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方正科技2006寒促专题 > 正文

方正科技配股狙击并购 募集8亿元增资新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07:27 中国证券报
科技时代_方正科技配股狙击并购 募集8亿元增资新业务
12月19日,北京一商场海尔电脑和方正电脑销售柜台靠到一起

  本报记者 李少林

  方正科技(600601)昨日宣布,公司将以每股2.66元的价格向股东配股29113.4108万股,募集最高不超过8.34亿元资金。此次配股获得的资金将投入PCB行业。受此消息影响,方正科技昨天股价以4.19元报收,上涨9.97%。分析人士表示,方正科技此举可能阻止海尔等收购其股份。

  募集资金为转型

  此次方正科技通过配股募集的资金将投向公司新业务PCB的子行业HDI,一种用于通信设备的印刷电路板。2003年,方正科技通过收购珠海多层电路板厂,进入PCB行业。

  方正科技投资部主管戴继东表示,珠海多层电路板厂经过改造后去年的净利润已经达到3000万元。此次配股募集的资金将用于珠海电路板厂的新厂扩建,方正科技将新增加24万平方米HDI生产能力。

  预计该项目实施后,会增加销售收入6.25亿元,利润总额1.44亿元,净利润1.25亿元。戴继东表示,PC行业的利润率较低,公司需要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来快速提高净利润增长。

  资料显示,方正科技的PC业务2003年、2004年、2005年和2006年上半年的毛利率分别为7.48%、7.20%、6.60%和8.11%。而公司的多层电路板业务相同年度分别达到32.99%、23.43%、22.95 %和22.19%。

  尽管戴继东否认方正科技正在进行主营业务转型,但分析人士表示,方正科技已经很少花精力在PC硬件上。

  实际上,方正尽管是国内PC销售的第二大企业,但在个人用户市场,方正品牌PC很少见,其主要客户为企业集团用户。因此发展空间有限,在加上PC业务的利润毛利率不到10%。因此,转型是公司谋求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而就在此时,业界传闻国际个人PC销售商戴尔有意收购方正科技的PC业务。分析人士认为,戴尔和方正PC业务营销管理模式截然不同,而且戴尔在中国只需要一家PC工厂就足够,没有必要收购方正PC业务。

  无风不起浪,方正PC业务何去何从将是公司未来战略考虑的重点。

  配股源自缺乏信心

  让人感到奇怪的是,方正科技没有以目前市场流行的定向增发方式来募集资金,而采取配股方式。

  对此,戴继东表示,公司采取配股方式募集资金一者因为该方案在去年已经确定,二者则是考虑到给现有股东更大的利益空间。毕竟,配股价格每股2.66元要比4元左右的市场价格低得多。

  而且,与此前非全流通时代配股多由流通股股东承担不同,方正科技此次配股得到了大股东的认同。根据方正科技公布的配股书,公司大股东或实际控制人方正集团已经承诺以全额现金认购其可配股份。

  戴继东透露,方正集团用现金方式获得配股股份是在方案送交证监会时就已经商量妥当的。

  可是,招商证券分析师邹强认为,方正科技之所以选择配股方式而不是定向增发方式是因为其对在市场上找到机构投资者缺乏信心。配股除权可以保证有足够动力去促使股东配股。

  配股增加并购难度

  在市场传闻戴尔收购方正PC业务的同时,日前也有传闻,海尔集团拟以50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方正科技10%的股份,约合每股4.12元,该价格与目前方正科技二级市场价格基本持平。

  不过,方正科技大股东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对媒体表示,即使海尔收购方正科技的股份,也与方正集团无关。言下之意,双方并不会进行协议转让。戴继东对本报记者表示,公司董事会没有就此事进行过讨论。

  尽管公司主管人士都否认海尔并购,但由于方正科技股权相对分散,资料显示,方正集团持有方正科技7.02%股权,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如果加上另外两家关联方持有方正科技的股份,方正系控有方正科技近11%的股权。

  问题在于海尔愿不愿意花费巨大代价收购利润日渐稀薄的PC业务。而且,方正科技的配股正在加大并购方收购方正科技股份的难度。

  通过本次配股,方正科技总股本将由97044.7028万股扩展到126158.1136万股,海尔要收购10%的股份,无疑要付出比5000万美元更多的代价。

     (注:本文首发于12月20日《中国证券报》) 

 专题调查
若传闻属实,你认为谁是最后的买家?
戴尔中国
海尔集团
其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