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时评:“入世”5年IT业的收获与失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0:09 人民网-市场报

  12月11日,中国加入WTO5周年,WTO的过渡期结束。“入世”这5年,中国IT业既有收入也有失落。

  从宏观层面看,“总量”持续大幅增长,但并未带动“增量”的同步增长。关税的下调,外资企业制造大量的迁移,直接带动了进出口连年突飞猛进地增长。而出口的增长成为拉动产业增长的重要指标。据信息产业部近日公布的统计数据,2006年1至10月,我国电子
信息产品累计进出口同比增长35.1%,累计出口额增长37.2%。然而,据分析,出口“数量”上的增长并未带动“质量”上的同步增长,出口的产品仍以低附加值产品为主。

  整个产业“总量”持续大幅增长,既有在中国落地生根的外资企业的贡献,也与中国本土企业的逐渐长大是分不开的。近几年“电子百强”总销售额的持续增长也证明了这点。然而,值得注意的是,IT企业的平均利润率却持续下滑。据

信息产业部在8月底公布的电子百强企业今年前6个月的经营情况统计数据,电子信息百强虽然销售额增长,但平均利润率却为1.6%,与去年同比下降,创下了利润率最低记录。实际上,去年电子信息百强利润已经下降到5年来的最低点。

  从微观的企业层面看,“入世”给中国IT企业带来的最根本的变化是竞争规则的改变:开放直接让中国市场成为了全球化竞争的市场。这让中国本土企业不得不置身于国际化的竞争环境中——壁垒逐渐打破、本土企业的本土优势在消失。在这样的竞争背景的“本质”变化下,有实力的领先的中国本土IT企业“被迫”走出去,扩大地盘。中国加入WTO这5年,正好是中国企业大规模地走出去的时期。无论是TCL收购法国和德国的企业

阿尔卡特,联想收购IBM电脑部门,都是这5年。正是由于市场开放,同时获得了别人开放市场的机会。

  外资企业大量涌入。在加入WTO后,越来越多的新外资企业进入,因为他们认识到“如果现在有谁还没有进入中国市场,那么他还没有参与到全球化游戏中。”同时,不少已经在中国扎根多年的外资企业进入了收获的季节。像摩托罗拉、惠普等这样在中国投资、培育多年的外资企业在中国市场已经开始获得了收入和利润的双丰收。

  而与此形成反差的是,中国大部分企业的日子越来越艰难,本土小品牌面临生存危机或死亡。就目前来看,PC、服务器、手机等不少行业,国外品牌产业整体占有率上升,而国产品牌占有率出现整体下滑。行业集中度增加,中小品牌越来越无立锥之地。

  国内品牌产品的价格优势不再,本土企业曾惯用的价格“杀手锏”失灵。价格曾经是国内厂商屡试不爽的杀手锏。靠价格这个“杀手锏”,国内企业曾经使一些走高端路线的跨国企业受到了致命的打击。从1996年开始,以家电为代表的中国本土企业通过降价使一些跨国企业受到打击,本土企业联想、长虹、TCL等企业也就是在那个时候迅速成长起来的。时光倒转。如今,价格却成了国际厂商的重要武器。正像一位国产服务器公司的老总所说的“现在挑起价格战的常常是国外品牌”。如此之下,一线品牌厂商竞争加剧,很多二三线厂商已经挣扎在生死线上。曾经很喧嚣热闹的不少国产品牌今年在市场上已无多少动静或已经败落。

  入世这5年是中国领先企业全球化布局的5年,也是跨国企业加大在中国本土化的5年。当“本土企业国际化”遭遇“跨国企业的本土化”,跨国企业和本土企业的全面短兵相接、硬碰硬的战役已经打响,今后几年仍会持续。(李云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