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张瑞敏:企业并购要有“强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07:2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刘海民

  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近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国际化阶段企业并购是大量的,并购有一点是共同的,就是“强势文化”的形成。

  张瑞敏说,企业发展很多都是通过并购做起来的,但是也有不通过并购做到世界第
一的,丰田就是一例。但是,不管是否通过并购做到第一,有一点是统一的,都必须有一种强势文化。如果你自己的文化不足以促进自己的发展,你臆想通过并购来提高竞争力,那是不可能的事情。对中国企业来讲,兼并也好,不兼并也好,所需要的是两头,就是开发能力和最后的市场营销网络,这是最重要的。  

  对于企业间竞争的加剧,兼并和合作的越来越频繁及今后全球家电业的格局,张瑞敏表示,地球既然变成平的了,大狮子赢家通吃。将来的每个行业起控制作用的企业也就几家。家电行业也将这样,因为地球是平的,围栏没有了。

  张瑞敏说,海尔自身文化到底是什么?其实很简单,就是怎么样想办法让在海尔的这些人能够充分体现自己的价值,都能不断去创新,这是我们一直追求的。如果有了这么一种文化,其他进入的人都可以融入进来。所以文化才是最主要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