域已先后启动了RFID应用试点。实践证明:国家金卡工程各类IC卡应用系统建设开辟的广阔市场,奠定了中国RFID产业与应用的基础。

  (二)从智能卡到电子标签应用试点

  根据金卡工程建设的需要,自2004年已把电子标签应用正式列入国家金卡工程年度重点工作,择优支持有条件的部门与地方进行应用试点。

  1.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服务于“三农”,推进农业(农产品)产业化,为食品安全和人民健康提供保障

  我国畜牧业快速发展,去年畜牧业总收入1.3万亿元,存栏黄牛1亿头、猪5亿头、羊3.7亿头、家禽53亿只。与此同时,畜产品的质量和安全问题也日益突出。全球范围不断突发的疯牛病、口蹄疫及禽流感等,以及我国四川去年发生的猪链球菌病和今年的瘦肉精等食品污染造成的食品安全问题,给人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带来极大威胁,也给农村牲畜养殖企业和广大农民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直接影响我国农产品(肉类)的信誉,不利于农产品出口和国际化发展。国家金卡办支持农业部和四川省等重点畜产品养殖地区,应用RFID技术做成电子耳标,用于肉牛和生猪等牲畜养殖、屠宰和食品加工产业链,建立全程电子标志监控系统,进行实时、动态、可追溯的信息管理。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的建立,为实现农畜产品源头可追溯、流向可跟踪、信息可存储、产品可追回,奠定了基础,使广大人民吃上“放心肉”,更为农产品产业化发展和提高农民收入,扩大牲畜出口做了一件实事。目前试点工作已扩展到7省区,这是直接服务于“三农”影响最大、范围最广的农业RFID应用项目,已取得实效。

  2.面向工业生产过程与安全生产管理,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近年我国煤矿瓦斯爆炸引发的矿难频繁,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矿工的生命安全和家庭幸福受到直接威胁,为此我们把RFID技术用于公共安全、生产管理与控制,首先用于煤矿安全生产,对矿工的安全保护与实时定位。一旦发生矿难,能及时进行准确定位和实施有效抢救。目前正在贵州、山西、辽宁、内蒙古等有关矿区进行应用试点,并取得了可喜成效。

  3.供应链管理与现代物流

  选择大型连锁超市、邮政、铁路、电子通关、远洋运输等行业进行试点,包括仓储管理、物流配送、集装箱运输及邮政业务等,实现物品动态跟踪和信息共享,中国RFID产业联盟正在南京等地筹建RFID应用研发及示范基地,并与香港特别行政区相关单位签约,开展了友好合作。

  4.重要物品的防伪和安全管理

  如:RFID用于工业用危险化工品、煤气与天然气钢瓶、烟花爆竹等的安全管理与动态跟踪,有效防范事故风险;对贵重物品的防伪识别管理;军用物资、军事后勤的动态定位及可视化管理等。

  5.数字旅游产业与现代服务业

  随着数字化3C产业,3G与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的发展,各种新业务、新应用层出不穷。无论是数字动漫与网游,还是CA认证与电子商务,以及基于计算机、手机和各种数字移动多媒体信息终端的应用,如:电子货币与网上银行,电子政务与电子商务,以及数字电视、手机游戏和IPTV及数字音视频产品都将发生巨大的变革,使智能IC卡与电子标签应用成为信息化社会最基本的人与社会交往的“通行证”,成为现代信息服务业最热门的技术和产品,并将得到最广泛的应用。

  上海市等作为国家金卡工程的首批(12个)试点城市,为金卡工程的城市试点做了大量工作。上海的城市交通“一卡通”,实现了10多个与交通相关行业的推广应用,安装POS机6万多台,发卡2000多万张。上海将RFID电子标签应用于危险化学品气瓶安全监管,在全市112个气瓶充装单位的100多万个危险化学品气瓶实现电子标志,建立了公共服务平台,制定了五项RFID应用技术规范,并获得5项专利。明年将在全市400万个气瓶中推广应用。该系统进一步完善后,国家金卡办拟推荐其在全国推广应用,为百姓做实事。

  (三)金卡工程电子标签应用试点工作必须遵循的原则

  认真贯彻国家金卡工程建设确定的“坚持五个统一”的原则,在推广电子标签应用时一定要坚持“先试点、后推广”,“因地制宜、求真务实、力求实效”的原则;既要积极,又要稳妥,不能一哄而上。要以科学、务实的态度,结合行业及区域经济特点,从解决市场急需和应用需求出发,从易到难,逐步开展。

  (四)RFID在我国的有关情况

  1.关于《中国射频识别(RFID)技术政策白皮书》

  科技部会同14个部委,共同编写了《中国射频识别(RFID)技术政策白皮书》,已于2006年6月正式出台。

  2.关于RFID标准工作

  标准是国家主权的一种表征,我们必须要有自己的标准,这符合中国的国情。

  一方面,我们绝对不能没有中国自己的RFID标准,另一方面,我们又要在开放的环境中去研制标准,要博采众家之长,汇聚人类文明所创造的一切精华,在我国的标准中把他们的长处、优点尽可能多地吸纳进来,一定要考虑将来与各国的互联互通。两方面充分兼顾,不可偏废。

  RFID标准工作组下设7个专题组,现有成员企业78家,2006年已向主管部门上报了22个相关标准草案。

  3.中国RFID产业联盟的成立

  我国的信息化建设必须植根于国内信息产业发展的坚实基础上。在信息产业部的指导下,中国RFID产业联盟经信息产业部、民政部正式批准于2005年11月正式成立。现有正式注册会员156个,参与联盟活动的国内外企业400多个。

  4.国家金卡办新设RFID应用工作组

  根据金卡工程建设的实际需要和行业与地方的要求,为便于沟通与协调,国家金卡办在原有五个工作组的基础上,增设了RFID应用工作组。目前已有27个部门(行业)申请参加。工作组于12月正式成立,明确了工作职责和2007年重点工作任务。

  国家金卡工程2007年重点工作

  金卡工程建设使我们深刻感受到,信息化是一次深刻的革命,是信息技术广泛应用的一个漫长过程,目前尚处初级阶段。信息化是一个新生事物,充满了机遇和挑战,任务复杂而繁重。信息化要普惠大众,协调、有序、健康发展。面对层出不穷的问题、矛盾,要有百折不挠、一往无前的拼劲和韧劲,要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信息化道路。

  我们深知金卡工程建设还存在不少问题。针对这些问题,2007年工作重点应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一)认清形势,抓住机遇,与时俱进

  金卡工程的各类卡基应用直接面向个体,使其成为信息化普惠大众的典型范例。我们要建设一个人人都能普遍惠及、各地都能充分受益的信息社会,构建中共中央六中全会提出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金卡工程大有作为。

  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新技术、新产品、新的应用不断涌现。我国IC卡应用的范围和领域将不断扩大,网络化应用和“一卡多用”等高水平、深层次的应用将成为重要发展趋势,也将推动金卡工程向纵深发展。

  (二)银行卡产业要加大IC卡应用工作力度,有效应对全球EMV迁移工作

  关于银行卡,我们建议抓好以下几件事:

  1.推动银行IC卡与已启动的行业性IC卡应用的结合。

  2.支持商业银行开展IC卡发行,受理和电子钱包业务应用。

  3.抓紧拟定银行卡发展规划,建立标准及认证体系。

  4.进一步完善用卡环境,迎接2008年奥运会和2010年世博会的到来。

  (三)IC卡应用要重点抓好“一卡多用”和推行多功能卡

  明年要进一步落实中央领导关于“一卡多用”和“发行多功能卡”的重要指示,解决目前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务实推动信息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增进各级政府公共服务能力和社会管理能力;同时为促进东、中、西部地区的协调发展,促进城乡差别的缩小。充分发挥信息技术最为广泛的渗透性和倍增效益,促进资源配置的优化,使信息真正成为生产要素和可再生的新资源,成为推动传统产业不断升级,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四)完成国家金卡工程“十一五”规划编制工作

  未来五年是金卡工程实施的关键时期。我们要跟踪全球IC卡与电子标签应用发展趋势,结合我国实际,认真组织编制“十一五”发展规划,明确未来五年推广应用的重点行业和领域,推动关键技术的自主创新和产业化。

  希望各行业、各地区结合应用发展的实际,认真组织“十一五”发展规划的编制,确定指导思想,明确发展目标和发展重点,制定相关政策措施。这项工作我们计划2007年上半年完成。

  (五)坚持标准先行,抓好电子标签应用试点

  应用项目的选择,要坚持以人为本,普惠大众;有利于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推动先进文化的传播;同时推动信息产业、电信业与广电行业的相互渗透,互动发展,在信息技术应用和业务多元化层面上率先实现整个互联网产业链的融合与共同发展。

  (六)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努力开创金卡工程建设新局面

  中央领导同志明确指示:集中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做一些关系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大事情,这一点任何时候都不能少。今年中央明确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任务,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提出的一系列重点工作任务都与金卡工程密切相关。参与金卡工程建设的各部门、各地方一定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切实负起责任。国家金卡办也将努力加大组织协调工作力度,做好监督、检查和服务工作,推动金卡工程全面纵深发展。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