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方正陷入并购风波专题 > 正文

海尔内部人士证实洽购方正科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07:0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科技时代_海尔内部人士证实洽购方正科技
方正科技可能被纳入海尔家族的消息引起各方高度关注 张大伟 制图

科技时代_海尔内部人士证实洽购方正科技
收购报道出现后,方正科技股价昨天已经飙升到了4.36元

  家电老大浮出

  海尔集团内部人士昨天向记者证实,海尔和方正科技双方确实正在进行实质性的股权收购接触。海尔本部的一位高层在电话中告诉记者,“目前真的不能透露如此敏感的信息。”但是,上述海尔内部人士同意记者提到的“海尔洽购方正科技”的说法。

  □本报记者 张韬

  关于国内第二大PC厂商方正科技(600601)被收购股权的消息不绝于耳,Dell、联想等国内外电脑巨头纷纷登场。昨天,在传出Dell有意拿下方正科技PC业务、联想也被卷入购并传言漩涡之后,真正隐藏在幕后的中国家电业老大海尔集团终于露出了身影。

  海尔内部统一口径

  海尔集团内部人士昨天向记者证实,海尔和方正科技双方确实正在进行实质性的股权收购接触。海尔本部的一位高层在电话中告诉记者,“目前真的不能透露如此敏感的信息。”但是,上述海尔内部人士同意记者提到的“海尔洽购方正科技”的说法。

  海尔集团新闻发言人对记者表示,海尔电脑以创新的模式实现发展,业界有很多企业提出以不同方式与海尔合作的愿望。但是否有利于海尔电脑的健康、高速发展,是海尔的决策依据。而与任何合作方的洽谈,在没有正式签订的情况下,不会单方对外披露有关信息。

  具有戏剧性的是,记者辗转得到了海尔集团内部下发的一份名为《关于传言“海尔入股方正”信息的统一口径》的声明,声明中要求各位员工的“发言模式”为:“(海尔)公司并没有对外发布正式信息;海尔是否入股方正,具体情况本人不清楚;但在总部参加会议时,总部高层领导曾提到要在2至3年内并购一家行业非常有规模的企业。但是具体是哪一家,是什么时候,目前我们还不清楚。”

  此前,方正科技总裁祈东风曾公开表示:各个PC厂商之间可能存在各种各样的合作,戴尔、海尔均可能与方正科技进行合作。方正科技第一大股东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则表态,“一切还是以上市公司公告为准”。

  有消息称,此次海尔方面欲购下方正科技约10%的股份,成为其最大的单一股东,收购价格原本初定在4亿元左右。而海尔集团所收购股份,将来自与“方正系”关联的三家公司: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方正产业控股有限公司、深圳市方正科技有限公司(分别持股7.02%、2.07%和1.82%)。

  海尔对电脑业务动作频频

  分析人士称,“方正系”如果选择退出方正科技,可能是因为对其业绩增长还不甚满意。方正科技最新发布的第三季度季报显示,今年1至9月,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约为53亿元,上年同期为约50亿元,增长并不明显。今年7至9月,公司业绩则呈下降趋势,约18亿元的营收低于去年的20亿元。此外,7至9月公司净利润约为5000万元,低于去年同期的6000万元。

  一位电信分析师告诉记者,实际上,方正尽管是国内PC销售的第二大企业,但在个人用户市场,方正品牌PC比较少见,其主要客户为企业集团用户。因此发展空间并不宽广,加上目前PC业务的利润毛利率不到10%。转型应该是公司谋求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海尔内部人士则告诉记者,海尔集团对电脑业务今年动作频频。9月底,海尔集团和精成电子科技集团成立了海尔信息,主要用来运作电脑业务。海尔信息最初注册资本为2000万美元,近期海尔集团又联手精成电子科技集团,共同对海尔信息追加了投资2000万美元。

  记者得到的海尔内部声明中,还有一个十分有意思的“假设”表述:“如果海尔入股方正科技,会对海尔有好处吗?”对此问题,声明提及了包括品牌、研发、渠道等种种好处。

  海尔内部声明透露矛盾心态

  想要入主方正科技,但又不能立刻捅破

  □本报记者 张韬

  “可能很多人对海尔收购方正科技股权感到非常惊讶,其实海尔在PC市场上的野心已经早有暴露。”一位IT行业的分析师向记者表示。而对于收购消息,海尔集团内部人士则称,这对于海尔是一件好事,但目前洽购的进展不能透露。

  与海尔的“欲说还羞”不同的是,方正集团以及方正科技的公关部门的负责人士,都对并购事件表示并不了解。记者辗转拿到了《关于传言“海尔入股方正”信息的统一口径》的内部声明,其中透露了海尔的矛盾心态:想要入主方正科技,但又不能立刻捅破。

  这则声明先是声称,公司没有对外发布正式信息,就算有,也仅限公司高层知道。但随后,声明中又“设问”:海尔进入IT业时间极短,凭什么能入股方正科技?对此,声明中回答,目前海尔PC已经成为海尔集团品牌战略发展的需要。

  声明中还列出了五大原因。一是,在品牌上,海尔目前是中国消费类电子第一品牌,在PC日益消费化的今天,这无疑为海尔电脑提供了强大的品牌动力和用户基础;

  二是,在产品研发上,海尔一方面借助海尔集团研发中心资源,另一方面与Intel共同成立创新产品研发中心,致力于2至3年后新技术的研究;

  三是,在渠道策略上,目前海尔在国美、苏宁等家电卖场发展迅速,各地分销商也纷纷牵手海尔;

  四是,在商用市场上,海尔充分利用其品牌背景、产品及服务优势,在远教项目中大获全胜,同时在电信、教育、政府采购、中小企业等领域打下坚实基础。在海外市场,海尔电脑成功进入韩国、澳大利亚、法国、荷兰、西班牙等国家主流渠道;

  五是,在制造优势上,目前海尔充分利用合资公司的制造及采购优势,海尔合资方本身是全球前5大OEM代工厂,除为海尔电脑生产外,还为DELL、HP等全球品牌代工,既保证了海尔电脑的专业性,又确保了海尔电脑成本优势。

  洋洋洒洒的声明最后还自问自答:海尔入股方正科技,会对海尔有好处吗?声明称: “如果海尔入股方正科技,从IT渠道拓展及行业市场是一个非常好的补充!”

  方正科技否认近期要售PC业务

  □本报记者 陈建军

  方正科技高管昨天否认了近期将会向海尔集团出售PC业务。

  针对有关海尔集团并购公司股权的传闻,方正科技董事长方中华昨天表示,公司董事会没有讨论过这个传言的问题。“近期,不会向海尔集团出售PC业务;目前,也不会更换大股东。”

  方正科技正在进行中的配股,为海尔集团收购其PC业务报道注入了不少可信度。方正科技前天宣布以每股2.66元价格向股东配股29113.4108万股,募集最高不超过8.34亿元资金投向PCB行业。由于方正科技的PC业务赚钱能力不强,其大举投向PCB行业似乎给出让PC业务传闻增添了“润滑”成分。

  方正科技董秘侯郁波说,PCB产品的产能不足,是公司目前发展遇到的最大瓶颈,由此才决定通过配股去扩大产能。在未来一段时间内,PC仍为公司最重要的业务收入来源。方正集团及其关联企业作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其目前的持股状况不会影响对公司的支持力度。

  不过,虽然收购对投资回报率意义不大,但短期内对提升方正科技股价却相当有利。受消息刺激,前日方正科技迎来涨停板。方正科技在18日的收盘价只有3.81元,它和2.66元配股价的差距不太大,很难调动投资者参加配股的积极性。收购报道出现后,方正科技股价昨天已经飙升到了4.36元,这个价格显然有利于吸引投资者参加它的配股。

  -记者观察

  PC市场面临新一轮洗牌

  □本报记者 张韬

  海尔一旦成功入主方正科技,国内PC霸主的地位可能就会再起争夺,国内的PC市场也将面临新一轮洗牌。而在之前,在购并方正科技股权的传闻中,Dell和联想都曾一度成为传闻的主角。

  业内人士称,当年的“四驾马车”,联想、方正、同方、长城,如今联想和方正齐头并进,已经将其他国内PC厂商甩在身后。 今年,方正的市场占有率也在逐渐提升,虽然排在联想之后,但依旧在国内和亚州范围内占据着PC产业不可动摇的重要地位。

  市场研究公司IDC的数据表明,方正是中国第二大电脑制造商,在2005年占市场份额12.3%。方正紧随联想集团之后,联想占市场份额32.%,联想试图保持它领先于戴尔的优势。戴尔则是中国市场最大的外资电脑制造商,占市场份额8.8%。因此,倘若海尔成功收购方正科技,很可能意味着国内将出现一个和联想可以抗衡的另外一个PC霸主。

  联想有关人士对记者表示, 中国众多的本土PC厂商中,方正的规模仅次于联想,但目前中国市场上PC企业仍然困境重重。因此未来PC产业没有规模是没有竞争力的,方正即便选择放弃,未必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招商证券分析师周强分析,中国PC市场的竞争环境恶劣,整个PC硬件产业的发展速度低于中国的GDP,成为“鸡肋”行业,如果有企业愿意出一个合理的价位,方正可能愿意放弃毛利率偏低的PC业务。

  周强称,Dell从传闻中引退其实可以理解。因为Dell在规模和利润率的选择面前更看重的是利润率。方正科技的PC业务的规模并不能吸引Dell的眼球,而国内PC厂商的低利润率又是Dell避之不及的。至于联想成为传闻的主角,也情有可原。一位分析师称,联想并购PC后,已经可以看出联想做大PC业务的决心。但是联想入主方正科技的可能性也不大。因为虽然方正科技的规模足以吸引联想,但联想自从收购IBM后,其国际市场尤其是欧美市场颇难应付。现在联想的主要精力集中在如何摆脱欧美市场的困境,在国际真正的打出联想的品牌。联想目前在国内市场已经称霸,市场份额上领先第二名很多。国内市场上,联想需要做的是,如何按部就班的进一步提升份额。

  中信建设的分析师王国平称,国内的PC产业是一个规模效益的行业。海尔入主方正科技后,有望借助其品牌、管理、渠道、质量控制等优势降低成本,提升PC产业的毛利率。只要毛利率提升0.1%一个点,对于规模如此之大的PC业务,也是一个巨大的提升。

  这一事件,不得不提的还有隐藏海尔集团其后的英特尔,不少人士认为,英特尔的支持对于推动海尔做大PC产业增添了信心。在英特尔和AMD博弈不断升级,AMD在中国获得大批OEM厂商之际,海尔是少数几家没有加入AMD阵营的厂商之一,可谓是英特尔的铁杆盟友。因此,如是英特尔为“铁杆”进行幕后策划推动海尔入主方正科技,也是情理之中。

 专题调查
若传闻属实,你认为谁是最后的买家?
戴尔中国
海尔集团
其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