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罗正棣:把硅谷的产品创新模式带到中关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1:48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现代企业无论大小,都面临着激烈的竞争。产品创新可以使企业不断获得竞争优势,产品创新是企业的发动机。罗正棣认为,硅谷新产品研发体系由技术和产品战略、创新流程与技能、组织结构与企业文化构成。在此基础上,他提出了卓越产品创新体系(即PIE体系)的概念。“这是以硅谷产品创新模式为基础发展出来的一套关于高科技企业如何组织和开发新产品的框架体系,包括战略规划、组织文化提升和流程优化等方面。”罗正棣说,PIE体系是硅谷企业目前普遍采用的第三代产品创新模式,其目的就是提高企业产品开发和创新的能力
和效率。

  本报记者 霍鑫报道

  一个科技公司3年以后将卖什么产品?谁来主导产品创新的过程?谁来决定产品的功能?研发团队是否有创新的空间和激情?产品销路不好,原因在研发还是销售?产品开发是技术优先还是市场优先?这些问题都是北京普罗信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罗正棣的卓越产品创新体系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罗正棣是复旦大学的数学学士,在中科院软件所获得硕士学位后又在美国RPI拿到了MBA学位。出国之前,罗正棣曾在中国光大集团有过10年的工作经验,期间跨越了从工程师到决策层的多个职位。从2001年起,罗正棣在美国硅谷的Maxspeed公司工作,任产品管理总监,领导公司全球范围的产品创新和管理。

  由于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和对硅谷创新模式的深入理解,自今年6月起,罗正棣受邀在

清华大学研发管理高级研修班、清华大学
信息化
硕士班、中关村创新研修学院、中关村软件园、中关村国际孵化器等单位宣讲以硅谷模式为典型的新一代产品创新管理体系。

  第三代产品创新模式

  现代企业无论大小,都面临着激烈的竞争。罗正棣认为,产品创新可以使公司不断获得竞争优势,产品创新是企业的

发动机。硅谷的企业具有极强的竞争力,其产品以新、快、科技含量高等特点,占据着各行业的龙头地位。

  经历了10多年的海外求学和职业生涯后,罗正棣去年从硅谷回到北京,他发现国内公司的技术和产品研发方式与他出国前没有什么变化,于是产生了一个想法,将硅谷的产品研发管理方式带给国内的科技企业,在中关村成功地复制硅谷。

  罗正棣认为,硅谷新产品研发体系由技术和产品战略、创新流程与技能、组织结构与企业文化构成。在此基础上,他提出了卓越产品创新体系即PIE(Product Innovation Excellence)体系的概念。“这是以硅谷产品创新模式为基础发展出来的一套关于高科技企业如何组织和开发新产品的框架体系,包括战略规划、组织文化提升和流程优化等方面。”罗正棣说,PIE体系是硅谷企业目前普遍采用的第三代产品创新模式,其目的就是提高企业产品开发和创新的能力和效率。

  Google产品创新的启示

  罗正棣认为,产品创新是为了满足客户需求、增强企业竞争力,其价值在于能够促进企业成长、加强企业竞争地位、增加产品品牌价值、提升公司公关形象,产品创新是其他创新的归宿和试金石。

  由于在Google有过短暂的工作经历,罗正棣经常把Google作为硅谷产品创新的典型案例。Google在1998年9月创建之初,仅仅是一个在互联网上搜索信息的快捷工具,然而Google坚持不懈地对其搜索功能进行革新,使自己在搜索领域保持着领先地位。不仅如此,Google还开发了很多实用的在线工具软件及服务,如人们熟知的Gmail、Google earth,还有文字处理软件Word、字表处理软件Spreadsheet、聊天工具chat、支付系统Checkout等。在短短数年之内,Google已经推出几十种产品。

  Google不仅有尖端的研发人员,还有很好的创新机制。罗正棣介绍,Google有一套独特的产品管理体系,负责整个公司产品创新的是产品总裁,另有一位高级产品副总裁和包括李开复在内的四位产品副总裁,他们构成了Google产品管理的决策层。除了企业文化鼓励创新外,Google的扁平式组织结构也有利于创新的实现。

  Google有一套完整的产品创新流程。Google的工程师有20%的工作时间可以自由支配,他们往往利用这些时间进行创新,创造了Google一半的新产品雏形,包括Gmail、Google news等;Google会将这些创新项目按照对用户的价值和可行性进行排序,由许多灵活的小团队实现这些创新,最终形成以用户为中心的产品。

  急需建立产品创新机制

  2006年4月,美国理特管理顾问公司和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在其所作的中国企业产品创新调查报告中指出,中国企业的产品创新75%来自竞争对手,25%来自于顾客,缺乏原创性产品;在战略上见招拆招的是29%,快速跟进的占21%,而领先上市的只占21%;在人员组织上经验不足且缺乏必要的培训。

  罗正棣认为,国内企业面临的许多挑战来自企业内部,如部门间的利益壁垒、办公室政治等,更为重要的是国内企业缺乏产品创新的机制。

  罗正棣建议,企业首先应该制定产品战略。在产品战略选择上,企业可以用技术、市场2个维度来考量,用现有技术拓展新的市场或者面向老客户开发新产品都是产品创新,如果用新技术开发新的市场,则是一种风险和回报都很高的产品战略。

  其次,企业要有一套创新的流程与方法。企业产品创新的过程可以分为8个阶段,分别是机会识别、业务定项、产品定位、产品定义、开发协调、产品上市、市场反馈和产品结束。这8个阶段全面覆盖了从产品创意到产品下市的全过程。此外,企业还需要产品机遇管理。当一项新技术出现之后,它的市场机会将随着时间的增长而减小,市场前景则随着时间的增长而逐渐清晰,当企业对某一新兴技术的市场前景足够了解时,市场机会可能就没有了,产品机遇管理的作用就是要使企业在机会较大时进入市场。

  此外,企业还要有足以支撑产品创新体系运转的组织结构和企业文化。利于形成创新的企业文化应该是公司上下有一致的愿景,有开放、互信、合作、支持、交流的团队精神,能够做到信息共享、无等级观念,给予员工充分的授权,注重学习,团队利益协调,整个企业有创造的冲动。

  创新是不断完善的过程,罗正棣相信,硅谷的产品创新模式一定会在中关村得以实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