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金融IT霸主SunGard吞下复旦金仕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07:1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中小路

  有“金融IT联邦”之称的美国金融IT服务提供商SunGard(NYSE:SDS)昨日在上海正式宣布,投资收购国内最大金融IT服务提供商之一的复旦金仕达计算机有限公司。

  金仕达总裁周华透露,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更名为“SunGard金仕达”,并成为SunGard
全球六十多家业务单位之一。

  此前复旦金仕达由公司管理层、复旦大学,英特尔公司、宏基公司以及上海实业集团共同持股。“SunGard进入后,上述原有股东中法人股股东将不再持有金仕达。”周华指出。

  SunGard是一家年收入高达40亿美元的软件和业务处理解决方案提供商,在其核心领域金融服务业在全球处于霸主地位,Nasdaq买卖盘流量70%是通过SunGard的系统完成。去年3月,以银湖、贝恩、黑石、高盛为首的7家私人资本联手以113亿美元收购了Sun-Gard,一度创下全球最大笔私人资本收购科技公司的纪录。

  不过,SunGard在中国的运营并不理想。“SunGard早在2001年就已在中国设有代表处拓展业务,但由于受到运作流程繁琐、客户管理建立不利等因素的制约,并没有取得多大成功。”SunGard亚太区总裁John Wilson表示,收购金仕达有助于公司开拓中国市场。

  SunGard选择在此时“出手”金仕达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WTO承诺下金融领域全面开放。“汇丰等外资银行刚刚在中国获得经营人民币业务的资格,未来外资金融机构在中国的业务范围大幅扩充,SunGard希望利用其全球经验获得更大的中国市场。”John Wilson指出。

  对金仕达而言,随着各种金融业务领域的扩大,各种金融衍生产品的推出,业务开拓的瓶颈正在浮现。“一些全新的金融业务,甚至连我们的客户都缺少专门的人才进行业务规划,给我们调研、开发带来很大难题,而且新业务的增加,IT服务的复杂度也是几何级增加。”周华指出,中国的金融创新所涉及的基本都是全球范围内已有成熟经验的业务,在这方面占据优势的SunGard能够给金仕达提供帮助。

  SunGard:为了盈利而收购

  □本报记者 陈中小路

  对SunGard来说,并购

复旦金仕达绝非偶然,这正是其全球业务扩张的最重要手段之一。“这是SunGard的传统,我们在全球已经并购了150多家行业企业。”SunGard亚太区总裁John Wilson昨日表示,他本人也是因并购而进入SunGard。

  在海外拓展方面,SunGard常用的手段不是设立独资公司,而是在当地选择公司并购,目前SunGard已通过这一方式将触角伸向欧洲、美洲、亚洲以及澳洲。而SunGard的收购原则也在业内享有盛名:大多数收购不超过1亿美元,至少要有连续12个月的盈利记录。

  对于并购公司,SunGard采取的是类似于“联邦制”的管理模式,先是资本介入,然后逐渐在财务、产品品牌和市场营销几方面进行整合。至于被收购公司的产品研发和人员安排,总部基本不参与。John Wilson表示,尽管也会派专家进入公司,但SunGard不会干预金仕达的管理。

  “我们不是为了兼并而收购,而是为了盈利而收购。我们收购那些盈利的、有一定市场的企业,它们的产品还要与我们的产品互补。”这是SunGard的创始人、董事长Jim Mann 20年来所强调的观点。事实上,SunGard的金融IT霸主地位很大程度上受益于其产品线的广泛覆盖———多达300种,而这些产品线正是其屡屡收购的“陪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