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西屋电气中标中国第三代核反应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07:05 第一财经日报

  黄海 王佑

  中美签署合作及技术转让谅解备忘录,合同总价值或达80亿美元

  历时两年多的中国4个第三代核反应堆的国际招标,终于在上周以美国西屋电气公司(Westinghouse Electric)中标画上句号。每个核反应堆造价约达10亿~20亿美元。

  国家发改委16日宣布,经认真招标评标,国家核电技术招标机构选择美国西屋电气公司(下称“西屋电气”)和肖工程公司(Shaw Group)联合体作为优先中标方,中国将引进西屋电气的AP1000技术,建设浙江三门和广东阳江的4台核电机组。

  这也意味着,西屋电气击败了此前呼声颇高的法国阿海珐集团(Areva),领衔我国第三代核电技术。同时,阳江和三门百万千瓦核电站的核岛工程建设也将进入实质性的阶段。据悉,该工程合同价值或达80亿美元,核反应堆的建设将在2007年初展开,计划于2013年投入运营。

  

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和美国
能源
部长博德曼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在中国合作建设先进压水堆核电项目及相关技术转让的谅解备忘录》,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和西屋联队签署了《中国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合作备忘录》。此次谅解备忘录签署,为双方最终合同铺平道路,但并不意味着完全没有变数。双方企业还将继续就商务合同进行谈判。

  参加本次签字仪式的西屋电气中国首席代表刘信刚昨天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在核电合作上,中美之间还没有什么项目能像这次最终达成全面的共识。

  刘信刚告诉记者,在此次谈判过程中,双方关心的主要有三点:技术、价格和技术转让。“技术上,大家都有非常深入的评估,权威专家在AP1000技术方面也有所考量。另外就是在技术前提下,如何体现出有竞争力的价格。整个项目的投入非常大,项目总预算包括供货方费用、业主费用和技术转让的费用,我们所指的价格,主要是从供货这个角度。”当记者询问此次出价时,他说,由于商务谈判还没有结束,还不能告知具体的细节。

  对于之前争论最多的技术转让问题,刘信刚说,这是中国更为看重的方面。“这不是普通的项目建设,而是将来要实现自主化,中国要考虑新引进的项目是不是转让得彻底和完整,能不能帮助中国的核工业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自主化,而不是照葫芦画瓢。”

  目前我国在运行核电的装机容量占总装机容量的1.6%左右,根据国家《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05~2020年)》,到2020年,这一比例将达到4%,这意味着我国还需要新增约3000万千瓦的装机容量,相当于建造20台150万千瓦级的核电机组。

  此次招标是中国核电未来一系列招标的开端,且关系到我国核电的发展方向,因而对于第三代核电技术的选择,中方一直慎之又慎。2004年9月,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启动了这4台核岛设备的国际招标书。

  几经角逐,总价值或达80亿美元的大单最终变成了阿海珐和西屋电气的“巅峰对决”,围绕着EPR(欧洲压水堆核反应堆)和AP1000(三代加压水堆核反应堆)两种技术的博弈一直处于胶着状态,其间,两家公司多次对竞标方案进行调整,尤其是在最为敏感的技术转让和价格方面。

  阿海珐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罗薇中(Anne Lauvergeon) 10月曾对本报记者表示,如果只建一台机组,他们也愿意转让全部技术。”

  西屋电气总裁史睿智随后则对本报表示,他们也愿意向中国转让新技术,以帮助中国实现第三代核电技术的自主化。“AP1000的设计简单,如阀门、泵、水泥、管道等设备的使用都大幅减少,建造、运行和维护成本更低。”

  除此之外,安全性也是中方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罗薇中称EPR技术是可靠的。史睿智则表示,AP1000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种获得美国核管理委员会(NRC)认证的技术,其依靠非能动的力量来应对事故,无需人工干预,安全性更高。

  阳江核电有限公司内部人士昨天告诉记者,EPR技术和AP1000技术的起点都一样,两者的安全性均没有被完全验证过,“阿海珐虽然拿到了2份订单,但至少要到2009年6月才能投入商业运营;美法两个国家的核管理体系不一样,AP1000获得了NRC的认证,这只能说明它的流程走完了。”

  阳江核电有限公司内部人士透露,目前国内在技术路线上倾向于AP1000,是因为其设计简单,且依靠非能动的力量来保障安全,安全性更高。

  另外,记者还从阳江和三门了解到,目前两个公司已做好了前期准备工作,包括厂址、水库、供电和道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和人员招聘,2家公司还模拟EPR和AP1000两套技术方案组织管理,以迎接核反应堆的建设。“我们正组织专家进行常规岛的评标,下一步,将根据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的安排,与西屋电气进行实质性的商务谈判。”三门核电有限公司的一位人士说。

  相关报道:

  东芝宣布完成收购西屋电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