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DC厂商闯禁地入高端闪避价格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14:09 南方新闻网

  集体进军数码单反领域

  回顾2006年,数码相机厂商争相进军数码单反相机领域,竞争空前激烈。

  数码单反市场,佳能和尼康依靠传统技术与用户基础积累,依旧雄霸市场;新进入者索尼、三星等依靠新品在市场站稳脚跟,尤其是吸收了柯尼卡美能达技术资产的索尼把奥林
巴斯、宾得等传统相机巨头挤在了身后。

  近两年,消费级数码相机市场增长放缓,而市场缺口巨大、利润丰厚的数码单反成为厂商谋求持续发展的“避风港”。

  消费级市场快速变化

  据日本相机影像设备工业会(CIPA)的统计,2005年,消费级家用DC全球出货量增长放缓,只比2004年增长8.4%达6477万台,预计2006年增长率只有4.0%。

  在有限的市场空间内集结了十多家DC厂商,产品同质化导致厂商们将大部分精力集中在市场价格竞争。

  2005年开始,白热化的价格战令某些厂商惨淡经营,柯尼卡美能达、奥林巴斯、柯达等厂商的数码影像业务萎靡不振。

  2006年初,柯尼卡美能达宣布放弃数码相机业务、退出市场;柯达也在8月份因为DC利润太薄而宣布放弃数码相机生产,只从事DC的研发和销售。

  单反领域利润空间极大

  与此同时,可换镜头的数码单反相机却进入高速发展市场轨道。

  日本相机影像设备工业会的统计指出,2005年全球数码单反出货量大幅飙升53%,达379万台,预计未来数年仍保持20%以上年增长率。

  佳能中国影像信息消费产品部高级总经理吉冈达生预测,“在传统市场,单反相机与小型家用相机的市场比例是1:10,目前数码相机,这一比例仅为1:30,数码单反的市场空间十分巨大。”

  佳能预计,2006年全球数码单反的出货量将会达到460万台,到2008年将达到600万台。

  数码单反相机的特性决定了,在产品销售后,厂商依然能获得镜头、闪光灯等附件产品的后期利润,用户在日后器材更新换代时也会优先考虑同一品牌的产品。

  当然,要在这一市场立足,不但需要雄厚的资金和技术,还要有传统的光学和用户基础。

  数码单反相机一向是老牌专业相机厂商佳能、尼康等的技术禁地,两者分别占据了约50%和30%的市场,这两家厂商也在数码单反市场增长中获得了巨大的利润。

  佳能公布最新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其该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长13%,达83.2亿美元,净利润也大幅增长15%,达到9.74亿美元,来自数码相机的销售额增长16%、利润增长38%,利润率和增长幅度冠绝群雄。

  尼康也依靠数码单反摆脱了数码业务亏损,业绩强势反弹。

  伴随着几家二线数码相机厂商的退出,DC产业呈现了两极分化的现象,一方面以设计为主导的家用DC逐渐向更轻更薄更时尚进化;另一方面,以技术为主导数码单反市场逐渐壮大,技术封闭使厂商得以维持相当高的利润。

  电子厂商高调进军

  2006年,索尼、松下、三星高调进军数码单反,成为行业最大热点。

  松下在宣布与老牌相机厂商奥林巴斯、徕卡合作开发数码单反相机,融合三方的电子技术以及光学技术推出新产品,在今年3月推出首款数码单反相机;索尼、三星也分别与柯尼卡美能达、宾得进行类似的合作。

  三家电子厂商的数码单反脚步,以索尼走得最为迅速最为成功。

  2006年1月,索尼全线接收了柯尼卡美能达的数码相机技术以及资产,补全了“技术短板”后在7月份推出了其第一款数码单反产品。

  日本官方市场销售统计显示,截至9月底,佳能数码单反的市场占有率高达54.4%,尼康的市场份额为26%,索尼则从尼康、奥林巴斯等对手手中抢得9.3%的市场份额,战胜了奥林巴斯、宾得,排名第三。

  传统相机巨头加大力度

  今年,数码单反的竞争明显加剧,佳能、尼康加大了数码单反的研发生产力度,产品重心进一步偏移,并大大加快了新产品的推出速度,从以往一年推出两三款新品到如今平均两三个月便推出一款新品。

  尼康最近更是推出了“超低价”的入门级单反。

  奥林巴斯、宾得等老牌光学厂商在被索尼抢去了第三的位置后,一边对旗下入门级单反产品进行降价与之抗衡,一边投入更大的研发力度进行新产品的研发,力保市场地位不失。

  DC厂商留待明年爆发

  记者从几大DC厂商内部人士处了解到,佳能、奥林巴斯、宾得不少数码单反新品将在2007年的全球相机大展PMA上公布。

  据经销商透露,明年初,佳能将更新3款数码单反,其中两款机器是较为高端全画幅单反,另一款是面向中低端市场的产品,三款机器皆配有佳能最新的数码单反除尘系统以及DIGIC III处理芯片,“尤其明年推出的全画幅单反产品,

性价比优势将十分明显。”

  奥林巴斯两款单反新品也准备好,包括其第一款1000万像素、堪称世界上最小最轻的入门级数码单反E-400,还有面向专业用户的E-1的后续型号。

  宾得最新中低端单反,具备CCD防抖功能及1000万像素的K10D最迟将于明年初上市。

  尼康最近发布的“超低价”入门级单反D40,也将在明年发起价格攻势。

  本报记者 黄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