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传外资将并购笔记本代工大厂纬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10:21 太平洋电脑网
  PConline广州 12月20日【文\新闻主笔 黄约兴】日月光闪电卖给私募基金进团凯雷的一幕大戏刚刚上演,台湾这两天再度传出外资私募基金积极寻找价廉物美的IT大厂,将收购目标逐渐放在纬创头上的消息。受到消息刺激,台湾股市的科技板块活跃非常,交投非常踊跃,投资人士对纬创可能被收购的消息之态度,就如联电CEO曹兴诚谈及外资收购台厂时那句明言——“我很兴奋”。

  消息人士指出,近日台湾金融业者已经表示摩根大通和高盛都陆续大量加仓纬创的股票,显示这些国际老牌投行都对纬创的前景相当看好。而业者进
一步指出,以高盛主导,名为GS Capital Partners V的私募基金准备拿20亿美元收购纬创,尽管目前依然没有最终的结果宣布,但是私募基金对纬创的青睐已经是路人皆知的事实。因为纬创可以在全球四大笔记本代工厂中站列,而且还是微软XBOX的主要代工合作伙伴,每股收益在稳定增加,发展健康,前景看好。

  业界人士表示,当然,目前私募基金并没有明确表示一定要买纬创,因为现在还有几家生产大厂的股价也很便宜,发展也不错,其中包括摩托罗拉一向的OEM伙伴华宝,以及神达。它们一样有机会被外资私募基金收购。

  在大陆,科技板块的股票市盈率动则数十倍,而台湾的几大股票天王,诸如生产智能手机的宏达电以及鸿海,市盈率也不低,然而被不少业界人士判定是发展健康的纬创,由于在笔记本代工板块中有广达和仁宝“压头”,而且饱受近年来台湾股票市场不景气拖累,目前市盈率偏低。业者认为,目前是台湾科技板块的不景气周期,这个时候买入纬创的股票,非常符合价值投资原则。因此外资私募基金会努力寻找被并购对象。

  近来台湾陆续刮起科技龙头企业被并购风潮,原因各异,既有产业链整合风潮下引发的并购,也有因为西进大陆设厂受困而“曲线取道”的并购。以往在台湾股票市场上鼎鼎大名的普立尔,日月光等大厂,纷纷都被鸿海、凯雷等资本大鳄收购。而台湾业者也对这股收购风潮欢呼雀跃。受到消息刺激,昨日纬创在台湾股票市场涨停,创历史新高。

  纬创是2001年施振荣痛下分家决心,将宏基集团拆分成宏基、明基、建基、纬创等模块而独立出来的专业代工厂,跟广达、仁宝和英业达同列全球最重要的笔记本代工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700,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