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宏图三胞北京开店 IT连锁模式加速复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15:44 计算机产品与流通

  12月31日,PC MALL马甸店开业,将成为IT专业连锁巨头宏图三胞连锁体系全国化的开始。

  第一家跨出华东地区的店面,第一家进驻首都北京的店面,第一百家连锁店面,这些极具代表性的称谓正是全国IT专业连锁卖场宏图三胞对其12月31日即将在北京马甸商圈开业的新店面的高度概括。

  自从今年7月1日,宏图三胞将其原有店面全面升级为超市型卖场——PC MALL以来,该公司欲在年底前进军北京市场的消息便在坊间不胫而走。几个月以来,北京地区几乎所有的IT零售企业的管理者都对宏图三胞的动作表示高度的关注。事实上,作为目前中国规模最大的IT零售连锁卖场,宏图三胞已经在华东地区深耕了六年,六年来,每当记者问及该公司何时走出华东时,得到的回答始终是宏图三胞要将自己的模式打造成熟后,再向全国过进行复制。但就在大家已经习惯了以这种说法来安抚自己的好奇心时,新传闻的出现让人感觉即在预料之中,又在情理之外。而就在几天前,所有的猜测有了眉目。

  14日,当原大中电器IT本部部长李宇松站在记者面前时,给人的第一印象仍旧是他那直率、豪爽的性格 。而现在,此人的新职位已经是宏图三胞副总裁、北京宏图三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宏图三胞北京分公司的舵手。“12月31日,宏图三胞跨出华东的第一家店面将在马甸商圈的‘燕莎盛世’地下一层开业,明年1月6日,位于朝外大街岳秀服装市场一二层的朝外店也将开业。07年,宏图三胞将在北京建立30家门店的销售网络并覆盖至郊区县,而最终的店面数量将超过40家。”李宇松把自己的开店计划一股脑地向记者抖了出来。

  事实上,李宇松对于宏图三胞来说绝对不是个新面孔。三年前,他就曾任宏图三胞执行总裁,而后来便空降到大中电器,当记者问及此次重回故土与当初在家电卖场操盘IT产品有何不同感受时,李宇松回答得很痛快:“原来在大中电器,为了让家电企业适应IT产品运营的思路,我不得不去做一些突破性举措,而现在重操旧业,只需要按照我熟悉的做事习惯顺水推舟就可以了。”

  据了解,北京宏图三胞科技发展有限公自从8月份便开始秘密组建,当时只有李宇松一人,而到现在仅仅4个月,人数已经超过400人,其中80%在北京当地招聘,20%的高管人员来自南京总部。与上海和南京等地的店面不同,为了控制成本,追求单店盈利能力,宏三在北京的店面大多数在1500平米左右,而东南西北四个点上还会各建一个2500平米的大店,预计每个店面配制40-50名员工。届时,北京分公司的人员规模将逾千人。此外,宏图三胞在明年还将在天津开设至少10家卖场。

  除了店面扩张战略的开始以外,宏图三胞同时针对自身的企业架构进行了调整,原来总部直接面对各省、直辖市分公司的架构中间加设了苏皖、浙江、上海和北京四大区域平台,通过其管辖地区分公司,从而对宏图三胞连锁体系全国化战略的实施进行支撑。

  李宇松表示:“进军北京在整个宏图三胞的扩张战略中处在战略性的地位,但北京地区的IT消费习惯于华东差别很大,所以,我们首先要让消费者知道我们的品牌、接受我们的模式。”

  明年一年,宏图三胞的重点任务就是要通过讲述一个个品牌故事,让消费者知道宏图三胞,这其中最为主要的内容就是主打诚信牌,为的就是要解决目前北京地区IT零售行业严重恶化的诚信问题。为此,该公司提出了7天无条件退货、三天内退差价和先行赔付等措施,并准备了一大笔赔付资金。此外,还有已经进入部分社区提供电脑维修服务的“红快服务”和电脑回收等服务。

  除了打造品牌知名度,宏图三胞在明年的另一个愿景就是能够建立IT零售行业的价格标竿。李宇松描述道:“就像国美现在可以算是家电零售行业的价格标竿一样,消费者购买家电产品多数会以国美的价格作参考,宏图三胞希望未来消费者能够在购买IT产品时能够以我们的价格作参考。”

  事实上,为了做到真正的本地化,宏图三胞PC MALL在北京的店面除了在内部管理上与华东地区保持一致外,其他很多方面都有所改变。首先,在店面选址上,大部分店面选择在传统商圈和二三环附近建立;而在销售产品选择上,在借鉴了大中的经验后,李宇松决定将数码和通讯产品比例增大,并且增加华东店面没有的小家电产品。“一些季节性的或者时尚的小家电产品,比如说加湿器、血压计、剃须刀等,传统家电卖场售价高,但其实这些产品对于IT零售行业来说都是暴利,而我们就是要以低价销售这些滞销产品,也可以作为礼品赠送。”第三、诚信是我们在北京地区需要额外强调的。另外,为了迎合北方人喜欢简单的性格,宏三将强制工作人员将结算过程压缩在20分钟之内,否则每拖延一分钟,罚款100元。

  与在上海稳扎稳打开店策略不同,宏图三胞给予李宇松的要求是在尽量短的时间内迅速布点北京,将整体架构打造完善,面对如此压力,李欣然接受,他表示:“就像我身上的压力与责任一样,宏图三胞在北京也同样面临着各方的压力,但要强调的是,我们的竞争对手绝对不是某家具体的电脑城,而是中国各地区的电脑商圈,因为我们要改变的是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此外,传统家电卖场在向3C转型时对IT领域的不折不挠也在时刻给我们以压力。”

  为了与竞争对手形成差异化竞争,宏图三胞在诠释“专业”时,认为专业并不是等同于便宜,而是要普及。也就是说消费者在购买IT产品时,无论多个涩,都要能够在宏图三胞找到,在其卖场中,不一定所有品牌要全,但品类一定要全。(王迪/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